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小区园林绿化施工技术探讨

现代小区园林绿化施工技术探讨

[摘要]构建生态小区、绿色小区,为广大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是提高人们生活品质的要求,也是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需要。而要想建设好生态小区和绿色小区,就得依靠小区园林绿化施工技术。只有具有完善的园林绿化施工技术,才能将小区环境美化,才能满足人们对环境的需求。因此,本文主要对现代小区园林绿化的现状、设计、技术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探讨,试图为小区住户营造优美的居住环境。

[关键词]小区;绿色建筑;园林绿化施工技术

1现代小区园林绿化施工技术发展近况调查分析

1.1小区园林配置水平不高

目前,在我国的大多数居住的小区中,都有一定的绿化面积,甚至有的绿化面积还很大,基本能满足人们对自然环境的需求。但是,这些小区并没有很好地针对小区内部的园林绿化面积进行合理的配置,如小区的植被的选择与搭配不合理,绿化植被视觉效果不好和绿化设计与小区建筑搭配不协调等等。从而小区内部绿化没有得到优化,进而也就无法达到园林的效果,更不多说增强居民美的享受,提升生活的品质了[1]。

1.2小区园林设计重面积,轻质量

小区园林绿化,不仅承担着供人们观赏休闲、游览娱乐的责任,还要承担着城市空气的净化以及生态平衡建设的责任。但是据了解,大多数房地产开放商在进行园林绿化时,往往只是关注绿化面积的大小,而很少关注整个园林绿化的设计,关注小区绿化对生态、空气等方面的作用。另外,不少居民对园林绿化也存在着误解,认为绿化面积够大就说明了这个小区的园林绿化工程做得非常好了,将绿化面积与绿化质量等同,因而,也不会去重视小区园林绿化的设计与搭配,更加导致了某些企业对于园林绿化敷衍了事,只要种有相应的植被,就是绿化了,导致园林绿化工程流于形式。

1.3园林养护呈随意性

园林的养护也是小区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它关系着整个小区环境的维护与保持,关系小区居民长期的居住品质。但是我国很多住宅小区将绿化养护随便交付。进而导致小区绿化因缺乏专业性的园林绿化技术人员的养护而出现死亡、凋零、杂乱等现象,更是难以实现园林绿化的科学合理的配置。甚至有的小区因为维护不当,出现了绿化植物与生活垃圾混杂,严重影响了小区的环境。

2提高小区园林绿化策略

2.1坚持科学的生态设计理念,做好小区园林绿化施工前准备

小区园林绿化设计是推进小区园林绿化工程的前提,也是做好园林绿化施工的必要条件。为此,作为小区的开发者或者管理者,应秉承着绿色、和谐、美丽的理念,设计出充满生活气息,可以让居民充分感受自然、重返自然的小区园林景观[2]。第一,可以利用植被来凸显园林的美感。通过使用乔木、灌木、花草、攀岩植被等创造出立体化的园林模式,软化建筑的生硬性,强化空间的色彩性。第二,在进行植被配置时,还应该考虑不同植被对空气、城市生态的作用,多选择有利于净化空气,让人惬意的植被,满足人们对清新空气和良好生态的要求。第三,增强小区园林绿化的精致感,融入时代气息。园林设计者可以利用雕塑、假山等融合到小区环境中,凸显小区绿化的园林性,景观性,提高小区绿化环境的视觉感,增强居民的视觉享受。

2.2严格控制园林绿化施工过程

园林绿化的施工过程是实现园林绿化建设的中心环节,为此,施工人员应积极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确保工程的进程和园林建设的优化。比如,使用全站仪来精确植物的空间位置与距离,不仅可以提高工程的效率,还可以确保植被的科学合理种植,保证其生长需要的水分、阳光、空间和营养。另外,土壤中的水分、土壤的松弛和保水性都会对种植的植被存在较大的影响,且种植的深浅也会对园林花木存活和生长产生较大影响。如虽然乔木和灌木要求种植比较深,但是过深的话,又会不利于其生长[3]。所以相关施工人员应采用先进的土壤处理技术,通过土壤翻新或者在土壤中加入营养来改良土壤的营养成分,提高土壤的通透性和营养性,为植被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土壤环境,推动小区园林生态建设。所以,在小区园林绿化的建设过程中,必须采用先进技术,严格监控建设的过程,才能为小区创造出良好的绿化环境,才能给人民提供优美、温馨、惬意的家园环境,才能推进城市绿化发展进程,才能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促进我国社会永续健康和谐地发展,提升我国人民的生活品质。

2.3实现后期园林养护专业化发展

后期园林绿化养护是小区生态化建设的重要保障。只有对园林绿化植被进行专业性的护理,才能确保其枝繁叶茂,生长繁荣,也才能构造良好的小区环境。因为植树种草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件长期的工作,绿化的植被只有经过长期精心的维护,才能存活,才能健康成长,达到绿化环境的效果。所以,小区的管理人员,应该重视园林护理这项工作,聘请专业人士或者承包给专业的园林养护公司护理。另外,园林配置中植被的种类是不同的,它们的生长习性也不一样,所以在浇水、修剪、松土施肥、喷药杀虫以及补植上,都是有不同要求的。如果随意交付于一般的没有专业知识的工作人员,那么将会大大减少绿化植物的存活率,影响到绿化的效果[4]。所以说,要想建设好小区的园林绿化就必须实现绿化植被的专业化养护。

3结束语

总之,美好的小区环境对居民而言,是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条件,也是增强小区惬意感、归属感的重要举措。对于房地产商而言,优美的小区环境也是其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有力措施。对于国家而言,是我们构建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是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为此,我们必须加强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的研究,努力提高园林绿化施工技术,极力营造优美和谐的居住环境,努力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准与质量。

参考文献

[1]李海洋.现代小区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的应用分析[J].建材发展导向(上),2017(1).

[2]刘志刚.住宅小区园林绿化施工技术分析[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392(18):163-164.

[3]张振海.小区园林绿化景观的设计及施工技术方案研究[J].绿色科技,2017(15).

[4]薛长宝.住宅小区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技术[J].四川建材,2017(8).

作者:丁博 单位:芜湖市园林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