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容器育苗与造林技术

探究容器育苗与造林技术

一、塑料棚容器育苗的优点

1.延长了造林时间

一般裸根苗因根系外露,必须在苗木休眠期栽植,才能保证成活,春季只能在土壤解冻后,苗木萌动前进行;秋季在土壤封冻前,即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前后,全年造林时间2个月,而采用容器苗造林,全年除土壤封冻外,均可栽植,从而延长了造林季节。

2.造林成活率高

塑料棚容器育苗,苗木生长强壮,根系完整,并带基土栽植,不存在地上和地下水分失调,苗木水分生理活动得到相对平衡,不缓苗,成活率高。据西北林学院在淳化县中德造林项目示范区栽植试验,在相同的立地条件下,油松、侧柏容器苗的成活率比2-3年生大田油松、侧柏裸根苗造林成活率提高20%-30%,一年生的油松、侧柏容器苗,造林成活率高达90%-97%,这样不仅提高了造林成活率,而且节约了补植用工和用苗量,降低了造林成本。

3.适应性强

容器育苗不但解决了一般造林地造林,特别是黄土高原沟壑区的干旱阳坡,黄土,姜石梁峁,用种子裸根苗造林有困难,而采用容器苗造林,往往能获得成功。

4.节约土地、种子和造林经费

塑料棚容器育苗造林优于裸根苗造林,就目前技术水平而言,容器育苗成本高于裸根育苗,但从造林的最终效益看,从节约种子(造千亩林节约种子150kg),节约土地(容器育苗的产苗量是裸根苗相同面积的2-3倍)、苗木质量、数量和劳务费相比较,采用容器育苗更为合算

二、塑料棚容器育苗技术

1.合理选择育苗地

容器育苗应结合造林规划,选择适应性强、耐瘠薄、耐干旱的侧柏、油松和难以生根的树种为育苗树种。在靠近造林地附近选择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源充足,排水良好,背风向阳,交通便利的地方育苗。

2.棚型的确定

通过多年实践总结,结合造林立地条件,棚型一般选用永久性钢架屋脊大棚和小拱棚两种类型。永久性钢架屋脊大棚一般适用相对固定的苗圃和规划面积较大的造林地区,棚型一般长50-100米,宽8-10米,脊高3-3.5米,面积400-1000平方米左右。小拱棚适于造林面积小和专业户育苗,这种棚的优点是就地取材,易建棚,用树枝或竹竿细钢筋等即可,建棚规格一般长10米,宽1.2米。脊高0.4-0.5米,每棚面积12平方米。

3.容器的种类及规格

容器种类较多,有硬塑料杯容器、蜂窝式容器、塑料薄膜封底多孔容器。一般造林树种育苗大多使用塑料薄膜封底多孔容器,塑料薄膜封底多孔容器制作是用厚0.02厘米的农用塑料薄膜制成容器,高13-15厘米,直径4-8厘米(根据育苗树种决定)塑料容器中下部打0.5厘米直径的小孔20-30个。

4.营养土的配制

容器营养土配制,应坚持就近方便,成本低的原则,根据树种的生物学特性进行配制,一般可采用黄土、圈粪、秸秆腐熟物,细沙,以5:2:2:1配制成,也可采用山皮土(林下土)黄土、沙子,以5:4:1配制成,将配制成的营养土搅匀、过筛,按每立方米掺磷肥500g,尿素100g,进行堆放,装袋前3-5天,喷洒浓度3%的硫酸亚铁溶液进行消毒,塑料薄膜覆盖,堆放7天后装入容器。

5.作床

塑料棚育苗作床以管理方便为原则,一般床宽1-1.2米,深15-20厘米,床长因地或育苗多少而定,人形步道30-40厘米,床的四周踏实拍光,有条件的地方,床的四边还可以用砖砌,保证苗床育苗效果。

6.种籽催芽及播种

为了使用容器出苗快、整齐,容器苗播种前应进行种子检验和精选,用水选法剔除杂质,使纯度达到95%,发芽率达到80%以上,然后进行温水催芽,先用浓度为0.5%的高锰酸钾溶液浸种15-30分钟,清水冲洗两次,再用45℃温水浸泡24小时,捞出后堆放向阳避光处,每天洒水一次,待30%种子露白,即可进行播种。播种前对苗床进行大水漫灌,待墒情适宜播种后,然后每个容器播种3-5粒为宜,播种后覆过筛的营养土,覆土厚度0.5-1厘米,后盖上塑料薄膜,进行保温。

7.苗期管理

7.1棚内温度:棚内温度一般保持在20-25℃为宜,当棚内温度高于26℃以上,应将棚两头塑料薄膜揭开通风,温度仍高时可将塑料棚四周卷起。当陆地夜间温度稳定在15℃,白天温度在20℃以上时,应揭除塑料薄膜。

7.2灌水:一般用喷壶每天洒水一次,面积较大可采取小水漫灌,保持土壤湿润,土壤湿度一般保持在15%-25%,8月份以后减少灌水。

7.3追肥:真叶出现后,用0.1%的尿素水溶液喷洒幼苗,每10天一次,共喷2-3次。间隔10-15天喷一次0.1%-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用量以叶片全喷湿为度。

7.4病害防治:容器育苗针叶树易受立枯病危害,防止办法是及时通风,出苗后每周喷一次100-200倍波尔多液每7-15天喷一次,连续喷2-3次即可。

7.5除草:为了保证容器苗正常生长,要及时除草,采取“除早、除少、除了”,拔草后应及时灌水,防止苗木因拔草松动。

7.6间苗:原则是每个容器内保留1-3株苗,对多余的苗子提早拔掉,减少容器内养分消耗。

7.7不同棚型生长结果:经过对不同棚型的育苗结果调查,永久性钢架屋脊大棚育苗优于小拱棚,其中苗高生长比小拱棚高5厘米,根比小拱棚长8厘米,一年生苗木根条数比小拱棚苗木多10条。

三、容器苗造林

1.提前整地

栽植容器苗造林地实行提前整地,采取先年秋天或早春整地,整地的方法结合立地条件,选用鱼鳞坑或燕翅型整地方法。

1.1鱼鳞坑整地适宜坡度15℃-45℃的水土流失严重,地形破碎的梁峁和沟坡。操作方法是先在坡面沿等高线,下沿用生土培筑20-30cm的土埂。相邻行距的坑与坑排列成三角行,大鱼鳞坑,长径80cm,短径50cm,深50cm;中鱼鳞坑,长径60cm,短径40cm,深40cm,小鱼鳞坑,长径50cm,短径30cm,深30cm。

1.2燕翅型整地适宜于坡度26℃-35℃的沟坡和梁峁。灌丛地、撂荒地不宜采用,操作方法是,首先沿着等高线,按株行距开挖中鱼鳞坑,然后沿着坑的边缘两角向外倾斜60度,开挖两条深10-20cm,长50cm的小沟。

2.起苗运输

容器苗在造林前须浇透水,起苗时要保证容器和根系完整,用木箱或竹筐运送到造林地,做到随起苗随运输,保护顶芽无损

3.容器苗造林

容器苗造林也要根据造林立地条件选择树种,对黄土和姜石梁峁、阴坡中上部选择抗旱、抗瘠薄的侧柏栽植。对阳坡中下部、阴坡上部可选用2年生油松容器苗营造,栽植时取掉容器袋,深栽埋实,保证成活。

4.抚育管理

容器苗造林后第一年要松土除草1-2次,有条件的地方要进行施肥,同时对造林地地进行封护,严禁人畜为害,确保造林成果。

作者:常彦洲单位:林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