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文化视角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反思

茶文化视角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反思

摘要:众所周知,茶文化包括了美术、宗教、医学以及诗词歌赋等方面,由此可见,其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从长远来讲,茶文化在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大学生作为祖国建设的未来,其必须要具备高尚的道德素养,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为祖国发展做贡献。基于此,本文从茶文化视角下,浅谈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性反思,以期相关教育工作者带来借鉴和学习。

关键词:茶文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反思

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茶文化作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茶与文化的有效融合,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在现代已经成为了一门重要学科,在很多高等院校都开设了类似的课程,深受大学生们的喜爱和认可。自古以来,茶文化就承载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具备深厚的、扎实的文化底蕴,体现了我国民族的发展历史。在将茶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素质素养,有助于培养新时代优秀人才。

1概述茶文化的内涵

我国作为茶文化的发源地,具有深厚的茶文化内涵,在各个时期中,茶文化表现有其不同。在《茶经》中详细的记载了我国茶文化的发展历史,唐宋时期,我国茶文化发展到鼎盛时期。通过调查研究发现,茶文化内涵分为茶艺、茶德以及茶道三方面。首先,茶艺在茶文化中处于核心位置。通常茶艺包括食茶、饮茶以及品茶等方面,品茶是一种艺术行为,也是一种文化现象,体现了茶文化中茶艺价值。其次,茶德在我国茶文化悠久的发展历史中备受人们认可,并深入推广。在培育高校学生完善人格中,茶文化有着积极作用。最后,茶道,其指的是分析茶艺与操作中精神概念。茶道重视超越生活,为公众找到解乏身心的方法。

2茶文化视角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变化

2.1从内涵变化到形式变化

越发复杂的社会环境让人们的思想意识越发复杂化,与传统教育教学不同的是,现如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因此,高校要针对性进行改革活动。以前学生学习能力不高,在进行思想活动中,大多数思想政治教师只是一味地、盲目地进行道德教育,各项工作形式也十分单一。在教育深入改革中,社会稳步向前发展中,学生接受信息途径越发广泛,学生对于思想政治教育有着更高的需求。但学生在面对这些海浩如烟的信息中,其判断能力还不强,这增加了思想教育越发复杂化,既加大了教学难度,也要求思想政治教育老师结合新形式,针对性调整教学方案。从茶文化视角入手,思想政治教育的变化对当代教育目的有着新的影响。通常体现于教师在追求教学内涵时有着新的变革。长时间下来,为学生做好思想政治教育这是培养人才一项重要内容,无论是在哪个时期,这些问题都很关键。但在传统教育教学中,教师更多以培养学生规范做人以及踏实做事为主,但新时代的今天,对于人才的需求不仅仅如此,而需要人们拥有更多的、更强的创新力,需要充分尊重高校学生的基本能力,这就需要思想政治教育老师积极转变思想观念。

2.2从教学单一到整体的变化

在之前教育活动进行过程中,通常从如下几点入手。首先要求教育学生完善自我品德,主动分析与解决自身生活中的问题;其次要求学生充分认识自我利益与国家利益,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在平日生活中,要求学生可以团结学生、主动维护集体利益,从整体看来虽然这些都是健康的、向上的,但还是过于单一。复杂化的社会环境对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也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势有了很大的改变。这就需要学生明确自身意识观念,完善自身价值观,拥有热爱集体和热爱国家的意识,同时还要求学生树立起正确对待事物的态度。随着学生成长环境越发复杂化、开放化,在现如今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中,需要提高学生辩证能力,让学生在了解外国文化中,也要主动学习我国传统文化,尤其是茶文化。

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茶文化的重要性

3.1有利于培育大学生的修养心性

笔者通过调查发现,95后的大学生有着鲜明的个性特征,其竞争意识强烈、有着明显的个体意识、喜欢追求新鲜事物,这些特征都成为了他们职业素养中一大优势,但他们这代大学生普遍存在着自我心性修养还不够,并在信息时代影响下,内容过于浮躁,他们过于感性。所以,茶文化功能有利于他们心性的修养。

3.2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素质涵养

每个人可以从行为举止中展现出自身的涵养,而这无论是在职场中,还是就业中,良好的涵养可以为大学生加分。但是,长久以来我国高校管理者并没有深入意识到培育大学生内在涵养的重要性,而又如何实现茶文化教育功能呢。显然,个体的涵养需要在文化素材吸收后潜移默化养成,而茶文化作为传统文化中重要一部分,则可以发挥在高校思政政治教育中培养学生涵养的功能。

3.3有助于培育大学生的耐心

高校思政政治课堂教学中也牵涉到规划大学生的职业教育,而如何规划好大学生职业十分重要。因为大学生自身人生阅历并不足,他们过于追求成功,认为只要努力就势必会成功,而忽视了成功需要很多种因素,而茶文化隐形元素有利于培育大学生的耐心。

4茶文化视角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性反思

4.1实现传统茶文化与思想政治教学的有效统一

切实有效地让学生更好的理解茶文化,首先需要让学生明白茶文化内涵,这样学生在接触这些内容后,才可以对茶文化有着深入的思想认识。因此,在实际的思想教学过程中,需要为广大学生传递茶文化精神内涵,并在组织和引导学生观看《茶道艺术》视频后,让学生认知茶文化。在引导和启发学生思想中,让学生对茶文化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知识有着深入的感悟。在这样的学习中,教师要多方面向学生灌输知识,不是只有西方文化是先进的文化,我国也有很多优秀的文化,潜移默化中提高大学生对于我国优秀文化的认同和践行。在民族精神内涵中,文化认同感有着重要作用,这是我国大学生需要具有的价值观,这对于振兴祖国有着重大现实意义。

4.2结合学生的实际进行茶文化教学,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

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师教学之前,教师需要有机联合茶文化与教学,实现教学与实际有效融合。想要加强教学效果,既需要符合教学实际,也需要结合学生关注点。在对高校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要关注学生成长实际情况,有效结合时展发展。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必须要转变传统教学理念与模式,从实际入手,创新教学理念与方式,利用多媒体与微信平台,加强渗透学生茶文化知识,实现与大学生第一时间内交流,及时了解大学生思想情况。

4.3丰富教学的形式,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道德作为一种社会意识的体现,是人与人之间互相约束的一种无形力量。从根本上理解其为社会关系中公众之间遵循的规则,而道德准则指的是那些满足社会需求的修养。在我国高校校园中,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观,从而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素养,这是现如今高校德育教育中的重点。在大学生思想观念越发成熟化,对于生活中的知识有着深入的理解后,教师要紧紧抓住这一特征来针对性进行教学。唯有让学生感受到教学具体内容后,才会更加积极的学习茶文化知识。茶文化作为一门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是现如今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因此,让学生对茶文化内容深入感知,不但可以提高教学效果,而且还能够让学生了解我国传统文化意义,对于自身日后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因此,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经常带领学生观看茶文化基地,对茶文化知识深入了解,让学生在丰富和完善传统文化体系中,形成良好的人文素养,实现自身思想观念与茶文化的深入融合。

5结束语

总而言之,我国茶文化有着上千年的发展历史,其有着丰富的内涵,其具备较强的学习与教育意义。在个人修身养性上茶文化有着重要价值,这也是文人墨客喜欢茶文化的一大原因。在理性反思我国茶文化视角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将茶文化引入思想政治教育中,需要秉持“以生为本”思想,这不但有利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素质素养,而且还有助于促进人才培养工作顺利进行,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效益。

参考文献

[1]王静静.茶文化视角下高校管理问题的理性反思[J].福建茶叶,2018,40(5):248.

[2]刘凡凡,周雨风,伍林生.茶文化视角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探索[J].福建茶叶,2017,39(2):384-385.

[3]安绍强.基于茶文化视角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分析[J].福建茶叶,2016,38(4):298-299.

[4]汪涛.茶文化进高校思政课堂的思考与探索[J].福建茶叶,2016,38(6):236-237.

作者:杨开芳 单位: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