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矿业企业会计规范管理

中小矿业企业会计规范管理

随着矿产资源的紧缺,我国矿业经济迅速发展,特别是中小型矿业企业发展迅猛。目前,我国矿业经济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以机械化为主的国有大矿;二是以半机械化或手工生产为主的乡镇小矿,本文称其为中小矿业企业。中小矿业企业多为民营性质,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组织灵活、简单,但技术创新能力较弱;二是片面追求产量、利润最大化,对自然环境等公共利益考虑不够;三是过度集权,重视家族利益,在企业管理中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四是逃避纳税、逃避债务的愿望较强烈。

一、中小矿业企业在会计核算上存在的问题

正因为有以上这些特点,我国中小矿业企业在会计核算上存在着如下问题:

1、会计核算主体界限不清。企业产权与个人财产界限不清,中小矿业企业的经营权与所有权的分离远不如大矿业那么明显,尤其民营矿业企业,投资者就是经营者,企业财产与个人家庭财产经常发生相互占用的情况,给会计核算工作带来困难。

2、会计基础工作薄弱,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会计人员身兼多职。企业会计机构与会计人员不按会计规范要求设置,有的小矿业企业干脆不设置会计机构,有的企业即使设置会计机构,一般也是层次不清、分工不明。会计人员成了“保管员”、“采购员”、“办事员”、“接待员”等,将矿上的行政事务都推给会计人员,会计人员身兼数职,好像成了管理“全才”,但恰恰忽视了会计人员作好本职工作的职责。

(2)亲属管钱,聘用会计管账。在会计人员任用上,小矿业企业最常见的做法是任用自己的亲属当出纳,外聘人员作兼职会计,聘用会计人员途径有四种:①国有企业财务人员;②会计事务所工作人员;③社会招聘;④其他。这些会计人员无论是定期做账,还是长期聘用,工作内容只是停留在会计简单的业务核算上,即制凭证、记账、编报表、报税,发挥不了财务管理职能。

(3)建账不规范或不依法建账,会计核算常有违规操作。有些中小矿业企业根本不设帐,以票代账,或者勉强设账,但账目混乱。还有相当一部分中小矿业企业设两套账或多套账,致使会计信息严重失真。在会计核算方面,待摊费用预提费用不按规定摊提,存货也不按固定方法结转,人为操纵利润等,致使国家会计法律法规在中小矿业企业中难以实施。

(4)内部会计监督职能成为真空。会计的基本职能之一就是实行会计监督,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准确,保证会计行为的合理合规。内部会计监督要求会计人员对本企业内部的经济活动进行会计监督,但是中小矿业企业的管理者常干预会计工作,会计人员受制于管理者或受利益驱使,往往按管理者的意图行事,使会计的监督职能无法发挥。

(5)会计人员的后续教育、专业培训成为“口号”。中小矿业企业普遍不重视人才的培养,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及业务培训当然也就成为空想。会计人员无证上岗现象严重,不具备专业技术任职资格的现象不胜枚举。

3、矿产品交易后原始凭证常常难以获得。受内外环境的影响,很多矿产品的交易无发票,中小矿业企业往往希望以较高的价格成交,但是又无法取得记账所需的合法凭证。有的企业发生正常经营费用后也无法取得发票,或者为了降低进价少交税金不开发票,只能取得不合规的收据。还有些乡镇政府把小矿业企业当作摇钱树,摊派大量费用,企业只好不做此账,或相互之间调剂票据。

4、管理制度缺乏情况严重。中小矿业企业内部牵制制度、稽核制度、预算管理制度、计量验收制度、财产清查制度、成本核算制度、财务收支审批制度、风险控制制度等基本制度,总的来说残缺不全,或者根本无制度,更谈不上实际工作中的执行。部分中小矿业企业管理者也认识到这些问题,但是依靠现有的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无法建立健全这些制度,尤其是内控制度的不健全给中小矿业企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这种状况既损害了中小矿业企业自身的根本利益,如造成企业资产流失、浪费严重、经济效益不高、经营管理混乱,也导致外部监督困难重重。

二、对中小矿企业会计规范化管理的几点建议

鉴于上述问题,规范中小矿业企业的会计核算成为当务之急,许多中小矿业企业是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为使企业能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十分必要将其会计核算规范化。

1、改善外部环境。要解决中小矿业企业会计规范化问题,光靠一两家企业自我完善和会计人员个人努力是很难达到的,当地政府的支持致关重要。实际上绝大多数矿老板办矿业企业,最不愿意做的事是与当地政府交涉,他们更愿意把精力用于企业的生产,但与当地政府交涉又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事项,而且要消耗大量的精力。我认为乡镇政府、当地税务和工商等部门应在企业开办前明确规定矿业企业所要上交的各项费用及准确标准(不能有弹性),在不违返国家政策的条件下,给予最优惠条件,并明确所优惠之处。一旦当地政府存在乱摊乱派或超出规定范围收费现象,矿业企业可以用任何方式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有关部门收情况后应立即调查,确有此现象应对相关部门查处并给予处罚。只有当地政府首先为中小矿业企业创立良好的环境,中小矿业企业才能健康发展。

2、矿业企业管理者必须高度重视会计核算的规范性。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管理,企业管理又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因此矿老板在思想上要重视会计人员的选拔及各项制度的建设。矿业企业在现有管理水平及人员素质条件限制下,可以从管理咨询公司聘请咨询师为企业进行策划,并制定一系列制度,矿业企业各岗位人员只需照章执行。只有矿业企业管理者高度重视了会计核算,以身作则,那么在遇到具体问题时,各级各部门才能真正做到照章办事,使企业的财务管理发挥应有的作用。

3、统一各中小矿业企业的会计核算办法。(1)会计报表体系中指标设计简便,重视操作性。由于中小矿业企业会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会计报表体系中指标的设置应充分考虑到操作上的简便易行。在会计报表的体系设计中,建议只编制简化型的财务报告,而且只要求简略的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免除编制现金流量表。(2)引进计算机计记账处理技术,实现会计电算化。引进合适的财务软件,可加快凭证的填写与传递速度。这样,会计人员可以从烦琐的手工记账工作中解脱出来,从而有更多的时间从事财务管理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3)按现有的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我国已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企业会计制度对中小型矿业企业来说要完全执行有一定的难度,但只要不违背准则规定,我想会计核算还是会比较规范的。

4、强化外部监管机制,发挥会计中介机构重要作用。从目前我国中小矿业企业的现状来看,除了靠企业自身约束来规范会计工作,我们还应该借助于外部监管帮助中小矿业企业实现会计规范化。首先财政部门应指导督促中小矿业企业按《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建立健全账簿体系,要求中小矿业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建立起较为完整的账簿。发现不符合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要求的,应及时严肃处理,同时相关部门应加强工作指导,帮助中小矿业企业依法建账。其次应加强对中小矿业企业会计人员的监督与指导。最后,税务部门也应改进核查方式,侧重于实质性核查,以建立公平的纳税环境,改进税务人员对中小矿业企业的态度,帮助会计人员建立实用的账簿,规范会计管理。

我们还应该看到,政府部门直接进行企业会计工作的监管,其监督成本相对较高,监督的有效性也比较差,易引发腐败等社会问题。因此政府应转变监督方式,在抓好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的基础上,委托会计事务所对中小矿业企业进行监督。当然,外部监督是促进中小矿业企业会计规范化工作的重要方法和途径,但也不能忽视企业自身的努力,会计规范化管理只有在内外共同努力下才能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