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信息科信息总结

县委信息科信息总结

县委办公室信息工作紧紧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和领导需求,恪尽职守、自我加压、埋头苦干、求实创新,着力报送高质量的信息,努力做到为本级领导服好务、为上级领导服好务和为基层领导服好务,有力地促进了省、市、县重大决策及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为全县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全县信息员队伍建设,健全信息网络。督促全县九个大口和各乡镇党委成立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每个乡镇明确-名专兼职信息员,一般县直企事业单位至少有一名专兼职信息员,重点单位有-名专兼职信息员,今年元月份对全县专兼职信息员进行了重新登记造册,及时充实调整信息员队伍,与余个单位建立了网络通道,实现网上传送信息,缩短了信息传送时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重要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日日,召开由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县属企业单位分管信息的领导及信息员参加的全县信息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年全县信息工作,对年度信息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的金乡镇党政办公室等个单位,个信息工作先进工作者及“十佳信息员”进行了隆重表彰,同时对年信息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月日,又一次召开由各单位分管信息工作的领导、办公室主任参加的全县信息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信息工作,针对信息传报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部署下半年信息工作尤其是重要、紧急信息的报送和信息调研工作;另外召开重点部门调度会、信息经验交流会、信息联席会、重要紧急信息报送调度会、信息培训会共次,及时总结情况,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安排部署信息工作措施,有重点地加强了对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工作督促,同时促进了信息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

(二)抓制度规范,确保信息工作有序高效运行。制订完善了各项信息工作制度,包括信息工作收集登记制度、分析例会制度、审核签发制度、紧急信息传报制度、通报考核制度、评比表彰制度等,有力地促进了信息工作的开展。其中信息工作审核签发上,办公室信息工作人员收采整理好信息后,填写《重要信息签批单》,先交分管主任审签,再交常委主任审签,最后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把关上报。由于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坚持信息工作制度,信息工作一直没出现工作失误。在通报制度上,进行改革创新,由往年的每季一通报,改为每月一通报,排出各单位上报信息数量、县采用情况、报市报省及省市采用情况,再按综合得分多少从高到低依次排名,对成绩好的单位和个人通报表扬,对较差的单位通报批评,并确保送达县级领导及各单位负责人。另外,选择部分报市以上优秀信息题目并列出下月报送重点附在通报后面,及时引导信息把握报送重点,提高信息质量。

(三)注重质量,突出特色,较好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一是加大超前性、预测性信息的收集、报送工作力度。根据本县经济运行情况以及社会发展的需要,特别针对大蒜、棉花前景分析及销售策略、招商引资、民营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农业结构调整、外贸出口等方面,收集大量资料,及时上报省市或以《信息参考》、《信息特刊》、《信息专报》的形式报送县级领导,为领导决策起到了参谋作用。二是努力挖掘深层次、综合性信息。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网络和渠道,深入调研,并向一些部门领导定期出题约稿,把信息服务放在全县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上,放在县委领导同志关注的焦点上。注重加强对局部的、零星分散的信息综合处理。尤其注意加强对零散信息的筛选、加工、整理,形成有观点、有深度、有代表性的材料。三是开发系统性、整体性信息。对一些重要工作,特别是经济工作重点进行全面系统地信息跟踪。如对招商引资、民营经济、重点项目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农业产业化等,开辟了专题信息栏目,以信息参考的形式报给领导,同时,自觉从全局出发,及时掌握领导的工作思路,把握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全面、客观地反映全县经济及社会情况,做到报送信息不片面、不遗漏,为领导统揽全局、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提供系统全面的材料。四是主动向基层和部门预约信息。如在大蒜、蒜苔及新棉上市之前,向贸易局、棉办预约销售准备情况、市场价格预测情况,把掌握的信息及时向有关领导报送,为领导制定大蒜、蒜苔和棉花销售策略提供重要依据。另外,在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出台及各地重大事件发生后,及时了解广大干部群众的反应,尤其是基层采取的措施,努力做到在最短时间内把基层的动态反馈给上级领导。

截止目前,共收集各类信息条;报省委办公厅信息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条,报市委办公室信息条;专报县级领导共期,其中《信息特刊》期、《信息参考》期;发《金乡信息》期,下发条数条。每个工作日上报市委办公室信息均在条以上。被市采用条,县级领导同志对信息批示余次。报市、报省及编发《信息参考》、《金乡信息》的数量均比去年明显增加。同时,积极做好综合调研工作,挤时间下基层了解情况,采写调研性信息篇,其中报市调研信息篇,情况交流篇,为上级和同级领导了解基层动态,掌握内部情况,科学决策提供了大量详实、具体、有较高参考价值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