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设备的管护6篇

煤矿机电设备的管护6篇

第一篇 1目前我国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的现状和暴露的问题

1.1企业管理人员的思想落后,忽视机电设备管理的重要性

大多数煤炭开采行业的管理者都具有企业利益至上的管理概念,他们重视煤炭开采的数量和质量远远超过于对开采机电设备的管理,一味的追求高产量高效益,机电设备仅仅是完成预期开采目标的一种生产工具而已,这就导致机电设备处于长时间超负荷运转状态。而且,当设备发生故障时,企业管理者也不会予以高度重视,经常会以为机械设备只是小问题而已,稍微修理一下能够继续运转就行,按时对设备进行保养与维修更是难以实行。由于设备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保养与维修,一旦真正出现问题,将导致整个开采工作处于瘫痪状态,严重延误工期。机械设备带病运行对作业人员的安全性也难以保障。

1.2作业人员培训不到位,责任意识差

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要靠作业人员的操作来实现,对设备的日常管理与维护需要工作人员的参与和配合,所以人员本身要有强烈的责任和安全意识。而在现实环境中,我国煤炭开采行业的从业人员大多知识水平偏低,专业素质较差,企业又没有及时的对人员开展安全操作和设备管理方面的技术培训,即使进行了培训也很难对人员进行严格的考核或者考核不到位;另外一方面,企业对人员的安全意识教育也不十分重视,为了企业经济利益的最大化,经常出现工人超时加班的违规现象,增加了作业的风险。

1.3企业管理制度不严格

首先,设备管理过程中人员职责分工不明确,对设备的管理没有具体落实到人,致使产生问题互相推脱,问题责任不清;其次,奖惩制度没有切实有效的实行,奖惩措施只是空喊口号,起不到对人员管理的威慑性,也难以带动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最后,对错误行为的惩处力度不足,远没有达到应有的效果,致使同样的错误一犯再犯,屡禁不绝。

1.4机电设备维护不力,威胁作业安全

由于传统管理方法在一些管理人员的头脑中根深蒂固,为了节约生产成本,保证企业的最大利益,管理者对机电设备的正常保养工序一拖再拖,只要设备还能坚持运转,就绝不停运。因此,我国煤矿开采设备经常处于极其恶劣的运转状态,达不到正常运行标准,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人员的操作不当多是引发机械设备故障的根源,由于地下开采环境的特殊性,煤矿开采设备必须提前进行有效的抗潮防腐蚀防落尘处理,以保障运转不受环境的影响,但有时因为操作人员的疏忽,致使设备的保养不善,减少了设备的使用寿命。如果设备一旦被潮气侵蚀,长期下去将会严重锈蚀,导致设备的灵活性受损,严重者会使设备完全失去使用价值。

2煤矿机电设备管理时应该遵循的原则

2.1机电设备的安全第一性原则

煤矿开采作业需要用到各种各样的机电设备,每项设备之间都应该保证相互间协调运转,万一有一个机电设备在运转时出现问题,就会导致整个开采作业系统的瘫痪;而且,由于煤矿开采作业环境的高危性,在开采时一定要注意防火防爆,要按照操作规范对设备加强防护措施,经常开展电路安全检修工作,避免发生高温和打火现象的发生,另外还要注意机械设备在操作过程中如果时间过长,要及时降温,保证作业的安全性。

2.2机电设备使用的合理性科学性原则

在机电设备的购买前,要进行多方面参考和比较,对设备的基本功能和使用环境进行充分了解,遵循设备选择的科学合理化原则,不选最昂贵的,而要选最经济适用的。如果设备和企业的生产作业环境相匹配,将从整体上提高生产效率,实现效益的最大化,而且还有利于设备效能的充分利用,使设备更好的服务于企业生产。

3结束语

机电设备管理是整个煤炭开采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为了保证开采作业的正常运转,要切实执行设备的科学化管理模式,杜绝设备的带病运行,注重设备的保养和维护工作,降低作业的风险,真正打造出一个高效安全的生产作业环境,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双赢。

作者:尹彦文单位: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鹤岗分公司南山矿综采三队

第二篇 1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1.1煤矿机电设备隐含的各种故障与隐患在煤矿开采、生产过程中,由于多种原因如工作人员的疏忽、工作环境的潮湿、机电设备使用时间过长等均可能会造成煤矿机电设备出现故障,从而引起安全事故,其中,大部分设备故障均是机电设备自身存在故障却继续运转造成的。很多煤矿企业自身内部安全配套设施也还不够完善,国家虽然在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要求,但是绝大多数煤矿企业都不能严格按照这些制度来执行工作。除此之外,受到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部分煤矿企业的工作环境较差,长期处在粉尘含量高、湿度大的环境中,未经过防尘、防潮处理的煤矿机电设备很容易产生故障。同时,部分煤矿企业经营管理者缺乏长远考虑,只注重短期内的经济效益,因此对于机电设备的维护并不予以重视,在资金投入方面也是能省则省。这样一来,就使得原本就存在较严重安全隐患的问题变得日益严峻。

1.2整体机电操作人员自身综合素质普遍较低且不够专业在煤矿相关人员的多次试验调查、研究数据结果,可以得出在煤矿机电设备事故发生的主要负责人普遍文化知识水平都不高,一般都处于初中或初中以下知识文化水平,在整个机电设备实际操作过程中的技术人员也都普遍不具备专业的机电设备理论知识,特别对一些具有严格特殊操作要求规定的机电设备,大多数煤矿工作技术人员都不能进行正确、合理地使用操作手段。在加上岗位的频繁变化,使之煤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严重缺少专岗专位的专业性技术人才,员工自身综合素质的普遍弱势地位,从而严重影响了煤矿企业安全、稳定生产发展进程,为煤矿事故的发生埋下了严重的隐患。

1.3煤矿企业对机电设备的管理及维护重视程度不够就现阶段而言,大部分煤矿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对机电设备的管理及维护的重视程度并不高,主要体现在设备管理欠妥、设备质控和维修工作落实不到位等。多数煤矿企业的管理者直到机电设备出现明显故障而无法运行时才对其进行维修,这样不仅会缩短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还增加了维修成本。

2强化并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的具体方案措施

2.1煤矿企业应制定精细化的机电设备管理体系精细化管理是一种高效、节约型的管理模式,它将现代集约化与规模化生产相结合,在煤矿生产过程中尽可能地节约生产管理的投资费用,合理、有效地降低煤矿生产成本的资金投入。

2.2培养并提高机电设备管理操作整体人员的自身综合素质在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维修工作流程中,必须具备专业理论知识且专业能力极强的人员来操作团队,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地使用先进机电设备,确保人才队伍的稳定,同时对技术较高的专业人员做好管理和奖励工作,例如提高薪酬水平、职位晋升等,从而有利于培养一个有着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的专业设备检测和维修队伍,从而保证相关人员了解使用的规程和规范,了解设备的各方面功能,从而更快更好地找出故障,并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保证煤矿企业生产进程的高效、顺利进行。

2.3强化煤矿机电设备的制度化规范管理煤矿企业的运营管理者应该结合自身企业的运营特点及现代化经济发展的需求,制定出相关机电设备的规范化管理制度,同时加大执行力度,以保证其落到实处。在机电设备日常运营过程中,加强对所制定管理制度的执行,狠抓操作工人和机修工的工作职责。除此之外,还应制定相关的设备检修规定,及时了解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并指派相关人员定时对这些设备进行检修,以保证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制度实施的规范化和程序化。

2.4强化煤矿机电设备的信息化科学技术操作煤矿企业可以对所有设备的检修和保养数据信息进行记录存档以实行制度化,同时精细化加强设备的强制性保养工作,同时正确落实好包机责任制,还要将经济和行政处罚相互结合起来,逐步完善较为大宗的材料与设备的跟踪管理办法,从而建立和健全设备的运行档案。由此能够深入了解到煤矿机电的操作人员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是否采用正确的操作手段,是否符合规范、正确的技术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机电工作者对如何正确使用这些设备的操作技能和理论知识的掌握。

3强化并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维护的具体方案措施

煤矿机电设备在完成安装调试并正式投入使用的阶段,能为整个煤矿企业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若这些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将对企业的经济收入产生严重影响。因此,工作人员及管理者需要加强对煤矿机电设备故障排除与维护的重视程度,从根本上杜绝安全隐患发生的可能性,以保证煤矿企业的正常运作。

3.1煤矿企业需要构建完善的质检及维修系统杜绝煤矿企业机电设备产生故障的关键措施是建立起完善的质量检查及设备故障维修体系,并严格按照该体系的流程从机电设备的设计、采购、验收、质量控制等几个方面来加强管理。例如,在对煤矿机电设备进行设计时,应严格遵循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达到设计标准,避免任何可能产生设备故障的误差。同时,煤矿企业采买人员在置办机电设备时不能只考虑到设备的经济性,还应对其性能、质量等进行全面考虑。除此之外,企业在验收这些设备时应严格按照流程来开展,在日常使用中必须指派专人对这些设备进行质控和安检,以杜绝安全隐患的产生。

3.2加强对煤矿机电设备日常维护与检修管理煤矿企业在针对常用通风机及主排水设备,实行月检、年检制度,其它的一般常用系统每3a至少检测一次,同时加大对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预防及日常维护工作,利用其当下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高端计算机信息科学技术,对机电设备进行全方位的检测、维护,从而能够有效地保障其在运行过程中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在一定程度上大大减少了煤矿工作人员的生命危险程度,为煤矿企业的长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生产机械设备基础。

4结语

根据对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维护措施的探索、研究,从而为各煤矿企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机电设备管理措施及正确的维护手段。经研究证明,只有保证煤矿机电设备在煤矿企业发展中的安全运转,才能够推动煤矿企业的经济发展,并且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从事煤矿工作人员的生命危险率,减少了煤矿事故的发生频率,给社会减轻了承担事故的责任、压力,尽可能最大化地发挥煤矿企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影响力。

作者:范进锋单位:山西焦煤霍州煤电有限责任公司

第三篇 1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煤矿机电设备管理机构职能本末倒置

很多企业的相关人员认为,机电设备只要能用就行。因此,设置的机电设备管理机构往往只注重维修职能,只有在设备出现问题时才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在日常的生产过程中却几乎是形同虚设。然而对于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而言,最重要的职能应是防患于未然。俗话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做好日常的安全管理维护工作,注重发现机电设备潜在的问题及日常保养,才能避免机电设备发生故障,从而降低机电设备使用和维修成本,有效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1.2管理体系不完善

虽然在很多煤矿企业中都设有相关的管理机构,但在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上还没有形成体系化,管理工作较为零乱分散。很多企业对于设备的管理还没有形成系统的综合的管理,无法保证机器设备在整个购置到投入使用环节中的质量,也使维护保养工作得不到真正的落实。对于每一个机电设备也没有形成完整的管理体系,使管理工作难度增大,难以进行。

1.3管理队伍能力差、素质低

很多企业虽然拥有先进的机器设备,但管理这些机器设备的队伍却并不先进。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和维护方面的技术人才还很缺失。由于企业认为设备管理队伍在正常的生产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不大,因此,在组建设备管理队伍时,往往只是为了给机电设备管理工作寻找一个负责人,而这个负责人在设备管理方面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并不是特别重要。正是因为如此,机电管理队伍的整体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都比较低下。由于缺少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机电设备的管理工作难以取得巨大的成效。

2改进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及维护工作的措施

2.1加强管理维护意识,完善管理制度

只有真正意识到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和维护的重要性,才有可能开展切实有效的改进工作。为此,企业必须加强自身的管理维护意识。在重视管理机电设备的基础上,不断改进管理工作,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及维护工作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在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时,一定要在遵循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结合企业自身的生产实际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例如制定设备更新计划,果断淘汰那些超期服役的、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设备,促使机器设备更新换代,提高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制定井下电气设备的防爆标准,严格按照标准来实施作业,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制定设备巡回检修检查制度,使设备的管理工作逐渐制度化。

2.2转变管理机构职能

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的成效,取决于管理机构的执行。如果方向出现偏差或错误,那么即便有很强的执行能力,也不可能取得很大的成效。而管理机构执行的方向一般由其职能决定。要真正提高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和维护工作的成效,就必须转变管理机构的职能,从以障后维修为主转变到以预防维护为主。在管理工作中,要养成防微于杜渐的思想,定期对设备进行排查检测,及时掌握仪器的情况,并做好设备的日常保养工作,使设备使用寿命延长,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对存在问题和安全隐患的设备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降低煤矿施工作业的危险性,从而最大程度地保证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

2.3完善管理体系

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体系,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完善。首先,要建立设备质量监控与仪器检修体系。在设计机电设备时,一定要严格按照标准,使设备设计规范化,避免因设计不合理而出现问题。另外,在购置设备配件时,要注重设备的质量,对于新到的设备,要通过一定的性能测试或拆机检查对其进行质量检测。只有通过质量检测之后,方能进行安装。在安装的过程中,同样也要注重进行质量把关,使设备从设计到投入使用的过程中,都不会出现质量问题。在设备投入使用之后,应定期对仪器进行检测,维护好设备;另外,还应该建立机电设备信息化管理体系。利用信息化的管理手段,使每一个设备从设计、选型、性能测试、安装、使用、维修保养直到淘汰使用整个过程中的信息清晰明了,并根据这些信息为所有的机电设备建立相应的检修和保养档案制度,使设备管理工作逐渐细化,保养维护得以加强。

2.4建立一支高水平的专业管理队伍

即使再先进的技术装备,如果没有高水平的技术人员操作,也不能充分发挥它的功能。没有高素质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保养维护,质量再好的设备也经不住时间消磨、不断老化。没有一支执行能力强大的专业管理队伍,再完善的管理体制都无法使机电设备管理工作得到真正的改进。因此,必须建立一支高水平的专业管理队伍。为建立这样一支队伍,煤矿企业要注重培养相关技术方面的人才。通过聘用具有高水平的技术人员和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相关的技术培训,提高管理队伍的专业水平。并鼓励这些技术人员不断创新,攻克技术难题,不断改进机电设备的技术、改进设备管理方法,使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此外,通过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和维护重要性教育,加强管理队伍的管理意识,提高管理队伍的素质。为提高管理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必须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明确责任和分工。并对于严格遵守设备使用规程操作设备,及时清理设备,注重保养的人员给与一定的奖励。相反,对于因个人工作疏忽引起设备损坏、引发安全事故的人员一定要追究责任,严厉惩罚,使赏罚分明。

3结语

煤矿行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每年因机电设备发生故障而引发的安全事故比较多,给煤矿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威胁,也严重损害了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和维护工作至关重要。只有企业从意识上重视,观念上从事后弥补转为事前预防,并通过一支强大的管理队伍在完善的管理体系下对设备进行安全管理和维护,才能真正提高机电设备的安全性,有效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使煤矿企业得以稳健发展,从而促进我国煤矿工业的发展。

作者:郭先明单位:西山煤电屯兰矿

第四篇 一、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没有实行机电设备的综合管理目前在煤矿机电设备运行时,存在设备摆放凌乱、管线吊挂不合理及安全间距不合标准等一系列的不合机电专业质量标准的操作出现。首先,煤矿机电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不规范问题,很多机电设备安装存在问题,另外还有一些机电设备的检修及保养不符合相关标准,设备存在着严重的超负荷运行情况。其次对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方法较为落后,在机电设备的管理过程中,没有对电子信息技术做到有效利用,另外对于技术档案及设备图纸等资料也存在着严重的残缺。设备管理没有做到重点突出,对隐患存在较大的设备没有进行统计,从而带来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问题。

二、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应采取的措施

1、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心

不管设备管理的模式多么完善,当故障发生的时候,还必须通过工作人员来完成修复。因此在机电设备管理的时候,人员才是主体。同样的设备及环境,对于不同责任心的工作人员来说,其产生的效果就有所差别。因此对于煤矿企业来说,需要严格的实施设备维修人员及技术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度,并与薪酬制度进行结合起。在管理的时候实行量化管理,要求机电设备管理部门定期对管理人员所负责的机电设备进行验收,保证所有的机电设备都能够符合规定要求,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2、对机电设备的水平进行优化

煤矿企业安全实施及生产效率提升的关键因素是对先进技术装备的应用。先进设备的使用,能够提升管理水平,有效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因此煤矿行业投入资金,购置先进设备。其次对于不符合规定的机电设备,要进行更换,做到对主系统设备可靠度的提升。对煤矿开采区设备的更新换代也要有足够的重视,对于不合理及不安全的设备,要及时更换,严禁使用报废、改装及老化的设备。最后对设备的维修及使用需要采取动态管理,要求管理人员要经常深入到矿井中进行检查与监督,当机电设备存在失爆情况时,要对相关人员的责任进行追究,另外发生由操作失误而引起的设备损坏问题时,需要对操作人员及其单位的责任实施追究。

3、提高煤矿机电管理人员的工作素质

新型及先进设备的使用,需要拥有高技能、高素质的工作人员来进行管理及操作,这也是对新型技术设备效力的有效发挥。因此煤矿企业需要举办各种形式的技术培训课程,比如举办机电设备操作及维修的培训班。另外还可以通过比赛的形式,做到对员工学习技术积极性的提升。最后要尊重技术人才,提高机电设备管理及技术人员的待遇,并对有贡献的技术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

4、完善机电设备综合管理制度

建立起严格的设备选型、使用、维护及改造的管理程序,是煤矿产业能够规范化、安全化及科学化生产的首要条件。第一,需要建立完善的机电设备维修制度,对其检修质量进行严格的把关,建立相关设备安全档案,为设备的安全管理提供准确的信息及数据。在实际煤矿生产中,当许多设备存在故障的时候,因为没有对设备前期维修的相关参数进行分析,造成影响故障排除时间。运用科学的方法为设备建立档案,可以为设备的安全检查及故障维修提供必要的依据。为了提高检修质量,在检修作业实施之前,需要制定严格的检修计划,并需要实施检修责任制,做到对检修人员的责任心进行提高。第二,需要做到对管理水平、信息化及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做到对新型技术、新设备及新工艺的推广及使用,使用先进的工艺流程,做到对设备资料的建立及完善,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来进行管理,实现矿井设备自动化及数字化的管理。

三、结语

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是矿山实现安全生产的关键,因此需要在管理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及完善,做好机电管理工作,提高工作水平,实现在生产过程中,确保机电系统安全、可靠的运行,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煤矿企业的扩大发展,实现更高的效益。

作者:冯妍海单位: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

第五篇 1目前我国煤矿机电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1.1不重视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人员综合素质差

企业在人员培训过程中还面临面子培训的问题,这种情况在其他行业也屡见不鲜,培训的真正目的不在于提高人员的实际工作技能,而仅仅为了走形式,应付检查,这不仅增加了企业的培训成本,关键是人员培训的实际效果没有达到。例如,最常见的培训模式就是只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缺乏实际操作的过程,这就极易导致纸上谈兵的现象发生;在培训时人员积极性不高,培训效果不理想是另一常见问题;还有一些培训往往轻能力重结果,为了达到培训通过率降低考核标准,通过培训的人员一旦真正开展实际操作,却无法胜任;还有一些企业存在急于求成的思想,这都为煤矿开采事故的发生埋下了安全隐患。

1.2设备操作违规,缺乏保养和维修

大多数煤矿开采企业都有侥幸心理的存在,在开采作业中对机电设备过量使用,使设备超负荷运转,对设备在生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予理睬,一拖再拖,更别说定期进行设备的保养与维护,这样的设备在运行过程中极易发生危险,一旦发生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

2加强机电设备本身的维护与管理

2.1采取措施提高设备使用的安全性

在使用设备过程中,提高设备运转的安全性是十分必要的。要根据不同的工作环境配备不同型号的设备,必要时,可以进行设备的合理化改造以达到顺利开展作业的目的,当然,这一切行为都要在安全许可的范围之内。另外,要将强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与改造,例如,一些事故的起因多是由于人员与危险性零部件接触距离较近所造成的,所以,要在此类部位加强重点防护,在不影响设备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的保障人员的安全。

2.2重视设备选择的科学性和经济性

机械设备的质量问题要从源头上把关,煤矿开采行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相关设备生产企业的发展,也使生产出来的机械设备种类繁多,质量和价格也千差万别,因此在设备选用时更加要注意设备的性能和实用性,不能一味的盲目追求高价位的机电产品。此外,随着全球化合作趋势的加强,设备的挑选不应该只局限于国内的生产厂家,还可以多多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实现国内与国际化的协调统一。煤炭开采企业本身也可以建立设备研发制作团队,其优势是可以更好的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生产出符合企业要求的设备,在此过程中,可以积极联合各方面力量共同合作,打造更为科学经济,符合我国国情的本土化设备。

2.3落实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措施

对机电设备进行合理系统的管理也是提升设备安全系数的一种重要手段。机电设备的管理是确保其正常使用的前提,关乎于整个生产运作的安全。设备的系统管理要做到以下几点:

(1)对设备的管理要遵循及时性动态性的原则,做到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

(2)落实设备管理负责制,切实将设备管理分配到户,并建立责任考核机制,明确奖罚制度,提高人员的整体安全意识。

(3)设备运转状态要保持良好,加大设备保养检修频率,实现设备不带病作业,设备操作要严格按照使用规范,如产生问题要进行使用者问责制度。

(4)定时将设备送到专业修理部门进行检修,合理预防故障的发生。

3培养高技术高素质的专业从业人员

加大作业人员的综合培训管理力度,一方面,要注意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学习和更新新的开采专业技术,另一方面,要对技术进行全范围普及,提高整体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不仅实际操作人员要学习,管理层人员更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专业技术水平提高的同时,也要提升人员的综合素质。学习能力的培养是很主要的,好的学习能力可以保证队伍的先进行和创新性;对整个行业和我国经济大环境的现状也要有所了解,包括行业最新的法律法规,整个行业发展的新动向,政府颁布的新措施等等;最后还要加强个人工作素质的培养,包括道德素养和安全生产意识。

4制订设备安全管理细则并切实执行

4.1加强制度建设,细化岗位操作标准

管理标准的制定公司对每一个管理对象,都制定相应的管理标准使其处于安全状态。进一步健全机电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体系,根据安全规程、操作规程的要求,结合现场作业实际,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制定可操作性强的管理制度,如规划目标、实施方案、监督考核办法、奖罚办法等。制度建设要体现科学化、人性化,以激励为主,奖罚兼顾,不能将制度流于形式。通过建立健全质量标准化管理机制,确立分级管理,逐级负责,落实责任的管理体制,达到管好人、干好活、负好责、保安全的目标。

4.2强化监督检查,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坚持管理层深入现场带班,掌握作业地点动态安全状况。现场安全管理由粗放型、单一性、机械性向集约型、多变性、灵活性转变;现场的质量标准化和安全等级状况由静态达标向动态达标转变;事故控制由事后的追查分析向事前的隐患预想、查找、消除转变。把住人员关,生产环境中的所有人员必须取得相应的安全资格证书,特殊工种人员持证上岗;把住设备、材料的入矿关,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设备、材料不得进入生产系统;把住生产系统安全运行许可证的发放关,对提升、机电运输、通风等主要系统,采掘头面,要害场所,制定详细的机电安全运行标准,组织安全、技术管理人员验收,合格后验收人员签字;达不到安全运行标准的不得运行或生产,出现不安全因素不符合标准时,随时摘牌,整改完后重新验收。

4.3加大科技投入,推进安全技术创新

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激励调动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推广应用新设备、新材料、新技术,围绕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制定相应政策,落实专项基金,加大新技术新设备投入。楚源公司加工锚杆垫板中心孔和缺口、电缆钩安装孔过去用氧气-乙炔火焰切割,改用冲裁加工工艺后,一次性加工成型。并引进垫板模具、拉条模具、电缆钩模具提高了效率又保证了安全。积极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推广应用信息化、自动化及监测监控等手段,发挥科技创新对提升安全保障水平的重要作用,解决影响机电安全的风险。

5结束语

在今后煤矿行业的工作中,一定要加强对机电的安全管理,只有管理到位,才能够提高煤矿行业工作的安全性,才能够保证煤矿工作者的人身安全。

作者:尹彦文单位: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鹤岗分公司南山矿综采三队

第六篇 1煤矿机电管理设备维护及管理的基本内容

1.1设备的使用状态

设备维护及管理,要建立在准确掌握设备使用状态的基础上。关于设备使用状态的确定,要根据设备的生产性质、使用对象、作业条件等因素,根据设备设计时的工作性能,了解设备是否能够发挥应有的效用水平,大致可归纳为三种使用状态:a)完好状态。此时机电设备在合理作业环境中,能够正常运转和保证获得预期的煤矿生产效益;b)异常状态。即机电设备尚未故障,但局部出现缺陷,譬如异响,并且会影响煤矿正常生产;c)故障状态。机电设备已经完全不能运转和丧失应用价值。

1.2维护及管理方法

日常检查和定期管理,是机电设备任何使用阶段和使用状态下的维护及管理方法,其中要检查设备性能和精度,统计、整理和分析设备的技术状态,以找出设备的技术状态问题,并采用监测、诊断、润滑、调整、更换等技术手段,及时恢复设备功能和排除设备故障。当设备在潜在故障期,声音、振动、热度等方面会表现异常,表示设备性能已经开始劣化,此时通过监测和诊断,并更换个别元器件即可恢复正常;当设备已经丧失规定功能,就要进行全方位维修。

1.3维护及管理内容

煤矿机电设备维护及管理内容,是拟定维修及管理方案的基本依据,根据当前机电设备在煤矿生产中的应用情况,可归纳出以下几方面维护及管理内容:a)机电设备原始状态资料的收集。包括性能指标、精度水平、运行特征等,以此拟定具体的技术状态标准,作为维护及管理工作的判断依据;b)规章制度和管理流程的拟定。包括设备的检查、养护、故障排除、监测等内容,譬如在使用设备期间,如何为设备添加润滑油;c)收集机电设备日常检查、维护、故障处理等工作资料,在统计、整理和分析之后,形成具体的维护及管理对策。

2煤矿机电管理设备维护及管理的方案设计

煤矿机电设备维护及管理方案设计,是在了解维护及管理基本内容的基础上,拟定科学合理的基本原则,同时采用PDCA循环技术,在设备前期和运行期间改进维护及管理方法,从而形成具体方案。

2.1设备维护及管理基本原则

以保证设备正常运转和提高设备使用效率作为目标,基于煤矿的实际生产需求,拟定以下几方面的基本原则。

2.1.1预防为主原则

机电设备的维护及管理,需要在机电设备发生故障之前,通过日常管理和巡视检查及时找出故障点,并予以准确排除,以免影响煤矿正常生产,因此机电设备的维护及管理要以“预防为主”,包括状态监测、故障诊断和状态维护等,都是为了提前找出设备故障的征兆,预防性地将故障消除在萌芽状态。

2.1.2效益性原则

机电设备是提高煤矿生产质量的关键,其运转正常与否,与煤矿生产效益息息相关,另外机电设备本身具有一定价值,设备折旧、磨损、更换等,从侧面也会影响煤矿生产效益。因此煤矿机电设备的维护及管理,要以效益性为目标,一方面是保证机电设备功能正常,以便为煤矿生产创造更多效益,另一方面是减缓设备折旧和磨损,尽可能维持设备的生产价值。

2.1.3协调性原则

煤矿机电设备的维护及管理工作,涉及到工艺、生产、财务、安全等技术,即其维护管理,有必要协同相关部门,借助各个部门的专业优势和资源力量。另外设备的维护及管理还要求结合现代管理手段,譬如信息化管理,使得设备内部子系统之间、设备与设备之间都能够互相协调。2.2PDCA循环维护及管理技术所谓的PDCA循环技术,指的是通过目标计划、计划执行、检查、处理等手段,借助各种管理技术和方法,使得质量管理工作环环相扣和互相补充。煤矿机电设备维护及管理应用PDCA循环技术,有助于提高维护及管理的质量水平。

2.2.1机电设备一生的管理程序

机电设备在设计、制造和安装后,进行试运转,经检测合格的产品可投入生产运行,该阶段为PDCA循环的目标计划阶段;在生产运行期间,要定时进行检测,了解设备的状态,如果发现设备状态不正常,则要通过检查、分析、维修、检验后,方可继续投入使用,并不断改进现有设备,该阶段为PDCA循环的计划执行和检查阶段;经维修后的机电设备无法继续使用,则进行报废处理,该阶段为PDCA循环的处理阶段。

2.2.2持续改进

煤矿机械设备处于不断折旧和磨损的变化状态,从而要求维护及管理工作持续进行。PDCA的目标计划,要求持续改进维护及管理模式,对于煤矿机电设备的维护及管理,具有积极意义。维护及管理模式的持续改进,要紧扣煤矿生产期间的机电设备运行状态和工作量,以分段检修方式,不间断收集设备运行参数,同步掌握维护及管理成效,以控制好维护及管理频率,避免停机造成煤矿生产损失。

2.2.3绘制机电设备寿命周期费用曲线

机电设备的寿命周期费用,是设置费、维持费、处理费的总和,在设置、维持、处理的时间段,维护及管理费用处于上下波动状态,但总体呈下降趋势。根据寿命周期费用曲线,从侧面要求煤矿生产单位领导来协调机电设备的维修及管理,协同设备部门、生产部门、计划部门和财务部门,选型合适的机电设备和分析设备的经济寿命。

2.2.4减少设备多余的维护及管理费用

机电设备的大修要耗费大量资金,而日常维修累计,同样需要一笔不菲的费用,从经济学视角,这种维护及管理模式都是不可行的。为减少机电设备多余的维护及管理费用,在机电设备使用寿命期内,PDCA循环技术理念要求在计划执行和检查的交替阶段,改进对设备的实时监控,使得这两个阶段不断交替循环。王建华:煤矿机电管理设备的维护及管理探析

2.3设备前期维护及管理的改进

借助PDCA循环技术,在设备正式投入煤矿生产之前,就有必要改进设备的维护及管理工作,以便为机电设备投入使用后的后期维护及管理提供有利条件。

2.3.1机电设备的规划和选择

根据煤矿生产规模、方式和技术现状,了解实际生产所需利用的机电设备,并初步判断拟采用机电设备可能创造的生产效益,以此作为机电设备规划和选择的依据。另外,还要分析拟采用机电设备的成本费用,其中包括购置、安装、操作、维护、维修及使用期间耗电量等成本费用,如果机电设备本身的成本费用已经远远超出预估可创造的煤矿生产效益,则没有规划和选择的必要性。此外,机电设备的质量状态也是规划和选择的标准之一,机电设备寿命长短,使用期间是否浪费资源和污染环境,均为质量状态判断的标准。如果机电设备可靠性差,使用时故障不断,这种机电设备则不适宜投入煤矿生产。

2.3.2机电设备维护及管理成本费用的判断

在选择具体型号的机电设备后,要预计机电设备后期的维护及管理费用,可结合供应商所提供的设备性能说明和设备投入生产后的使用计划,预测性分析设备的故障率和折旧率,进而拟定维修及管理计划。目前常见的经济评价方法有投资回收期法、现值法和投资回收率法几种。

2.4设备运行期间维护及管理改进

在机电设备运行期间,维护及管理工作的改进内容,包括日常管理、应用状态监测、故障状态监测等方面的内容。

2.4.1日常管理

根据维护及管理的规章制度及按照机电设备的操作作业指导书、维护作业指导书等,加强设备的点检,譬如借助工具仪器,每日按照规定路线逐项检查,或者随机检查操作人员是否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操作设备,从中了解机电设备的使用状态,如若发现异常问题,则予以及时处理。

2.4.2应用状态监测

在现场整理、分析和判断所采集的信息后,检查鉴定运转中设备的整体状态和局部技术状态,对于存在异常的地方,通过跟踪判断,预测是否需要维修。而随着信息化技术的推广,应用状态监测可借助嵌入式机电设备监控装置,通过转速传感器、振动传感器、温度传感器、过程量传感器等,将运行参数储存到数据库服务器中,并在筛选分析后,通过电脑屏幕上得出监测结果。

2.4.3故障状态监测

机电设备故障状态的监测,主要在设备诊断工作程序中,借助信号检测、特征提取、状态识别、预报决策等技术手段,了解机电设备振动、温度、油液、声音、强度、压力、电气参数、表面状态、工况等物理特征,从而做出简单诊断或精密诊断。

3结语

机电设备的维护及管理工作,与煤矿生产的质量和效率息息相关,而维护及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耗费一定的成本费用,为此我们需要明确机电设备维护管理的基本原则,并采用PDCA循环技术,全方位维护管理机电设备的选择和使用,为煤矿工程创造有利的生产条件。

作者:王建华单位:山西省霍州煤电集团丰峪煤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