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施工养护管理工作分析

园林绿化施工养护管理工作分析

[摘要]随着人们物质、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生态环境也越来越重视,园林绿化对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作用。保护环境、构建可持续发展型社会已成为当今城市发展的新方向,改善城市环境,首先必须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文章首先阐述了园林绿化养护的重要性,然后重点论述了园林绿化养护的技术要点以及养护措施,对城市园林养护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园林绿化;施工管理;养护措施

1园林绿化施工养护的重要性

对园林进行绿化养护可以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的改善,使园林的绿化效果得到保证。在现代化建设中,园林的建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必须对其投入相应的成本。园林中起绿化作用的植物通常比较特殊,必须对其进行足够的养护才能保证其正常的生长。绿化养护的另一重要作用是可以促进生态系统的循环。园林通常可以看做是一个小型的生态系统,园林中的各资源在成长的同时,也会提供养分给其他资源,如果园林中的植物遭到病虫害的威胁,就会导致生态系统的稳定性遭到破坏,进而使植物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2园林绿化施工养护的技术要点分析

2.1施肥和灌水

浇水作业是园林绿化养护工作中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园林在进行使用时,必须要对其进行定期的浇水,从而使土壤能够处于湿润的状态之下。尤其是如果环境的温度比较高,则需要对各种植物的生长情况以及所需要的水分做到充分的掌握,对生长水、冬水以及保活水的作用要充分的重视。一般在夏天的中午不能对植物进行浇水工作,防止植物死亡,冬天则相反。

2.2病虫害的防治

对园林中的植物进行病虫害的防治时,需要对病虫害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并且要充分了解其特点以及发生规律,从而制定出方案对其进行有效的防治。如果需要对植物进行杀虫的措施,可以选择药物以及生物两种防治方式,但进行选择时需要对周围的环境进行充分的而了解,并且需要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进行。

2.3修剪和整形

修剪以及整形是园林绿化养护中最重要的工作。该工作能够使园林的各种效益得到提高。养护人员需要对多元化的修剪环节进行充分的掌握。对树势以及树冠结构需要进行很好的控制,以使其具有良好的外观。修剪工作需要能够起到提高树木质量的作用,使树木能够开花结果,使园林的运行效益得到有效的提升。如果树木有中央领导枝,比如枫杨、雪松、金钱松、侧柏、水杉、杨树等,需要根据树木的规格以及树木的特性还确定分枝点,并且保护好顶芽的生长。可以通过优化树种的主干性对乔木进行养护。因此,需要对主枝的距离以及分枝点的高度进行有效的控制,从而保证树冠的完好。树木的修剪需要根据设计的方案进行,从而使园林的经济效益得到提高。对绿篱以及灌木的修剪需要根据树体的形态以及设计方案进行,首先对大体轮廓进行修剪,确定树冠的形态,然后从主枝的基部开始修剪,从而防止漏剪或者错误的现象发生,并且可以提高修剪质量以及速度,养护人员在进行植物的修剪工作如下图1所示:植物需要进行修剪以及整形工作,并且在进行该工作之前,需要对植物的生长情况进行相应的分析,从而确定其修剪方式以及整形方式。植物的修剪方式多种多样,根据生长情况进行选择可以使植物生长中出现的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并且也可以优化植物的修剪方式。园林的修剪工作与季节也有很大的关系,冬季通常在休眠期进行修剪工作,而夏季通常在花落之后进行修剪工作,这样可以使花芽能够更好的分化。在夏季,修剪工作通常需要快速进行,从而使徒长枝得到有效的控制。

2.4后期的固定支撑

园林中存在一些大型的乔木,在对园林进行绿化养护时需要对其进行支撑以及固定,该工作需要在大丰来临之前完成,并且需要对支撑的牢固性以及稳定性进行定期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出现,防止植物由于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出现不能健康生长的现象。

3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技术工作的有效措施

3.1科学规划设计

对园林进行绿化养护必须要根据绿化工作的性质以及功能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从而使绿化养护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对园林中的地被、草坪以及乔灌木等需要进行合理的搭配,并且落叶以及常绿植物之间也要进行合理的搭配,从而使各种植物的生长条件都能得到良好的满足。植物生长所需要的土壤必须要良好,地形需要饱满并且平顺,从而使树形完美、苗木粗壮并且健康。对植物进行种植时需要选择先进的技术,从而保证植物的成活率,营造良好的园林环境。

3.2完善园林灌溉系统

对园林进行绿化养护时,需要不断优化园林的灌溉系统,从而使水资源的利用率得到有效的提高。喷灌系统的节水率比较高,目前应用比较普遍,在园林在可以选择该系统进行灌溉。选择喷灌的方式对植物进行灌溉,可以使植物得到均匀的灌溉,并且园林中空气的湿度也能因此得到极大的优化。

3.3保持植物结构的平衡

园林中植物必须按照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分布,从而使园林的植物结构能够保持平衡。这样不但能够使植物之间的生长相互促进,而且可以减少绿化养护设备以及劳动力的成本。对植物进行修剪、对植物的配置进行优化以及科学定植是使植物的平衡得到维持的主要方式。

4结语

综上所述,管理以及养护对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生态环境良好不仅可以使城市的整体形象得到提升,而且可以拉动旅游业的发展,从而使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得到提高。园林工程的生态价值以及美观性需要定期的绿化养护工作来保证,园林工程的绿化养护工作通常包括灌水、施肥、修剪以及病虫害的防治等。绿化养护工作在进行之前需要根据园林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方案,使植物的配置得到平衡,从而使园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得到有效的保证。

参考文献

[1]吴凯.关于现代园林景观绿化养护管理工作的思考及建议[J].农家科技旬刊,2016(8):295-296.

作者:邹烨 单位:浙江宁慈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