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工造林问题探讨

人工造林问题探讨

栽植

小坑靠壁法

是操作简单,成活率高。坑深需60×60(cm)或80×80(cm),将树苗扶正填土踏实,留有20cm高度浇水。

容器苗栽植

树坑体积要大于容器苗体积,栽植时要保护好营养坨,不能破坏,如果破坏了营养坨将会影响苗木的生长。栽植时先填表土,再填心土,深度适宜。应注意容器的营养袋不易腐烂,栽植时要先去掉。栽植时苗干要竖直,填土要踏实,覆盖疏松土,要高于表面2cm左右。栽植后要将苗木营养袋清理干净,不能遗留场地。

树木管护

浇水

在栽植后及时给苗木浇水,每次浇水时不宜过快,以免没有浇透,使苗木缺水,降低成活率。如果有条件的,可以挖蓄水池,用水管慢慢浇灌,使苗木能够吸足水分,提高苗木成活率。在栽植第一年里最好浇水3~5次,因为,伊金霍洛旗夏季炎热,常年风大沙多,蒸发旺盛,全年蒸发量2100mm左右,是降雨量的7倍。少雨苗木缺水严重,会减少成活率。

除萌

在苗木周围将生长杂草除掉,以免影响苗木生长,将竞争枝、重叠枝疏除。风刮斜的,要及时扶正。将除掉的杂草或死亡的苗木要清理干净。

苗木补植

对栽植后死亡的苗木要及时补植,补植苗木应该是同龄苗木,苗木要健康,使苗木的成活率达到大于85%以上的。

巡护管理

栽植后实行封山育林,要专人管理防止人畜损坏苗木;预防火灾发生,及时发现要及时处理。

病虫害防治

栽植后缓苗期,树势较弱,易遭受病虫害侵袭,要及时防治。如樟子松和油松常见病松纵坑切梢小蠹虫,主要危害松梢和健康树干基部。防治方法除要保持林地卫生,把林地内的垃圾要清理干净,再喷洒六六六粉剂。为了促进林木早日成林见效,改善周围环境。

本文作者:李月平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第二林业监测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