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太极拳文化对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影响

太极拳文化对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校园体育文化的建设也在不断提升。文章通过对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体育文化的调查发现: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比较落后,不能很好地体现民族特色。研究结果表明:太极拳运动具有强身健体、适用人群广泛、有较强的民族特色等优点,开展太极拳运动可以促进其校园体育文化的建设,更好的体现学院的民族特色。

关键词:太极拳文化;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校园体育文化

1太极拳文化的发展现状

太极拳是我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中的瑰宝,太极拳文化更是我国几千年来传统文化的结晶。据相关统计数据表明:因为太极拳运动受年龄的限制较小,所以太极拳已经成为参与人数最多、参与人群最广泛的体育项目之一,以中国为核心的太极拳文化传播网络也逐渐形成。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连续举办使得体育运动演变成为人类共同的语言,从本质上说已超越民族、宗教成为文化输出的代表,虽然世界各地的文化形态不同,但是运动项目都体现出了“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反映了人类的共同追求。虽然太极拳运动没有进入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是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太极拳表演后,太极拳运动一时间轰动全球,迅速得到世界各界人士的喜爱和认可,自此,太极拳文化也广为传播,如今已然成为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的代表符号。太极拳文化的迅速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虽然我国对太极拳文化的发展比较重视,然而由于我国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经济水平相差较大,导致太极拳文化在西部地区的宣传力度和广度、深度远远不够,与此相关的运动设施严重缺乏,影响太极拳在我国的全面推广,再加上西部地区人才相对匮乏,专业教练员的缺乏,使得太极拳深层次的文化很难得到传承。放眼全球,在世界范围内,也只有部分发达国家太极拳文化的发展传播相对较好,而在发展中国家,太极拳文化的推广传播差强人意。所以,太极拳文化的发展还需要我们这一辈的传承与发扬。

2校园体育文化发展现状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报告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党的代表热议文化自信,期待着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郝立新在《大学使命和文化强国》的演讲中说道: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特别是建设文化强国进程中,大学承担着特殊的使命。一所院校要想在同类院校中间脱颖而出,就必须要有学校自身的资源优势和文化优势,要有其特色所在。校园体育文化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学生身心发展、打造特色校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构建特色和谐校园已成为校园文化发展的趋势,打造特色校园文化也将成为校园文化体系建设的核心。然而,鉴于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以及学校所在地域不同、自身发展特征的区别,因此,目前全国的校园体育文化体系的构建必然也会存在明显的差异与不足。如:“阳光体育、快乐体育”的口号在校园中经常听到,但事实上很多学校的体育发展迟缓,跟不上学生的体育需求,具体表现在:第一,大部分学校场地设施不健全;第二,学校开展的体育项目比较单一,不能满足学生的体育兴趣爱好;第三,学校对现有场馆利用不合理。总体来讲,我国大部分学校体育开展状况不算理想,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也相对落后。

3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校园体育文化现状

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成立的“省州共管、州管为主”的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是首批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学院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发展决定了学院的办学特点是以民族特色为主,校园文化的建设更应该体现出强烈的民族风格与民族特色。经过调查,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文化建设主要体现在:每年10月份进行的校运动会;各个协会组织的各项比赛(主要是篮球、羽毛球、足球);参与省、州的运动会。然而这些项目几乎所有的学校都在开展,并不能很好地体现该校的民族特色。而太极拳作为一种典型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太极拳运动在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的开展情况并不理想,普及率较低,主要体现在:组织比较分散、队伍弱小,并未有成型的太极拳社团或者协会;早锻炼时间、周末几乎见不到有学生练习太极拳;虽然学院存在武术协会,但是太极拳在该校的普及程度较低,练习人群较少。另外,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学生将近一万人,而专任体育教师才仅有12人,专业习练太极拳的就更少,若要在其校园内普及太极拳这项典型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现有的师资力量难以满足学生的需求。总体来讲,黔东南职院体育文化建设水平比较落后、项目相对单一,民族特色未能得到很好的体现。

4太极拳文化对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

由近几年来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新生进校军训时有部分学生晕倒、新生入学体质测试很多学生达不到国家体质测试标准,且曾上升趋势,可以看出现在学生的身体素质普遍较差。太极拳运动作为我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杰出代表,它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非常高的推广意义。首先,太极拳作为运动项目它具有很好的强身健体的作用,在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推广太极拳有利于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其次,太极拳作为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它具有很强的民族特点,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也是一所具有民族特点和许多传统项目的地域性民族院校,太极拳的民族传统性的气质特点与其完全符合,再这里推广太极拳不仅可以让太极拳这一民族传统文化在其校园内传播,而且可以在校园中形成具有民族特点的太极拳文化,使得黔东南职院的民族特色更强烈;第三,太极拳具有适宜人群广泛的优势,如果控制好运动强度它可以使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其中享受体育的乐趣,能够很好地解决部分学生因身体原因不能参与体育运动的困扰;第四,太极拳具有柔和、缓慢的运动特点,在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推广太极拳能够陶冶学生的情操,使学生静下心来学习、思考,从而减少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第五,太极拳具有“周身一体”的运动特点,在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推广太极拳可以帮助学生形成团结一致的集体精神;第六,太极拳运动具有“天人合一”的理念,在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推广太极拳可以促使学生形成与学校融为一体的思想,养成校荣我荣、绝不损害学校声誉的良好习惯;第七,太极拳运动具有周身协调一致的特点,在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推广太极拳有利于学生与周围同学和谐相处,促进和谐校园的发展、建设。因此,太极拳文化在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的形成能够促进其校园文化的建设,更好地体现出民族特色,也可以为当地其他民族体育文化进入校园提供相关经验。在加强特色校园文化体系的建设中,充分发挥校园文化体系的熏陶与启示作用,为促进特色和谐校园的发展提供必要的保障。

参考文献:

[1]陈刚.“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进体育文化国际传播的研究[J].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17(29):1.

[2]玉芳,王长琦,席饼嗣.武术大众化与全民健身的推进[J].北京体育大学报,2011(8):122-125.

[3]邢树强.太极拳产业化发展的对策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2)

作者:张磊 董清正 单位: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