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档案管理工作对策

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档案管理工作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化建设进程日益推进,对于园林绿化工程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园林绿化工程档案在城市化建设中的重要性日益突显,为工程项目的实施提供了重要依据,从而推进城市健康、长远发展。本文分析了园林绿化工程档案的重要作用,探讨了强化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对策,希望为有关人士带来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档案管理;工作;对策

园林绿化建设过程中会形成照片、文字以及图纸等多种载体的文件材料,这些具有保存价值的文件材料属于园林绿化工程档案。无论在园林绿化工程的竣工核定阶段,还是竣工验收阶段,园林绿化工程档案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工程管理、扩建、维护等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因此,做好园林绿化工程档案的管理工作,切实保证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有利于推进城市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近些年,园林绿化工程档案管理工作虽进步显著,但依旧存在许多方面的问题,这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及时采取解决措施。 

一、园林绿化档案的重要作用分析

(一)档案的社会效益。随着市场竞争形势的加剧,园林单位要不断地进行创新,从而立足于激烈的竞争大潮中。收集与研究各类数据资料是园林单位进行改革与创新的前提,做好数据搜集工作既为园林单位提供改革与创新的材料支撑,又有利于推动社会的技术进步。

(二)档案的经济效益。开展高效的档案管理工作,可以真实地反映出园林单位中一系列生产经营活动,包括经营决策、劳动竞赛、项目建设以及劳动用工分配等。为此,作为档案工作人员要整理、收集以及分析本单位的档案信息,并将这些信息应用于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这样既推进建设项目中各个指标的完成,又可以提升园林单位的经济竞争实力,从而实现园林单位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二、园林绿化工程档案存在的问题

(一)档案资料信息化程度较低。目前很多单位对档案信息化缺乏足够的认识,档案管理工作仅仅停留于收集、保管与整理等层面,导致无法推进档案资料的信息化。当前,从园林工程来看,并未对施工前期的建筑旧貌、施工过程、开工仪式以及隐蔽工程等声像资料进行整理建档,未建立起规范的数据库,查找过程相对繁琐、录入任务重。

(二)档案资料缺乏准确性。园林绿化工程档案要真实准确地进行记录,为日后的研究与运用提供必要的凭据与参考。对于档案资料要采用科学化与系统化的方式,然而,园林绿化工程档案中各自为政的问题时有发生,档案工作人员不能全面地管理档案,导致无法保证园林绿化工程档案的安全性、系统性、准确性。

(三)档案资料利用率不高。现阶段,园林绿化工程档案的利用率较低,具体表现为绿化管理科学研究中未发挥出园林绿化工程档案的价值,除此之外,在查找相关的技术资料过程中主要是通过询问当时的参建人员,依赖于个人的回忆,忽视对绿化工程档案的使用,与此同时,一直以来对于园林绿化工程档案采用封闭或者半封闭的管理方式,无法实现对其充分利用,过度重视档案的保护,无法实现档案的对外开放。

三、强化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对策

(一)档案的全面收集。第一,及时地收集各个施工环节的作业信息,并采取科学的方式筛选与整理材料,而后由档案部门全面审查,确定材料无误后方可办理相关手续,从而满足实际应用的需求。第二,根据工程生产部门考核需要,收集相关资料内容,确保各类工作的落实。此外,针对各个园林项目的差异性,安排不同的档案管理人员分类管理,全面落实收集与整理信息资料的工作,并完整地制定工程方案。为保证质量,档案管理人员要坚定正确的立场,对各类档案及时进行审核、处理、检查与调整等,及时发现并解决档案管理中的问题,从而满足新时期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 

(二)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园林工程的信息资料通常较为零散,为此,对于这些最为原始的资料,要求管理人员进行更为系统化的整理。具体而言,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第一,档案归档之前要对文件资料进行编排处理。第二,在档案归档之后,要采用科学方式对档案进行分类、排列与编号处理。第三,鉴别档案,通过鉴定档案资料以明确档案价值,及时保存档案资料,实现对信息资料的优化整合。 

(三)注重档案的开发利用。档案管理的目标是实现对档案资料的充分利用。园林绿化工程档案的目标主要有两点:一是做好施工信息的记录,为园林绿化工程提供重要的参考与经验。二是满足社会对优质服务的需要,实现对档案资源价值的充分利用。为了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务必要采用先进的管理方式,创造各项有利条件,从而实现对档案资源的充分开发。

(四)加大对档案的监管力度。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要协同城建档案负责部门共同加大对园林绿化工程档案的监管。在预验收园林绿化工程之前,建设单位要先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便于及时地对档案进行核查与鉴定。只有获得园林绿化主管部门与城建档案负责部门所核发的工程档案预验收认可文件,方可实施对园林工程的验收。

四、结语

综上所述,园林单位要提高对园林绿化工程档案管理的重视,实时做好工程资料的收集工作,并及时归档,积极引进信息化技术,保持与有关部门密切沟通与交流,全面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水平,从而发挥园林绿化工程档案的重要价值。 

【参考文献】

[1]陈益军.园林工程管理的相关问题及措施探讨[J].现代园艺,2015(03):69-70.

[2]赵静.浅析园林绿化档案存在的问题及基本对策[J].城建档案,2015(09):87-89.

作者:黄昊 梁艳 单位:武汉市沙湖公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