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在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的运用

绿色建筑在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的运用

[摘要]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世界各国对建筑节能的关注程度正日益增加。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建筑使用能源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是造成气候变暖的主要来源。节能建筑成为建筑发展的必然趋势,绿色建筑也应运而生。本文主要分析和探讨了绿色建筑在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的应用。

[关键词]绿色建筑;园林景观规划设计

绿色建筑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包括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等,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物。绿色建筑技术注重低耗、高效、经济、环保、集成与优化,是人与自然、现在与未来之间的利益共享,是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手段。其在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

1绿色建筑在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中的基本现状

1.1未能深入了解绿色建筑概念

纵观实际,我们发现如今在建筑设计中根本没有深入了解,全面认识绿色建筑,大多数设计师仅仅知道什么是节能环保,但是在解决具体问题时根本找不到突破口,究其原因:其一是缺乏先进的绿色环保技术,再加上未能大力推广绿色产品,因此,导致应用技术层面的断层,建筑师只能眼睁睁看着,干着急;其二是绿色建筑根本未能形成一套完整的知识体系与学科体系,不管是理论指导,还是实施细则,都没有;其三是没有相应的评价计算方法和软件,在处理问题时根本没有可依据的量化指标和检测手段,导致往往只能沿用之前的经验,或者是依靠直观感受。

1.2未能充分体现地域风格和文化特色

如今,许多绿色建筑小区的环境设计理念基本雷同,各个景观规划设计给人感觉都一样,几乎都大众化了,根本彰显不出个性,导致整个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平淡无奇,毫无新意。另外,还有些绿色建筑在规划设计时往往是生搬硬套,照葫芦画瓢,根本体现不出地域风格和文化特色。对此,相关的设计人员也未能高度重视科学合理地研究建筑所在区域的文化和环境,甚至还会在很大程度上忽视本土文化,没有特色,没有创新,园林景观规划设计效果怎能增强。

1.3未能高度重视成本、生态环境安全

纵观实际,我们发现许多绿色建筑的园林景观规划设计都注重的是看着美观就行,能给予人们视觉享受就行,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生态环保与造价等方面,更别说是真正做到和谐一致、动静互补,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了。有些为了增强建筑周围的绿化效果,还设计了各种各样的树种,如此,既增大了开支,又严重破坏了生态,百害而无一利。

2如何创新绿色建筑的园林景观规划设计?

2.1紧密结合节能技术与可持续景观

绿色建筑中蕴含着一种高层生物气候性建筑,其正好能有机结合周围的气候条件与节能技术,更好地与环境进行互动,并且有效降低能源消耗。下面我们就参照排水系统建设,详细阐述下节能技术是如何与可持续景观巧妙结合的。其一是在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中,应该适当降低不透水地面的设计、使用。如:在机动车道路与路面铺砌的范围内,应该最大程度地降低水流对排水管道的损坏,减轻污水系统负荷;其二是相关的设计人员应该有效确保雨水的清洁程度,更好地保护地下土层。另外,在园林景观规划设计时应该注重收集和存储雨水,这些雨水既可以浇灌树木、清洗路面等,又可以提升绿色建筑的节能性。具体如何做呢?首先应该渗透沟渠。把透水材料设计成管道,把其插入沟渠中,需要注意的是应该在沟渠中填满碎石,这样在下雨的时候,雨水就可以下渗,并扩散到周围土壤;其次是植被浅沟。在绿色建筑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中,可以在地表沟渠适当种植一些植被,目的是有效去除雨水中夹杂的污染物,更好地净化雨水,有效避免径流受到污染。

2.2场地景观规划对绿色建筑进行塑造

场地景观规划在绿色建筑中的作用是不容小觑的。如:其一是能够有效改善小区气候,减弱风力,让街道不再那么寒冷。我们都知道植物具有蒸腾作用,其能让周围空气保持湿润,使气温降低,其实就是净化周围空气,愉悦人们的身心;其二是更好地保护绿色建筑。我们都知道夏季是非常炎热的,而树荫正好能挡住强烈的阳光,有效减缓其对建筑幕墙的破坏。而要想紧密贴合景观规划设计要求,就必须注重绿色建筑的环境因素。这就需要在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中科学合理地评估场地,尤其是要深入了解水资源的使用情况,看看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应用潜力,这样才能减少资源的使用,充分利用环境提供的天然可再生能源;其三是在场地景观规划时切忌盲目随意,而是应该深入调查,深入了解周边的实际情况,对于能利用的场地资源,该利用就利用,保证绿色建筑与绿色景观能有机结合。该过程其实就是有效延伸和拓宽绿色空间,让温度持续降低。虽然说它无规律可循,但是我们发现一般情况下,人要是与植被距离逐渐拉大(距离最大数值为400m),那么温度自然而然就会逐渐降低。

2.3空中花园与室内设计

空中花园是采用立体造园方法,建于高高的平台上,其也叫做屋顶花园,是绿色建筑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中比较常用的手段。但是屋顶花园的设计必须充分考虑自然条件的要求,并且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如结构坚固的要求,具有承载力和隔水、防水层以及排水设施等等。防水是屋顶花园安全工作的核心,防水工程质量与设计施工、材料都有密切关系,材料是基础,设计是前提,施工是关键,因此,选择质量可靠的防水材料,作出合理的构造,把好施工质量关是非常重要的,应该选择高温不流淌、低温不碎裂、不宜老化、防水效果好的防水材料。在构造时特别要注意与土壤的连接部分和排水沟水流终止的部分。施工方法以热涂效果为佳,热涂材料加温后可渗透至缝隙。如此,才能确保空中花园与室内设计的顺利进行。另外,合理选择屋顶花园的土壤层也是非常重要。我们都知道屋顶的承受力是有限的,因此,为了尽量减轻培植土的重量,并有利于植物的生长,培植土里要掺入减轻培植土重量的材料,如泡沫塑料制品、珍珠岩等。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绿色建筑注重的是人、建筑、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其充分考虑了建筑物与周围环境的协调,利用光能、风能等自然界中的能源,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能源的消耗以及对环境的污染。绿色园林景观设计将会成为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

参考文献

[1]宋婷婷,罗嘉亮.探讨绿色建筑的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以广州报业文化中心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为例[J].城市建筑,2015(8):1-1.

作者:梁燕 单位:哈尔滨市市政工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