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对体育教学的启示

信息技术对体育教学的启示

1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有效提高运动技能

体育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之一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所以,体育课教学任务中重要的一点是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运动技能,并能在此基础上,灵活应用与创造新的运动技能。可以说运动技能的学习是体育教学的基石。学生在体育课堂中如何学好运动技术?在以往的体育课教学中,动作的学习都要由体育教师反复讲解示范,一堂体育课中重复多次,遇到复杂迅速的动作,不利于学生观察每一个动作细节。如立式跳远、跳高、支撑跳跃等项目,其技术动作是由助跑、起跳、腾空(过杆、支撑)、落地等技术动作组成。教学时,教师往往采用讲解法、示范法、分解教学法等。教师在讲解示范时,学生不一定能完全听懂、看清楚,对动作的学习一般多依赖于对教师和同伴的观察。但是,由于这些动作迅速连贯,学生并不能看清楚,分解教学又容易使学生产生错误认识,形成分解做动作的习惯,忽视了迅速、连贯性。教师在进行这类运动项目教学时,可利用信息技术制作的体育课件。通过课件演示这些连贯的技术动作,同时与慢动作,暂停、重放等教学手段结合起来讲解、示范,利用不同角度的动画效果,使学生观看到各技术环节里,身体、腿、臂、头等都处于什么样的运动状态。这样,就能够帮助学生看清楚每一瞬间动作的技术细节,突出重点、难点,让学生直观、主动、立体、全面掌握动作,提高教学实效。不仅使学生学到了知识,加深了对所学动作的理解、记忆和掌握,而且培养了他们的主动思维,观察学习的能力。

2合理运用信息技术,进行学习效果的反馈、评价

体育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之一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帮助学生学会体育与健康学习。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中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把各种不同的运动技术,教学难点、重点,常见错误动作制作成课件,在学生上课时让学生观看,并与学生一起分析比较,提出问题,解答问题,可以促进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可以给出几组投掷的模拟镜头(其中包括不同的动作完成情况),让学生开展合作学习:首先分小组观察、比较、分析、交流、讨论;然后分小组汇报各组讨论结果;最后由教师总结出投掷的动作技术要领。这样学生不仅学到了有关知识和技能,并掌握了学习的方法。当在实践时,教师只需稍加示范或讲解,较之传统教学相对而言,便有了比较明显的效果。另外,在进行技术较强的实践课教学时,体育教师可以利用摄像机与投影大屏幕连接,通过摄像机把学生练习时出现的正确与错误动作实录下来,反映在大屏上,学生通过计算机自己做正误对比,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动作。这样的教学方法,更具有直观性、及时性、实效性,使体育教师的体育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之一是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仪式和习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体育教学应该将激发和保持学生的运动兴趣放在中心位置,学生有了运动的兴趣,他们才会经常参与体育锻炼,才能养成坚持体育锻炼的习惯,树立终身体育的意识。体育教师通过信息技术与体育课程的整合,克服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它的使用符合少年儿童的心理特点,引起并保持学生的注意和兴趣,又能营造比较好的情境和体验,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体育娱乐与欣赏课更需要多媒体的渗入。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在课堂中的运用,可以向学生多方位多角度展示体育的魅力,如:各种精彩的比赛片断,某个体育明星的介绍,各种有趣的体育竞赛,新出台的比赛规则,还可以展示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使学生感受到体育其实是一项非常快乐非常丰富的活动。学生看了这些精彩的体育比赛影像后,他们不仅仅是叹服,还有好奇与兴奋,学生们学习的兴奋因子得到激活,这时他们已处于最佳学习状态,只有在这种状态下,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的智力和非智力因素都得到较好的发挥。

4合理运用信息技术,促进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沟通

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之一是保证每一个学生都受益。网络提供的检索功能,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体育兴趣点分析问题,进行搜索、筛选出相关体育知识。网络的交互性有利于加大学生体育的参与程度,促进学生协作意识的形成和学会协作学习。信息时代的学生不光要具备自我锻炼的能力,也要学会协作学习与他人交流,共享信息。另外,可以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即时聊天工具,加强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有利于对学生集体主义精神的培养,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性。通过学习交流让学生明白体育活动就在我们生活中,使学生更加接近体育,喜爱体育,为他们终身体育意识的形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5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有利于学生体育成绩的管理和评价

当前体育课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考核内容多而细,能全面、客观地评价学生体育的学习情况。如果按规定每学期一个学生的成绩最少需要考核三至五项来算,其体育成绩的计算过程相当繁琐,工作量相当大。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后,只要将每次考核的原始资料输入,通过软件就可以将体育成绩计算出来,并可按要求做出各班级的体育成绩考核情况量化分析。同时,学生的体育考核成绩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需要及时上报给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这些工作的完成都离不开网络和信息技术,这大大地减轻了体育教师的工作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使体育管理工作步入正规化管理轨道。

6结语

现代信息技术教学能否成为体育教学的重要教学手段,关键因素就是体育教师的信息素质。体育教师往往对电脑的教学运用的不多,他们总是认为信息技术的教学是其他学科的教学手段,体育教学任务的完成主要还是靠传统的教学方法来完成。新形势下对体育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体育教师必须加强对自身素质的培养,加强体育教师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和运用信息的能力,在体育教学中合理运用信息技术,使学生的素质切实得到全面发展。

作者:宋立君单位:辽宁省辽阳市第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