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历史教学课堂研究

信息技术历史教学课堂研究

一、在课堂上把信息技术融入课堂教学

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历史兴趣在课堂上截取历史影视资料,加工成动画,把文物拍成图片等,通过这样的形式创新情境,烘托学生学历史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上去了,学生的心智打开了,就有了学习的积极性,才能主动去学习,去探索。例如,在学习《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清》一课时,利用多媒体设备播放《康熙大帝》主题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说一说康熙大帝在清朝多民族国家统一和巩固过程中的历史功绩,然后结合课本的内容让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利用影音、图文资料和历史内容有机地融和在一起,让历史再现,活化了历史,缩小了历史与现实的时空距离,吸引了学生,兴趣大为提升,事半功倍。

二、利用多媒体网络技术

可以加工重组课堂知识,提高课堂效率在实际教学中一些重难点的问题通过信息技术制成表格,路线图等形式进行归纳,分化难点,分解重点,形成课件,便利教学。例如,在学习《红军不怕远征难》时可以利用多媒课件对红军长征的路线动态地表示出来,并将当时恶劣条件逼真地呈现在学生的面前,这极大地加深了学生的印象。把一个复杂的过程生动全面而又系统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对于一些有可比性的知识可以进行对比学习,让学生做到举一返三,加深印象。如,在学习《明治维新》时可以和中国的相比较,让学生思考为什么日本的明治维新成功了,而中国的失败了。也可以对比日本走上资本主义道路和沙皇俄国比较看有什么相同之处,也可和英法走上资本主义的方式比较看又有什么不同之处。对于同类问题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将其集中展示练习,让学生对此类问题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进而达到熟练掌握的目的。多媒体课件不仅能使历史变得厚重、详实,使学生理解充分,而且能通过思维导图,把知识之间的联系清楚呈现,使学生掌握得更高效,条理更清晰。

三、利用多媒体手段搜集材料

激发学生主动剖析历史事件,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和批判意识对教材中一些质疑观点或一些相关的补充材料,可以让学生在网络上搜集、加工、整理成自己的观点。在实际教学中让学生在课堂上展现,与同学辩论展现自己的思维,经过大家的讨论再现所学积淀成自己的观点,也给别的同学提供了借鉴,活跃了思维,效果要比老师通过灌输、强化被动塞给学生好得多,同时学生通过多媒体信息的能力增强。剖析课堂所学又增加了新的途径和手段,所学知识也会记忆更深刻,以后就会更加辩证地思索历史问题,提高了评判意识。

四、发挥信息技术的教学优势

充分调动学生主动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利用网络技术可以让学生学习有关教材的内容,如教学视频、ppt课件,也可以利用网络做相关的练习题,甚至找一些学习教材相关的学习方法。也可以利用网络搭建学习平台,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甚至是和名师之间进行学习上的交流。学生从网络上学到的知识,已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他对课本知识的理解要深刻得多,有时可能比教师讲得还要全面深刻。正是信息技术为学生学习插上了有力的翅膀,大大促进了学生自主性学习,为学生以后终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网络技术使学生有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在学习活动中多媒体课件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课堂开始前,教师可以把要探究的问题分成小组,让不同层次的学生自主利用多媒体课程资源去完成自己的任务,通过网上查找获取信息,形成知识,补充课本所学,使不同层次的学生皆有收获,再学习中体验快乐,在快乐中融汇学习,同时也增强了学生间的合作意识。总之,信息在历史教学中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有利于加工重组课堂知识,提高学习效率,提高学生的报信信息能力,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和批判意识。当今时代是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网络技术给我们的学习创设了非常快捷和宽广的知识平台,在这里广大师生和每一个乐于求知的人都会受益无穷。

作者:于素君 单位:甘肃省肃宁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