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科学探究式教学法应用探析

小学科学探究式教学法应用探析

摘要:在小学阶段给学生进行科学知识的系统化教学,运用科学课程使学生掌握一些生活中的科学常识,这对学生形成全面的知识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小学科学教学中采取探究式教学方法,能够给学生创设更加开放的学习环境。小学生能够从对于科学常识的懵然不知到对其产生浓厚的探究兴趣,并且通过自身的学习和钻研,运用探究意识去推动自身对于科学本质的理解,从而成为一名懂科学、具有学习主动性的学生。因此,本文将对探究教学模式在小学科学课程中的应用价值、运用探究式教学方法实现有效小学科学课堂的策略展开论述。

关键词:小学教学;科学课程;教学策略

在小学启蒙阶段加入科学课程,使学生能够在课堂教学中实现科学核心素养的提升。因此,作为教师应该运用探究式教学充分激发学生在学习科学知识中蕴含的潜能,帮助他们有效强化自身在知识增长、自主思考、科学探究以及科学精神等方面价值。教师要转变以往科学教育中的传统教学模式,勇于尝试运用探究带动学生对于科学的积极性,从而愿意主动地参与到课堂理论和实践学习中,形成对于科学的求知意识。学生跟随教师的探究式教学能够从被动的学习模式转变为主动对于知识的探索和独立思考。因此,借助这种教学模式的优势性发挥出学生在课堂上的能动性,实现一个完整的课堂探究流程闭环,使科学教育能够实现更加有效地教学效果和素质教育目标。

一、探究教学模式在小学科学课程中的应用价值

(一)有利于学生掌握科学常识,培养科学核心素养

在小学科学课程中运用知识探究的教学方式,对于小学生来说是培养科学意识的重要举措,因为科学常识是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所必须掌握的一门知识,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形成科学意识,能够运用科学的观点去看待事物,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因此,探究式教学以其系统化和条理性的教学优势,有利于促进学生对于科学常识的全面掌握,这对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核心素养、发展学生为全面现代化人才,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学生能够体验到科学家的探究实践过程,从而在学习中获得更多的乐趣和成就感。

(二)有利于知识体系化繁为简,契合学生的学习特点

科学既是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也是具有神秘色彩的独立学科,因此,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不断强化自身的理性认知,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基础上出发,通过理性判断去认识科学背后的奥义。此外,对于科学的探究也有利于帮助学生将原本难以理解的抽象知识化繁为简,成为更加易于理解的具象化内容。这有助于契合小学生的学习特点,能够给学生呈现和剖析科学知识,从而建立起对于其主动学习的兴趣。否则,学生会对于晦涩难懂的科学知识产生一定的排斥心理,无法开展有效的教学,更不用说引起学生的主动探究意识。

(三)有利于促进教学互动机制,维护活跃课堂氛围

在科学课上进行探究活动,实质上就是以学生为核心的课程教学模式,教师采取引导、辅助、点拨和答疑的教学思维建立起良好的教学互动机制,有利于实现学生表达出自己对于科学知识的见解,而不是在教师强制性的教学机制下变得畏惧权威,无法发挥出科学创新和质疑精神。同时,探究教学也有利于维护活跃的课堂氛围,使学生和教师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在互动的过程中能够实现教学的顺利推进,建立起和谐的课堂教学关系。

二、运用探究式教学方法实现有效科学课堂的策略

在小学科学教学中应用探究式教学法,非常契合当前新课改对于教育提出的要求,将重点放在了学生思维的启发,智慧的增长方面,让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能主动思考,用自己的思考探究,推动学习的进行。而教师在这一过程中也充分明确了自己的身份,那就是重要的引导者,而不是将知识传授给学生,采用这样的方法能够让科学课堂更高效,更灵活,更有趣。

(一)设置问题激发学生的求知兴趣,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

在应用探究式教学方法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是一个关键点,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更主动地进行探究。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来说,他们的好奇心是很强烈的,因为学生正处于成长阶段中对于知识的渴求时期。这次过程中,教师运用探究式教学给学生进行科学课堂的优化,能够设置合适的话题,使学生对于科学知识点产生兴趣,运用一些生活中常见的科学现象来激发学生的探究行动力。教师能够合理地规划课堂上的问题导学,不断调动和促进学生对于科学知识的思考能力。例如,在学习青岛版小学科学一年级下册《纸风车》一课的内容时,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能够通过制作纸风车理解空气的流动可以形成风,纸风车的转动是由风带动的。在学生开始科学实践之前,教师可以提问学生“大家在生活中有见过或是玩过风车吗?风车名字的由来是什么?它是如何实现转动的?”这些问题能够一下子抓住学生对于纸风车的好奇心,然后通过课堂的实践探究,使教师提出的问题通过学生亲自探究得到解答,以此满足学生的求知欲,并在实践的过程中完成主动思考。这样学生就能够发现风的形成和风车转动的关系,带着对于科学的好奇尝试更多的实践探索。

(二)引导学生主动提出疑问,基于认知深化探究

探究式教学法强调对学生思维的启发,因此要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主动提出疑问。在实际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除了教师需要根据教学需求给学生设置一系列的导学问题外,学生也需要根据自己对于知识点的理解和吸收,能够对于教师的讲解提出相应的问题和质疑。因为科学的诞生就是在不断的问题和批判中发展起来的,所以要实现更加有效的科学课堂,教师就应该引导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主动提出问题,寻求教师的解答,也可以通过实践论证的方式完成科学探究学习。学生在提出问题的过程中并不是漫无目的地提出毫无根据的问题,而是基于自己已有的科学知识以及对于知识的理解程度进一步深化探究。例如,在学年级上册《塑料》一课的内容时,教师需要准备塑料瓶、各种不同的塑料袋等教学材料,在学习了塑料的性质和特点后,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在课堂上提出对于本节课的问题。有学生提问:“老师,为什么这些袋子都是塑料做的,但是摸起来却不相同?”这说明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是在不断地思考的,针对学生的问题,教师也应该详细地进行解答,同时鼓励学生在课下进行相关科学资料的收集,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问题深化对于课本知识的探索。

(三)积极参与课堂探究讨论,丰富知识的获取渠道

学生在课堂上对于具体的问题进行讨论,这也是探究的一种形式,而且这样共同探究还能提升学习效率。运用探究式教学模式就需要在课堂上使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探究互动讨论过程中,然后,大家各自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使得学生在科学课堂上具有良好的参与意识,能够在学科探究和实践创新的过程中发挥出自主意识,将课本上单一的理论性知识通过合作实践的过程转变为丰富立体的科学探究过程。因此,教师可以将学生组建成不同的科学探究小组,根据课堂上实践的内容下发不同的角色和分工,这样学生都能够在课堂探究中占据一席之地,在集中化学习和讨论中强化对于内容的理解。此外,学生独立学习过程虽然能够锻炼学生自主能力,但是获取知识的渠道难以避免比较局限和片面,在小学合作的探究模式下,能够获得更加广阔的学习思路,从而使科学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例如,在学习四年级下册《电的本领》一课时,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小组完成手电筒的拆解,从而探究得出结论,手电筒亮了是由于在其内部有一个由电池、灯泡、开关和铜片组成的一个闭合的电路,由此学生能够掌握灯泡亮的内在原因。在这种合作探究教学的过程中学生能够切实感受到科学对于日常生活所产生的影响和重要价值,在合作中各自发挥出学习能动性,共同完成知识的创新学习。

(四)健全探究教学反馈机制,及时调整应对措施

在科学课堂教育中,教师不能够仅关注学生的探究结果,而是应该放眼整个探究的过程,能够在其中发现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差异性,从而及时建立起课堂探究教学的反馈机制,能够根据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表现,给出相应的课堂评价。对于一些能够在课堂上积极参与互动探究,主动回答和提出问题的学生,教师应该给予肯定,并且鼓励他们在以后的课堂上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对于那些不善于参与课堂探究或是对于科学课程不感兴趣的学生,就应该想办法采用针对性的教学方式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学科,能够解决学生在学习科学知识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运用不同的对应教学策略加强科学课程教学效率和质量。例如,在学习五年级下册《光与我们的生活》一课中去发现光的秘密,能够使学生对于光产生探究学习积极性,可以在课堂上制造“有趣的彩虹现象”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且主动提问那些平时不善于表达的学生,谈谈他们自己对于光的看法,从身边的光现象出发加强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对于光的观察,从而体会到科学知识的探究乐趣。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科学课程中不仅需要重视课本理论知识的教学和讲解,使学生能够直观清楚地了解到科学现象的原理,还需要进行实践性和深入探究,使学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挖掘科学知识的深度和外延。因此,在科学课堂上的探究教学模式能够实现综合性的教育目标,使学生在全面掌握科学知识的基础上具备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

作者:刘乾乾 单位:青岛四流中路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