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工造林技术思考

人工造林技术思考

摘要:如今,大部分森林遭到破坏,森林数量大幅减少,人工造林是当今弥补森林数量减少较为有效的手段之一。本文通过分析人工造林的现状,从合理规划造林项目、清理林地、选择树种3方面讨论了人工造林技术,以便为园林部门工作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人工造林;技术;措施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明显地提升,但与此同时,部分问题也暴露出来,环境问题便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1人工造林的现状

我国人工造林事业发展曲折,近些年国家对其的关注度也不断提升。人工造林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扶持,尤其退耕还林政策的提出,有助于人工造林事业的发展。然而,我国人工造林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具体问题如下:

1.1园林工作者急功近利

造林过程中,部分园林工作者只种植成活率高、生长速度快的树种,甚至为此毁坏之前森林中原有的树种,从而导致森林结构、品种单一,不仅没有达到植树造林保护环境的效果,还破坏森林本身生态结构的平衡。

1.2人工造林过程考虑不全面

人工造林需开垦大量土地,但部分园林工作者对开垦土地没有科学地规划,不考虑山体坡度,只是一味地植树,之后也不进行整地,导致水土流失加剧,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

2人工造林应掌握的技术

2.1合理规划造林项目

进行人工造林工作前,园林工作者必须针对造林处的气候条件、经济条件以及土地情况进行调查,针对不同的造林处,设计也应有所不同,不能忽视自然条件对人工林地影响;园林工作者需依照人工造林的目标要求及实际情况对树种、肥料、工期等规划进行适当地调整。园林工作者应研究如何避免人工造林中动工、施肥损害生态环境及森林原有乔木植物。人工造林的地点选址,应位于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的地方,以便园林工作者施工方便,且不易形成水土流失。造林过程中,园林工作者应调查造林处的具体气候条件,如该地所属气候带、土壤肥沃度,降雨量,园林工作者将该处气候条件整理,依据所整理的条件选择适应生长的树种;园林工作者应实地考查地质,调查地质是否适宜种植、开工,预计人工造林对周围生态环境的影响,例如在造林过程是否会加剧水土流失;针对气候条件及实地考察所得结果,拟定计划方案,并提交政府等待批准。合理规划造林项的目的是使之后施工工作得以流畅进行,减少对周围生态环境的影响。

2.2清理林地

清理林地是人工造林的重要环节之一,园林工作者需将造林处的杂草、灌木、垃圾,以及采伐过程中遗留的树枝、倒木、伐根进行清除。园林工作者改变传统砍山、炼山的清理方法,细致清理林地,便于其之后的种植工作,能有效预防水土流失现象出现。园林工作者清理林地过程中,面对杂草、灌木,应进行局部清理,对杂草、灌木进行带状地堆沤,以便使土壤中所含的腐殖质增长,提升土地肥力。在清理过程中,应注意清理带的规划,不应漫无目地挖掘,可以依照等高线建立水平的清理带,也可依照清理带的行距要求建立垂直清理带。清理带宽度应在1~2m,在清理过程中注意保留原有的乔木植物,铲除清理带的杂草、灌木。清理方法共有3种:割除、火烧、利用化学药剂。割除清理主要依托各种清理设备,如割灌机、切碎机。清理后进行整理回收,利用火烧统一处理。同时也可以利用具有腐蚀性的化学药剂,将其喷洒至清理带,以处理各类草类植物。

2.3树种选择及种植

人工造林中树种的选择应考虑2方面:生态作用和经济作用。部分植物有利于生态环境发展,但其种植难度大、不易存活,且购买成本较高,而一部分树种虽然价格较为便宜,但其对生态环境地影响不大,没有真正的实际效用。园林工作者在树苗的选择上,应兼顾2个方面,树种的选择应与生物学、造林地气候条件相匹配,选择易存活、抗性强的树种,对国外引进的树种,需要严格筛选,合理选择。为避免树种种类单一,应合理调配乔木和灌木的比例、针叶树种与阔叶树种的比例,从而丰富森林树种,维持森林的生态平衡。挑选树种时,应挑选侧根及须根较多、无病虫害、已木质化且适应林地条件的树种。人工造林应选在春季,当土壤解冻深度逾20cm时,开始种植苗木,实施人工造林。苗木在种植前,园林工作者应先将苗木假植,同时为苗木补充充足水分。在种植过程中,园林工作者应根据工作能力领取苗木,避免将苗木暴露在外,从而使水分蒸发。种植时,先将苗木扶正放置在坑中央,在填充心土前埋入表土,之后将土壤踩紧,使苗木侧根、须根能在土壤中得到舒展。

3结束语

人工造林效益的提高有利于提升我国森林覆盖率,改善我国生态环境,避免沙尘暴,雾霾等天气现象的产生,对我国人民财产安全也有所帮助。人工造林是我国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对我国园林事业的发展有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吴珍.森林的功能及人工造林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14(16):161,163.

[2]王宁,蔡东明,杜建.人工造林技术探讨[J].园艺与种苗,2014(06):9-11

作者:陈浓光 单位:东源县林业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