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业工程研究生科技论文写作教改探究

矿业工程研究生科技论文写作教改探究

[摘要]针对矿业工程研究生科技论文写作课程开课与建设的需求,从教学思想、教学模式、考核方法等三个方面入手,提出了理论知识专题化、专题学习课堂化、课堂学习分组化的教学思想,理论讲授式、翻转讨论式、实训践习式的教学模式以及课堂翻转学生互评、实训践习教师审评、论文撰写教师考评的考核方法。形成了“思想+模式+方法”的矿业工程研究生科技论文写作教学体系,旨在有效提升矿业工程科技论文写作课程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教学思想;教学模式;考核方法;实践检验

一、引言

科技论文写作是将已经发生的现象、记录的数据、制定的方案、实验及实践的过程、已有的背景、提出的想法等按照特定的形式,以某种语言表达出来,供广大科技工作者阅读,促进科技进步的过程[1]。该过程涉及文献检索、数据整理、论文撰写、期刊投稿、论文修改等步骤。认清科技论文这个对象是什么,研究生才能有的放矢[2-4]。针对目前科技论文写作教学存在的内容安排不合理、缺少实践环节以及考核方式落后的现状,王永岗等提出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模式改革以及考核方式创新的思路,确定了弥补缺陷法、新型方案法以及减少约束法的创新性研究思路[5]。杜勇等在英文科技论文写作课程教学实践与探讨中提出了双语课程案例式教学方法,提高了教学内容的可读性和可接受性[6]。为了提升选课、上课、教学效果,谢贤安等提出了理论教学、上机操作、小组互评、课程实践的多元化教学模式[7],为科技论文写作课程改革提供了理论方向。为了实现教与学的协调统一,避免只教不学的现象,杨睿月提出了“学生实践—教师修正”的教学思想,为科技论文写作提供了借鉴[8]。基于矿业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前科技论文写作零基础的背景,为了提升学生的科研思维能力,促进矿业工程学科的创新发展,服务国家新时代创新建设,本文拟从教学思想、教学模式、考核方法等三个方面探究矿业工程科技论文写作教学体系建设。

二、科技论文写作教学体系

(一)教学思想

1.理论知识专题化。为突出科技论文写作课程的核心思想,培养研究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本文提出将科技论文的基本理论知识作为一种学习资源,确保研究生能够随时查阅。提出科技论文写作资源专题化,即按照教学学时,将科技论文写作课程划分为若干专题,每个专题突出代表性知识点,供研究生学习、实践和思考,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摒弃学士生的“灌输式”教学方式,将细致、冗杂的知识点结构化,并以专题的形式展现,研究生按照知识结构查阅资料、寻求方法、探索未知,整理未被列入的知识点,培养研究生的独立思考能力。

2.专题学习课堂化。按照学以致用、学以反思、学以进步的思想,提出专题学习课堂化的教学理念,即所讲授的专题内容能够让多数学生听懂、理解、掌握并应用。将有限的课堂时间划分为专题传授时间、专题讨论时间、专题实训时间以及专题总结时间,充分发挥矿业工程硕士研究生自主学习能力,在已有的、浅显的、认知性的科研思想基础上,利用有限的课堂时间掌握专题的核心思想,结合正在参与研究的课题,思索专题内容的精华,并将其构思在所研究课题当中,无须占用课后时间。

3.课堂学习分组化。为了培养研究生团队合作、学术研讨、竞相学习、集体归属的行为习惯,提出课堂学习分组化的学习模式,弱化学生个体的行为角色,以组为单位开展教与学。按照平均分配、自由结合、相近专业的原则,将班内学生分为若干组,并给每个组命名,组内学生拥有绝对的自主权利开展学习、思考、宣讲、提问、研讨、辩论等教学活动,形成组内统一的观点。同时,教师以组为单位管理学生,根据每个学习小组的特点,针对性地布置学习内容,让其查漏补缺,并给予发扬长处的机会,让小组间互相取长补短。

(二)教学模式

1.理论讲授式。秉承传道授业解惑的行为规范,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以专题化的知识结构为教学内容,通过幻灯片链接短视频、网页、软件等教学手段,将专题知识讲授给研究生。讲授过程应结合学生专业背景,渗透掌握此类知识的方法论,选择已经发表的优秀案例为学生剖析,并以此启发专题知识在案例论文中的应用情况,让学生身临其境,不能要求学生死记硬背知识点。

2.翻转讨论式。课堂翻转是增加学生的参与度、提升学生的积极性、实现教与学合一的有效方式之一。为避免学生课堂的盲目性,教师应在首次课堂为学生示范翻转课堂的教学过程,讲明翻转课堂所讲内容。翻转讨论涉及多方面内容:按照分组轮流翻转讲解,组内派出学生代表演讲该组准备的内容,借助专题知识讨论所讲内容,并启发学生发现问题,讨论优缺点,寻求解决该问题的新思路。

3.实训践习式。本文提出专题知识消化在课堂,无须占用课后时间,按照理论结合实际的原则,在课堂上设立实训践习环节,学生能够及时运用当堂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并分析实际问题。实训形式主要包括学生领悟教师所讲案例的精髓、课堂限时专题实训项目、学生课堂翻转讲演等三项内容;其中,课堂限时专题实训项目能真实反映每一位学生对课堂专题知识的理解程度和应用情况。

(三)考核方法

1.课堂翻转学生互评。提出了课堂翻转学生互评作为年终考评内容之一,并赋予一定的权重。教师提前为课堂翻转制订好打分标准,课前将打分表分发给非演讲组的每位学生,非演讲组的每位学生按照打分标准为演讲组的作品打分,根据课程总体时间,规划每个组参与课堂翻转的次数,给予相同的机会,每组最终平均成绩即为该组每位学生该项分值。该考核方式注重学生的过程参与度,效果显著。

2.实训践习教师审评。课堂实训践习内容涉及三项,其中,课堂限时专题实训项目由教师最终评审给出分数,并记录到年终考评当中。教师预先规划整个课程所需的课堂限时专题实训项目内容、时间、次数等。实训项目应在课堂完成,紧扣当堂专题知识,面向的是每位学生,而非以组为单位,即每位学生该项成绩为参与的所有实训项目成绩的算术平均值。该考核方式能够让学生及时掌握所需专题知识。

3.论文撰写教师考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矿业工程研究生科技论文写作课程最终采取考核的方式检验学生对该课程的掌握程度。教师拟定与研究生研究方向相关的若干题目,制订科技论文撰写考评要求。研究生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题目开展科技论文撰写工作。该论文可供研究生本人后期学位论文使用,可有效预防研究生机械式的复制堆积文字。科技论文写作教学体系如图1所示。

三、科技论文写作教学实践

以矿业工程学术研究生为例,开展了科技论文写作教学实践工作,涉及科技论文写作教学体系中的教学思想、教学模式和考核方法等三个部分。

1.将科技论文写作18学时课程内容划分为八个专题,并制作了相关幻灯片以及与幻灯片配套的视频、网页链接等。将16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分为四组,分别命名为矿压1组、矿压2组、煤层气3组和煤层气4组,每组有4名学生,顺利开展了课堂教学工作,完成了理论知识专题化、专题学习课堂化、课堂学习分组化的教学过程。

2.课程以2学时为单位划分为9次课程,其中第一次课程为课程导论,其余每次课程按顺序划分为三段:30分钟的翻转讨论、50分钟的专题讲解、20分钟的实训践习。其中,翻转讨论开展了8次,专题讲解开展了8次,实训践习开展了8次(表1)。实践了理论讲授、翻转讨论、实训践习的教学模式。

3.课程按照课堂翻转学生互评30%、实训践习教师审评20%,以及论文撰写教师考评50%的权重作为课程考核方案。其中,课堂翻转学生互评每组开展了两次,均有两个平均成绩,采取加权后取算术平均值的方法确定。实训践习成绩和论文撰写成绩如图2所示。展示了课堂翻转学生互评、实训践习教师审评以及论文撰写教师考评的考核方法。教学思想和教学模式获得了研究生和督导组的一致好评,但考核方法也存在不足,课堂翻转学生互评结果差异性不明显,成绩集中在95分左右,最大分差为1.9分,其成绩普遍高于实训践习教师第47期神文龙,等矿业工程研究生科技论文写作教改实践审评和论文撰写教师的考评成绩。课程组提出课堂翻转学生互评加入教师参评,成绩动态选取的方法:如果互评成绩相差较小,取教师参评成绩为该项成绩,如果互评成绩相差较明显,采用教师参评与学生互评成绩平均值作为该项成绩。

四、结论

针对矿业工程研究生科技论文写作课程开课与建设的需求,本文从教学思想、教学模式、考核方法等三个方面入手,提出了理论知识专题化、专题学习课堂化、课堂学习分组化的教学思想,理论讲授式、翻转讨论式、实训践习式的教学模式,以及课堂翻转学生互评、实训践习教师审评、论文撰写教师考评的考核方法,形成了相互耦合、相辅相成、系统严谨的矿业工程研究生科技论文写作教学体系。三组教学思想、三组教学模式、三组考核方法实践效果明显,学生反馈良好,具有较好的推广意义。同时,针对课堂翻转学生互评存在的不足,课程组提出教师参评配合成绩动态确定的新方法,研究成果有助于矿业工程研究生科技论文写作课程建设与质量提升。

作者:神文龙 陈莉 陈淼 南华 单位:河南理工大学 煤炭安全生产与清洁高效利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