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监控在煤矿企业中的必要性

煤矿安全监控在煤矿企业中的必要性

1当前我国煤矿企业中煤矿安全监控现状分析

1.1管理制度与管理人员

我国安全生产策略和理念的提出时间稍晚,在有限的时间内,煤矿企业的安全监控管理制度发展程度较低,未能获得更多的经验,没有形成一定的模式或者固定程式。而在这期间,安全监控的管理制度多包含在企业其他部门管理中,未能形成独立的制度体系,受牵制较为严重,难以发挥其根本作用。在人员方面,煤矿企业由于自身各种原因,没有或者是很少录用专门的安全监控管理人才,而企业内部也没有提供相关人才培养机会和平台,有少部分的专门管理人员,在工作时也显得懒散、安于现状,对于自身专业素质的提升也不够重视。这些都造成了当前煤矿企业中,安全监控系统管理人员素质的缺失。

1.2安全思想觉悟

社会市场经济体制在完善的过程中,渐渐对人们的思想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出现了一系列类似于拜金主义、经验主义、教条主义等思想。在当今煤矿行业中,部分企业过于重视经济收入,而忽略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主要表现在:①在平时企业生产生活中,领导对于员工,多强调努力工作、埋头苦干;员工在工作期间,关心的也是工资、福利。对于企业工作岗位和工作区域的安全防范措施、企业生产线上的安全监控系统的关心和重视程度不足。②对于国家强调的安全生产政策和宣传口号等学习了解不透彻,甚至有消极宣传态度。另外,对于社会中产生的煤矿事故发生,未能形成足够的重视,致使在煤矿企业内部安全思想觉悟不高。

2煤矿安全监控的意义

2.1弱化安全隐患,减少安全事故

(1)对瓦斯进行即时监控。瓦斯爆炸和瓦斯中毒是煤矿企业易发事故,究其原因,是因为相关工作区域内,瓦斯气体密度过大,空气中瓦斯含量过多造成的,现代煤矿中监测井下瓦斯排出频率、空气中含量大小、流通状况等,是煤矿企业中“一通三防”的重点工作。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能够24小时对井下瓦斯情况进行监测,不断地将瓦斯信息进行动态反映,便于企业内部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研究和整理,尽早地采取防范和治理措施。此外,煤矿安全系统还附带有喷水、换气、警报等功能,不但能够减少工作人员的井下气体调节工作量,还能够及时地为井下矿工提供预警,减少事故损失可能性。

(2)对矿井风量调整、通风结构的设计和变更提供理论依据。矿井数量随着产出量的不断加大而增多,通风体系也会随之发生变化,相应的井下换气所需风量也获得了增加。传统通风换气设备没有与安全监控进行连接,在操作上和检修、监测上都较为繁琐,安全监控系统的完善和升级,能够对井下风量进行核算,并根据平衡区位量的标准,对相应的矿井和设备进行调整。与此同时,还能够通过换气风扇、插管等,调节临近曾、上隅角和地下作业区的空气含量。

(3)有助于精确判断井下事故易发区和查找事故发生区,便于排除隐患、实施救援。利用气体传感器和温度探测传感仪,监控平台能够准确地找出并记录事故易发区域,并且在事故(爆炸、火灾等)发生时,及时通过外部救援链接通道预警和通报救援,提高矿井生存几率,减少财物损失。

2.2实现煤矿企业监督管理的优势补充

(1)随着社会生产理念的不断更新,社会和国家对煤矿业及其他社会生产行业的日常操作提出了新要求,即:安全第一,生产第二。提高事故监测和防范力度,完善相关制度和硬件设施是煤矿企业必须完成的时代任务。而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为当代煤矿企业改革和完善井下安全监控系统提供了机会,而安全监控机制又隶属于煤矿企业日常监督管理体制。煤矿企业完善和优化安全监控,实际上就是利用现代化理念与技术对企业内部监督管理的升华和改革。

(2)在公司总部与矿井之间建立了监控中心,实际上就是建立一个调度平台,便于上级对下级安全工作的监督和查验,同时又方便下级工作的汇报,因为网络工具(公司内部网络等)的使用,使原本的信息传达更加及时、具体。企业可以通过监控平台了解各作业层面的安全情况,并对人员配置进行合理调度,实现了企业的现代化管理。

2.3减少资源浪费,提高工作效率

由于通讯、调配平台的建设,监控中心发挥了其“指挥部”一般的作用,能够有效地根据各工作层的具体情况,对矿井工作人员进行合理安排,减少了其中的实地考察、指令更变等程序,有效地节约了时间,从客观方面提高了矿井作业效能。矿井中各种安全防范设施的建设,有效减少了事故发生,同时也减少了井下事故引发财物损失的可能。此外,员工的精神状态是影响其工作效率的关键,地下矿井中安全措施的完备,能够安抚和稳定矿井工作人员的担心,使之不再过多担忧事故的发生而大胆、全心全力地参加到工作中,员工精神稳定集中,更能够发挥其工作效能,提高煤矿企业生产效率,实现盈利增加。

3煤矿安全监控完善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3.1结合实际原则

煤矿安全监控完善过程不是纸上谈兵,必须要充分考虑到企业的各方面现状。

(1)科技现状:即煤炭企业在信息技术、安全防范技术等方面的实力,根据企业现有的工具、技术与设备,进行有力的调整,努力使相关资源的合理配置来实现对安全监控任务的辅助。如果光有好的设想而没有设备予以辅助,高科技安全监控体系的建立终究如空中楼阁一般。

(2)场地现状:综合看来,安全监控要想得到切实的完善,就应当配备相应的场地,该场地的设立既不能对原有的正常生产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又要方便信息传达和监控管理。

(3)财务现状:煤矿企业不但要建设安全监控体系,还要对矿产开采时产生的次生环境问题防治、企业日常运转、生产设备检修完善等进行处理,这一系列的活动和工作都需要有足够的经济支撑。因此,企业要考察现有内部经济状况,根据经济承受能力合理地完善安全监控设备;另一方面,企业要优先对事故易发区进行安全监控系统的升级,将经济和物质资源重点向此区域调配。

3.2以人为本原则

所谓的以人为本,是在完善和升级煤矿企业安全监控体系时,要优先考虑员工的感受和利益。一方面,要实现客观求证的过程,充分对员工进行意见或者建议的收集,实现员工群体的大范围讨论,研究出哪些区域应当重点防范,哪些区域可以先不实行监控,然后结合历史事例和经验,对安全监控系统进行有效、科学、民主的改进。另一方面,安全监控系统的设置,不能对员工的日常生活、工作等造成影响,也不能剥夺或者减弱员工原本应得的利益,导致员工工作积极性的下降。此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能片面地只遵守一般科学理念和规章制度,还应当充分发挥操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对煤矿安全监控完善过程进行动态的监管和安排。

4结语

随着科技和经济的发展,社会对煤炭的需求量日益增长。煤矿企业的高效和安全生产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煤矿企业生产是一项较为危险的工作,因为需要各种高危作业。所以如何保障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现在企业积极采取一系列的政策来加强煤矿安全管理,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是煤矿企业生产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煤矿企业的安全事故发生率和严重性位居国家工业事故之首,特别是以生产矿井瓦斯爆炸事故最为严重和突出。为此,我国相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专门制定了“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十二字指导方针,肯定了煤矿安全环境监测监控系统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重要地位。

作者:张晋宏单位:山西省煤炭厅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