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规划与园林景观探析

城市规划与园林景观探析

摘要:城市园林景观被称为“城市之肺”,承担着净化空气、水体和土壤,调节空气湿度,改善城市小气候,降低城市噪声污染等作用,城市中的园林建设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而且,在城市美学效应方面也具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我国现代城市规划中,园林景观建设还是影响市容环境建设和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本文从我国城市园林建设的发展趋势、规划建设现状等方面,对城市规划中的园林景观建设做了详细的探讨。

关键词:城市规划;园林景观;趋势;现状

1现阶段我国城市规划中园林景观的发展趋势

将园林规划放到城市生态建设的高度上去考虑,建设生态园林,展现园林的生机和活力是我国现阶段园林景观设计的重要理念之一。植物是园林设计中最有生命力、最具代表性的元素。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区的气候特点、自然风貌以及地域文化特征相差甚远,园林景观设计要把握这些要点,营造出富有地方特色的环境。园林景观设计时不仅要讲求植物的现时效果,更要重视园林植物的季相性特点,从而达到步移景转,时移景迁,创造胜于自然的生态园林景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精神需求的不断提高,园林建设也必将适应新的需要,建设生态园林也必将成为园林规划的发展的大趋势。

2城市园林景观的系统规划

2.1规划的总体原则

①生态优先原则。要高度重视城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可持续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科学地布局各类园林景观,保障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平衡发展。

②因地制宜。要以系统观念和网络化思维为基础,使园林系统规划符合城市、社会、经济、自然不同地域和人群间的发展需求,同时,要通过规划手段加强与邻近城市之间的区域合作,共同构建区域性生态园林系统。

③远、近期结合的原则。统一规划,分布实施,着重研究近中期规划,寻求切实可行的园林建设与园林管理模式,做到既有远景目标,又有近期安排,远近结合,首尾照顾。

④突出地方特色和与时俱进原则。着重培养当地城市的园林特色风格,努力体现地方文化特色。园林植物选择应坚持以地方性植物为主。同时规划上应体现时代特性,规划指标应尽量先进、优化,确保在城市发展的各个阶段中都能彰显出园林的生机与活力,并在发展速度上取得相应的平衡,并且也要注意适当的留有余地。

2.2园林系统绿地的布局模式

完善园林绿地系统,还必须做到合理布局,才能能创造出指标先进、质量良好、环境改善、有利于城市生态系统的平衡运行的园林作品。我国常见的绿地空间布局有4种:块状绿地、带状绿地、楔状绿地和混合式绿地。

①块状绿地。将绿地呈块状均匀的分布在城市中,方便居民使用。块状绿地多应用于旧成改建中,如上海、天津、武汉、大连、青岛等城市。块状布局的形式对于改变城市小气候条件和生态效益不太明显,对改善城市整体景观面貌的作用也不是很大。

②带状绿地。其布局多利用河湖水系、道路城墙等线性因素,形成纵向绿带、放射、环状绿带网,如哈尔滨、苏州、西安、南京等城市。带状绿地布局有利于改善和表现城市的环境与艺术风貌。带状绿地能够使公园、花园、绿荫道等系统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③楔状绿地。其布局利用从郊区伸入市中心、由宽到窄的楔形绿地组合布局,将新鲜空气源源不断地引入市区,能较好地改善城市的通风条件,也有利于城市景观面貌的体现。

④混合绿地。其布局是前三种形式的综合运用,可以做到城市绿地布局的点、线、面结合,形成较完整的体系。其优点是能使生活居住区获得最大的绿地接触面,方便居民游憩,有利于就近地区小气候与城市环境卫生条件的改善,有利于丰富城市景观艺术面貌的展现。

3城市园林景观的人工元素

所谓人工元素是指园林中的各类建筑物和构筑物,如建筑小品、雕塑、园路、拱桥、驳岸以及栏、廊、亭、塔等。园林景观的主要作用是给人以美的享受,让人从山水、花木以及由各种园林景观要素组合而成的景色中得到赏心悦目的感觉,并可以得到休息放松。园林中的人工元素强调其在所处环境中的点缀性,人工元素在园林景观中如布置得当,会强烈地吸引人们的视线,甚至胜过其它景物,更能突出园林景观的文化氛围。可以说园林人工元素的地位,如同一个人的五官,它能使主体躯干(园林)表现出无穷的个性活力与美感。人工元素既是时代文化的载体,又是民族文化的具体体现。精心设计的小品、雕塑等往往成为人们视觉的焦点,并被视为园林的标志和闪光点,所以园林规划中应予高度重视。

4园林景观与城市环境建设的关系

园林植物除了能创造出优美舒适的观赏景致之外,更重要的是能营造出适合于人类生存的生态环境,随着城市人口密度的加大,工业的飞速发展,人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日趋恶化,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正常的气候变得十分反常,甚至出现黄沙、酸雨,为了改善环境,人们对绿色植物的景观规划设计概念已不仅仅局限于在一个风景点或一个公园种植几棵树的简单做法,而是更倾向于整体的生态环境。

5园林生态规划在我国的发展现状

近年来,在国内现代化城市的规划与建设中,城市规划管理部门及社会各界普遍认识到园林景观建设的重要性,并且不断加大园林景观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但是由于受到管理与监督水平的限制,我国现阶段城市规划中园林景观建设仍存在诸多弊端与问题,如不采取行之有效的解决与处理方案,将严重影响到我国城市规划及生态环境构建的实际效果和目标。

5.1整体规划与设计水平不高

在我国现代化城市规划中的园林景观建设中,由于受到园林景观规划与设计人员的自身技术素质的缺陷、规划理念陈旧,以及具体规划编制手段方法落后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城市园林景观建设整体规划与设计水平的提高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制约,这导致了城市市容环境建设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指导。另外,在部分城市中由于缺乏强有力的监督制约机制,客观引发规划实施难以落到实处。

5.2缺乏有效的技术创新

近年来,我国城市园林景观建设逐渐形成一个新兴的行业,但是在具体建设过程中仍然是沿用已有的施工技术措施与方法,自主技术创力度不足。在现代化的城市园林建设中,要想达到满足美化环境与改善生态的双重需求的目的,必须积极研究与运用新工艺、新方法和新材料来改善园林景观建设中存在的技术性问题,进而提升城市园林景观建设的整体效果。

6提升园林建设水平的措施

6.1从实际出发,搞好园林景观设计

城市园林景观建设不但要满足城市规划的整体需求,而且要根据城市的实际情况(如地域特点)进行不同的园林景观设计,力争通过有效的景观设计突出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历史内涵。在城市规划的园林景观建设中,规划方案中可以结合城市园林景观的布置的特点,相应建设一些具有地域特色的建筑小品、标志性雕塑和游乐设施,以达到全面展现城市乡土风情,提升城市品位的长远目标。

6.2完善城市园林景观的规划理念

城市园林景观建设的创新发展与科学管理,关键因素在于要有一套科学的园林景观规划理念。城市园林景观规划理念的完善过程中,根据城市发展现状,并结合城市现有的景观风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形成一套具有可行性的独特规划理念。

6.3引进先进的建设施工工艺

注重行业创新,并不断学习既有的先进工艺,以多种手段并用,为园林建设服务。园林建设中综合应用点子产品、霓虹灯、仿生学、音乐喷泉等新生产品,增加园林规划和城市建设的现代气息。

7城市规划中生态以及园林绿化的可持续发展

城市园林绿化是提高城市环境以及城市品位的重要途径,是一个城市文明展示的窗口。但随着城市化的扩张,城市的自然绿化逐渐被建筑所取代,尤其处于我国西北部的城市,由于受内陆干旱以及自然条件恶劣等影响,城市绿化长期得不到较大的发展,绿化品种比较单调。不能体现城市园林绿化的多样性、景观性等特点。城市生态建设的可持续建设得不到保障,要详实的分析原因并探究具体的解决对策,才能促进是园林绿化更好的发展。

7.1在生态城市园林建设方面要“以小为主,中小结合”的原则,空间绿化要与绿地建设相配套,同时进行多层次的绿化。以城市规划学、生态学、植物学等学科理论为支撑,应选择适宜生长的树种进行种植,使城市生态建设由草坪、植被、乔木、灌木等多层次立体混交发展。

7.2城市在园林绿化方面,重视城市整体环境的同时,要逐步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质量,重视城生态小区的建设。在建设中要重点以自然景观、绿化园林为主,尽量减少亭台楼阁、喷泉雕塑,假山水池等人文景观,使得人居环境与自然环境的统一。使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更有利于生物物种多样性的发展。

7.3生态建设要“以人为本”的理念,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在建设过程中要处理好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的关系,处理好长远与近期的利益关系,,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利益关系8结语城市园林系统作为城市公共事业和生态环境的重要构成要素,在美化城市环境、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质量、突出城市文化氛围、增强城市魅力等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城市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园林建设要与之相适应,采用多种手段,规划出宜居、生态、人性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园林作品。

参考文献

[1]郭玉梅.园林绿地设计.[M].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4.

[2]李忠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与景观设计.[M].山东大学出版社.2009.

[3]李峥生.城市园林绿地规划设计.[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3.

[4]景星蓉,张健.生态城市及城市生态系统理论.[J].城市问题.2004(6):20-23.

作者:王乐平 单位:兰州建投环保节能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