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与语文导学案的整合

信息技术与语文导学案的整合

一、增加教学容量,提高教学效率

传统的教学方式中,教师上课需要写板书、画图,费时又耗力。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迅速地把课程资源呈现在学生面前,可以重复再现知识框架,比如播放时代背景、风土人情、湖光山色等,给提供学生最直观的材料,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学习内容。这样既可以大量节省教师讲课、板书的时间,又可以使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加大了课堂传递的信息容量,节省了导学案的空间,并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二、结合视频图片,激发审美潜质

导学案的设计要根据不同文本的特征,设计不同方式的朗读活动。有些文段读一读即可,有些文段则需要反复品读、揣摩,方可达到意会。如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开篇“……却是我的乐园”一语段,快乐之情十足,里面的“美女蛇的故事”和“冬天捕鸟”,最好结合相关视频和图片朗读,这样可以使语言文字所描述的内容变成色彩鲜明、形象逼真的形、声结合的画面图式,刺激学生的感官,使学生能形象地感知课文,对课文的理解必然会深刻得多。美文美读,既培养了学生的朗读意识,又提升了学生的阅读水平,使得以导学案为载体的语文课堂同样充满着朗朗书声。

三、课前勤查多练,注重预习质量

学生在预习、上课、复习三环节上都能使用到导学案,使用率非常高,效果更好。导学案都是提前印发给学生,学生根据导学案的预习提纲进行预习,并对第二天上课过程有大致的了解,帮助学生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第二天,如果上课之前再能利用多媒体检查预习情况,既省时高效,又做到了对预习效果的检查、落实,从而避免了预习任务流于形式。

四、引导自主探索,培养自学能力

多媒体和导学案相结合将多姿多彩的课外知识引进课堂,使学生的视野拓宽了,教学内容丰富了,学生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提高了教学质量。有人说:学习中最好的教师就是网络。导学案中的选题,可以标注来自哪个学习网站,也可以让学生利用网络帮助自己学习,让学生主动探索未知空间,独立地发现问题,丰富自己的课外知识,这样就可能相对减少对教师的依赖性,逐渐形成独立阅读、分析、运用的能力,也能使学生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但是,我们将多媒体和导学案整合应用时一定要防止两种倾向:一是不能过分依赖信息技术,单纯认为只有多媒体才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法宝。要知道,多媒体只是辅助工具,它的使用要根据课题选择。再者,不能盲目下载网络课件,与课文、学生失去针对性,使得课件教学达不到预期的目标,影响了教学效果。二是过分放大观赏性、娱乐性等附加功能,一味强调学生看,缺少学生的互动环节,让学生失去了合作交流、展示质疑的机会,偏离了导学案的设计初衷。这种多媒体课件的功能异化现象导致不少课件内容杂乱、主题偏离,或板式单调、枯燥无味,那种“黑板搬家”、“图片展览”式的课件充满着课堂,反而显得华而不实。总之,导学案教学模式在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等方面具有一些优势,也存在些许不足;而信息技术教学有其备受青睐之处,也存在信息量过大等众多弊端。因此,探讨将信息技术运用于语文教学中,实现信息技术与导学案教学模式的有效整合来创设一种理想的学习环境,有利于实施新课程和推进素质教育,有利于转变教师的观念和行为,更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全面提升学生素养。

作者:杨子忠单位: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