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语境的创设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语境的创设

摘要:阅读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教师们要重视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通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来帮助学生提高阅读水平,也帮助学生培养好的阅读习惯。很多的小学语文教学工作者都对阅读教学中语境的创设进行了探究,希望能够通过创设语境来帮助学生更好地感受文本中的语言,笔者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多年,对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语境的创设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阅读教学;情境创设

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小学语文教材中的文本都是包含有深刻思想内涵,想要真正理解教材就需要学生理解文本的语言,可是学生对文本的理解能力是非常有限的,教师需要在教学的过程中认真引导学生理解文章语言。因此,教师可以在教学的过程中给学生创设一定的语境,通过语境的创设让学生进一步接触文本、理解文本,感受文本的深层含义,这样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本中的语言,对于学生来说语境的创设能够帮助学到更好地感受文本,感受作者创作文本的意图。那么,到底该怎样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创设语境呢?

1运用图画创设语境

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通过给学生展示图片的方式来为学生创设语境,特别是对于一些低年级的学生而言,他们的理解能力本来就很低下,而且也不能够深刻体会文章的含义,教师们在教学的过程中给学生展示一些和文章内容有关的图片,能够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进入到文章的学习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都会给学生展示一些图片,图片能够给学生带来比较深刻的印象,很多学生对图片的理解能力比文字的理解能力要相对较强一些,通过给学生展示一些图片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字。例如,在进行《秋天的图画》这篇课文的教学的中,教师可以给学生展示一些具体的图片,让学生能够很好地理解课文,感受一年中几个季节的变化:春天到处鲜花盛开,姹紫嫣红的美丽景象;夏天烈日炎炎,但是海边却是一片清凉的景象;冬天白雪皑皑,大树都披上了白白的厚棉袄,孩子们痛痛快快地堆雪人、打雪仗的景象。之后询问学生秋天是怎样的情景呢?学生自由发言,老师适时点拨,让学生能初步学习描绘环境。教师要给学生讲述树叶黄了,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的景象,与此同时,教师要用课件来同步展示树叶飘落下来的美景。教师要给学生展示美丽的山野的图片,教师要和孩子们一起谈论山野美景,归纳孩子们的发言:山野的颜色丰富多彩,有深绿色,浅绿色,黄色,粉色……就像一幅美丽的画一样。山野有丰富明朗的各种线条,形状,就像画一样……教师可以给学生展示一些图片,图片上是山野里成熟的稻谷,金灿灿的,一大片的一大片的,大家觉得像什么呢?教师要引导孩子想象,就像金黄的大海。教师还要给学生展示图片,引导孩子描绘:梨树挂起金黄的灯笼;苹果露出红红的脸颊;高粱举起红红的火把。

2让学生学会设身处地

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引导学生学会设身处地,这样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章语言,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只是单纯地给学生展示一些图片来帮助学生理解语境是不够的,教师还要注意引导学生学会设身处地地理解文章,让学生主动地融入到文章当中。设身处地理解文章内容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都是非常被动的,让学生设身处地地理解文章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例如,在进行《鸟的天堂》这篇课文的教学的时候,教师要注意紧扣“自主———探究———实践”进行设计,努力使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有所感悟和思考,在积极探究中获得思想启迪,在实践活动中提高语文素养。教师要注意通过这篇课文的教学,让学生明白《鸟的天堂》主要记叙了作者巴金和他的朋友们两次游历“鸟的天堂”时所见到的美丽的大榕树和群鸟欢闹的奇异景象,表达了作者对大自然景色的热爱和赞美。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引导学生设身处地地思考文章内容,让学生认真思考假如自己就是文章中的一只小鸟,那么你为什么会喜欢这个地方呢?把学生的视角往小鸟生活的环境──大榕树身上聚集。

3认真品味语言

教师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带领学生认真地品味文章中的语言,文章中的很多语言都是具有深刻内涵的,教师要带领学生细致地分析文章中的每一句话的深层含义,让学生感受文章的意义。例如,在进行《鸟的天堂》这篇课文的教学时,要注意引导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阅读课文,通过阅读课文来对文章有一个整体的感知。教师可以让学生认真阅读课文,结合文本来思考作者几次经过鸟的天堂?分别是在什么时候?所见有什么不同?每次各有什么感受?也要思考作者是按什么顺序观察大榕树的?课文中哪些词语说明了观察顺序?教师要带领学生详细理解“我有机会看清它的真面目,真是一株大树,枝干的数目不可计数。”“那么多的绿叶,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点缝隙。那翠绿的颜色,明亮地照耀着我们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绿叶上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那翠绿的颜色,明亮地照耀着我们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绿叶上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这几句话。教师还要引导学生理解“在优美的轻音乐中,屏幕上出现大榕树的全景。忽然一声清脆的鸟鸣,打破了周围的宁静。一只大鸟被掌声惊起,从树丛中飞了出来。接着又飞出两只、三只。树下的人继续拍掌,不计其数的鸟儿纷纷飞起,一片热闹的景象。各种鸟儿的特写镜头:几只大鸟,几只小鸟,一些花毛的,一些黑毛的。站在树上叫的,腾空飞起的,停着拍翅膀的。一只画眉刚飞出来,被掌声一惊,又飞进叶丛,在小树枝上鸣叫。”这段话,让学生明白鸟的天堂的热闹景象。

4结语

综上所述,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语境创设是非常重要的,教师要注意在教学的过程中给学生展示一些和文章内容有关的图片,也要给学生详细解读文章语言,让学生设身处地的思考问题,认真品味课本的语言,从而将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语境充分的展示出来,在提高学生阅读、思考能力的同时,促使学生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许佩君.浅析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语境的创设[J].新课程导学,2015(6).

[2]谢静.浅析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语境的创设[J].科学咨询,2015(8).

作者:李敏 单位: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羊昌乡昌河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