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生物与信息技术教学整合

初中生物与信息技术教学整合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发展的社会背景下,信息技术手段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整合与运用,对于改变教师黑板板书的教学模式,丰富教学的资源具有积极的意义。因此,在初中生物的教学中,教师应当改变传统落后的应试教育模式,整合信息技术手段,不断创新初中生物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等,实现好的生物教学效果。

关键词:初中生物;信息技术;整合对策

如今,信息技术的普及,使得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信息技术手段的支持。在课堂教学中,将信息技术与教师的课堂教学有机整合起来,仿佛已经成为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诚然,和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在初中生物的教学中,信息技术手段的整合,对于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优化课堂教学效果具有积极的意义。我们知道,在初中阶段,生物学科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被边缘化的地位,决定了很多教师不会重视生物学科的教学,不会注重教学手段的改革和创新。在现代教育背景下,笔者认为:初中生物教师应当改变传统落后的教学理念、教学手段等,整合信息技术,为优化初中生物的教学效果奠定基础。

一、信息技术手段的整合对初中生物教学方式的影响

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时展的必然趋势。尤其是“互联网+教育”教学理念的提出,更是极大地冲击了传统落后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然而,就初中生物的教学而言,由于生物学科的不被重视,导致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依然采取黑板板书、照本宣科的模式进行课堂教学,极大地影响及束缚了初中生物教学的改革和发展。信息技术手段的整合,对初中生物的教学方式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1.有效地改变了教师课堂板书式的教学模式

在信息技术尚未普及的社会背景下,教师在初中生物的教学中,主要采取黑板板书的方式进行教学。这样的教学方式,存在很多弊端:如板书会占据教师大量的课堂教学时间,使得教师很少有时间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指导,也难以开展创新化的课堂教学,进而使得知识灌输成了教师教学的主要模式,最终影响了课堂教学的效果。信息技术手段与初中生物教学的整合,可以有效地改变这种板书式的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在课前制作好教学课件,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讲解+播放课件的形式,适当结合黑板板书进行课堂教学,可以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2.有效地丰富了教学资源

丰富教学资源,激发学生的生物学习兴趣,是新课程改革对现代初中生物教师教学的基本要求。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之下,教师在生物的课堂教学中,只能将教学的内容局限在课本教材上,或者是结合教师自身的生活实践经验,融入一些课外知识,这样的教学,难以对课堂教学的内容进行很好的补充和拓展。在信息技术背景下,教师可以紧密结合互联网资源的优势,将远程教育资源、大数据资源等有效地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如视频资料、音频资源、图片资源等,使初中生物的课堂教学有声有色,有效地激发学生的生物学习兴趣,为促进学生的生物学习效率奠定基础。

二、信息技术手段与初中生物教学整合的有效性对策

在现代教育背景下,将信息技术手段有机地整合到初中生物的教学中,具有很多鲜明的优势。那么,在初中生物的课堂教学中,教师该通过怎样的教学手段,有效地整合信息技术呢?

1.整合远程教育资源,创新初中生物教学

在信息技术背景下,将远程教育资源有效地整合到教师的课堂教学中,是时展的一个必然趋势。诚然,和传统的教育内容相比,远程教育资源的运用,着实能够有效地拓展教学的内容,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这就要求教师在初中生物的教学中,应当紧密结合信息技术手段,整合远程教育资源,将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作为生物教学内容的拓展,为实现“互联网+教育”的教学目标,实现初中生物教学的整合创新奠定基础。而在整合远程教育资源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充分把握好适度原则,即远程教育资源的运用应当与教师的教学内容紧密相连,是对课本教学内容的拓展和补充。

2.营造教学氛围,激活生物教学课堂

在初中阶段,生物学科的副科地位,决定了其不会得到教师、学生的重视。因此,在初中生物的课堂教学中,很多学生对教师的教学内容并没有足够的兴趣。针对这样的教学现状,笔者认为:初中生物教师应当通过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激活初中生物的课堂教学,为激发学生的生物学习兴趣,提高生物学习效率奠定基础。首先,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可以通过微视频导入的方式进行课堂导入,让学生通过观看微视频,对其视觉、心灵产生极大的震撼,最终达到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的目的;其次,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方式,整合优质的教育资源,将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源有机地融入初中生物的课堂教学中,使学生对生物知识的了解更加透彻,提高学生对生物知识学习的效果。总的来讲,信息技术手段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能够为教师的教学氛围营造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

3.搭建现代沟通平台,构建良好师生关系

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搭建现代化的沟通交流平台,是信息技术手段整合课堂教学的一个鲜明优势。在初中生物的教学中,教师可以整合信息技术手段,搭建现代化的师生沟通交流平台。例如,校园网的建设,教师可以将一些优质教育资源上传到校园网平台,为学生的学习资料下载提供帮助;教师可以借助一些共享群的方式,将一些好的学习资源与学生共享,加强对学生的课前指导、课后指导,为全面提升学生的生物学习效率奠定基础。综上所述,生物是一门研究万千物种的学科。信息技术手段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整合与运用,对于改变教师黑板板书的教学模式,丰富教学的资源具有积极的意义。因此,在初中生物的教学中,教师应当改变传统落后的应试教育模式,整合信息技术手段,不断创新初中生物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等,实现好的生物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谷兴社.如何优化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思考[J].读写算-素质教育论坛,2016(2).

[2]杨秋莲.浅谈如何打造初中生物高效课堂[J].学周刊旬刊,2016(2).

作者:钱伟 单位:遵义市第五十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