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对策分析

加强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态问题逐渐突出,对环境造成了污染,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而要想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有必要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加强林业建设与管理。基于此,分析我国林业管理存在的相关问题,并提出一些改进措施。

关键词:林业管理;存在问题;可持续发展;对策

林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已成为社会建设的一项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面对我国林业资源覆盖率低及日益严重的资源浪费问题,做好林业的管理和建设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同时,要想实现我国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就要约束人们的生产行为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强化对林业资源的管理与保护。

1林业可持续发展存在问题

1.1林业保护的监管力度不够近年来,国家与地方对林业保护尽管有一定的重视,林业保护对以往的乱砍滥伐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各地对林业资源也加强了管理力度,也建立起监管机构对其各地情况进行统一监管,并出台了森林管理的一些法律条规,将损失尽可能减到最小。但仍有部分地区的管理存在不到位的情况,至使有些监管制度形同虚设,难以正常发挥监管作用。1.2林权结构模式单一林业资源,属于国有资源或者集体所有。林业资源的共享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公有制。这也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但对我国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仍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阻碍,使得我国林业所有权结构模式比较单一,从而限制了林业发展空间,使林业发展失去活力。1.3资源开采过度,采育失衡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资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至使林业资源在逐渐减少,我国也意识到增大林业覆盖面积的重要性,对此也相当重视,并采取了相关政策,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我国人均占有率与世界范围相比,仍比较低。又由于我国人口还在不断增加,人均森林占有面积在逐步减少。究其原因,是我国对森林资源的采育失衡所致,对森林资源进行过度的采伐,以及人工植树的行为相对较少,导致森林资源出现严重失衡。

2促进生态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2.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们生态保护意识生态林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足够的资金、制度及技术等多方支持,不能只凭几个部门或少数人来实现,需要全社会各方人士大力扶持与参与。同时,在生态林业建设过程中,要加强宣传力度,提高人们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促使人们积极投人到可持续发展建设事业中来,进一步加快生态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步伐与进程。2.2完善林业相关法律政策正是人们对经济利益的追求,才使得人们对林业过度或无节制的开采;又由于相关制度与法律法规上的缺陷,给人们乱砍滥伐与以牟取暴利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所以,为了推动生态林业的可持续发展,首要任务是完善林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制度性监督与监管,并成立林业资源保护与监管小组,切实对林业资源的开发及利用实施严格有力的监管。2.3完善机制,强化责任健全管理机制,加强责任体系建设,并通过逐层签订责任书,切实把管理工作落实到位。若责任范围内发生事故,如火灾或其他情况,要对该地区进行严格处罚。在林业案件处理过程中,若出现违法行为,一定要坚决做到公开透明处理,并将案件进行上报,运用媒体、板报等形式将案件处理情况公布于众,加强震慑与警示作用,以防不法行为再次发生。.24建立完善的经营体制依照森林产业的经营目的,可以把森林分为公益林和商品林2种。采伐公益林主要是以抚育性质为主,采用事业化的管理方式;而对于商品林的经营主要是以市场作为导向,由经营者自负盈亏,国家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以加速森林资源的培育,实行林价管理制度,以国家作为保障,为森林培育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l[]。2.5加强林业管护,培育森林资源要想做好林业管理工作,就要加强林业的管护工作。木材的流通、有害生物的防治、森林防火以及管护野生动、植物等是林业管护的主要内容。而森林资源是我国林业的重要基础,加强林业管理就一定要对森林资源进行积极的培育,并且丰富森林资源的树木种类,以提高森林资源的整体质量。同时,还要建立相应的资源培育激励机制,对育林工程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2[]。

3结语

时代在发展,技术在更新,传统的林业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强对林业管理的改革,以及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已是各级政府及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当下的重要工作。但生态林业可持续发展建设是长期工作,除了保障资金,法律、技术层面加大投资和建设外,还需要广大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同时,在建设过程中更新观念、不断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新.浅谈加强林业管理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月.农家科技旬刊,2014(2):拍.

【2]杨天威.浅析林业管理与可持续发展【月.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9):244.

作者:蒋思 单位:彰武县林业工作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