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带教本科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实验教学

带教本科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实验教学

摘要: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是我国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必修的专业课程之一,实验课在整门课程教学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随着医学检验相关新设备、新仪器的不断出现,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成为具有极强实践性的医学检验专业。而如何调整实验教学内容与方法,培养实用型检验技术人员,则显得尤为迫切与重要。本文对多年实验带教经验和体会进行总结,旨在对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实验教学改革有所帮助。

关键词: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实验教学;临床带教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是本科医学检验专业非常重要的专业课之一,其实验课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同时占教学总学时的50%以上[1],它在培养学生操作技能与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方面,起着理论教学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随着检验技术的快速发展,检验仪器、设备不断更新,但资源配置明显不均。这就决定了学生实习及毕业后可能面对两种工作环境:一种是仪器、设备均较好,资源配置较优的大中型医院;另一种是仪器、设备相对比较滞后的基层医院。为了培养针对上述两种情况工作的实用型检验技术人员[2],我们对多年的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实验带教工作的一些经验和体会进行总结。

1仪器、设备现代化,实验教学仍需注重基本技能训练

目前大部分医院的生物化学检验项目由自动检测取代了手动检测。为确保检验质量,我们让学生从手工操作开始,然后过渡到半自动化及全自动化操作,逐渐加强基本技能训练,将检验分析前误差降到最低[3]。(1)学生进入实验室上第一次实验课时,要全面、详细讲解常用仪器、设备的使用,如微量加样器、刻度吸管、移液器、分析天平、水浴箱、离心机、分光光度计、半自动生化分析仪等使用及注意事项。为确保学生安全规范操作,掌握这些基本技能,带教教师一一示范操作,学生反复练习操作,对不正规的操作及时进行纠正。并且在以后的实验中,每次实验课用到仪器、设备时进一步强化操作训练,确保每位学生经过一学期的实验课,对基本操作能够熟练与准确掌握。(2)常规操作的培养:如常用试剂正确量取及配制,常规血液抽取、血清及血浆的正确分离与保存以及注意事项等。(3)手动操作与半自动化分析相结合:在整个学期的实验教学中,检测项目均实行分组练习,手动和机器操作同步进行。如我系学生的第二次生化检验实验项目———线性范围检测。在血清标本正确收集、处理后,将各实验组的4名学生,随机分为两组,同步进行手动和半自动化机器操作,实验结果出来后各实验组进行对比。比较两种方法在不同人、不同组之间的误差,引导学生养成积极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习惯,从而认识到加强基本技能训练的重要性。(4)半自动化与全自动化相结合:整个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实验项目基本采用手动操作与半自动化操作相结合方式,在学期末,当学生充分掌握上述两项基本操作后,介绍全自动生化分析系统工作原理及与半自动生化分析仪的异同之处,并详细讲解全自动生化分析系统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如标本处理、参数设置、仪器准备、仪器校准、质量控制、仪器操作、结果审核以及检验后标本储存和处理[4]。待学生对全自动生化分析系统有了大致了解和认识后,由带教教师带领学生进入附属医院检验科,见习全自动生化分析系统整个操作过程。

2多种检测方法并用,掌握更多知识

许多生物化学检测项目有多种检测方法,且原理各不相同,准确度也有差异,因此带教时,我们往往选择多种检测方法,以便学生掌握更多知识。如在检测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活性时,分别选择了手动终点法及半自动生化分析仪连续检测法两种方法,让学生同步检测。实验操作前,先让学生对理论课上所讲解的终点法及连续法检测酶活性的原理与各自的优缺点进行回顾,然后自行手动及上机操作,结果出来后对两种检测方法进行比较。通过具体实验教学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促进理论知识的掌握。所以,当学生完全掌握了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活性检测的终点法与连续检测法后,遇到其他酶活性检测时,学生便能熟练运用这两种检测方法,起到了举一反三的作用。

3实验带教中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理论知识比较抽象,虽然理论课上很多知识点已经讲过,但是在实验带教中,我们发现学生对许多理论知识理解不深入,甚至不理解,导致实验操作时,只是按照实验流程进行操作,对具体原理及注意事项不理解。当教师提出问题时,学生往往给不出比较理想的答案。所以在实验带教中,教师多是一边指导操作,一边就操作原理及过程提出问题,让学生边动手边思考,遇到理论性较强或者比较抽象复杂的问题时,教师会详细讲解并给出有助于学生理解的相关资料(包括网络及图书等资源)。这样不仅加深了学生对原有理论知识的理解与记忆,同时拓宽了学生知识面。对于实验中遇到的理论值与检测值明显不符,或者多种检测方法偏差较大等问题时,引导学生利用所学知识积极找出原因,并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学好理论知识可以指导实践,使自己少犯错,甚至不犯错;同时通过实验课的实践操作,在巩固理论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发现、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

4引导学生与时俱进

医学检验仪器设备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各种检验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即使是手工操作的检测项目,操作方法也是越来越简便快捷,同时不同操作方法参考值也不相同。因此在实验带教中,要求学生掌握原理即可,对所用方法及实验流程能熟练操作即可,不必死记硬背某种方法。同时对每种检测方法的参考值也不必硬性记忆,因为不同方法参考值不同,即使是相同的方法随着技术的改进参考数值也会调整。此外,告诉学生某种检测方法可能在某一个时间段比较好,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另一个时间段很可能被更好的检测方法所取代。鼓励学生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充分利用网络及图书资源,及时掌握检验新技术、新知识,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准。

5培养学生观察和操作能力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学科,合理利用实验教学,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实验课中学生积极动手操作,一方面可以对原有理论知识加强理解与记忆;另一方面可以发现自己操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培养观察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因此,我们在实验教学中,选择了酶活性测定实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活性)、酶法测定实验(血清葡萄糖浓度测定)、方法学评价实验(回收实验)、试剂盒性能评价实验(线性范围实验)等理论知识应用性强的不同检测项目。每次实验后告诉学生下次实验课内容,让学生提前预习,初步了解实验目的、原理及操作步骤,对于不理解、不明白的地方,让学生带着问题来上实验课。教师在学生操作前,简短讲解,一般控制在20分钟以内,把更多时间留给学生操作,避免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式。在实验过程中,教师坚持放手不放眼原则,引导学生注意观察实验现象,增强学生操作的兴趣和实验信心,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及独立解决问题能力。

6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

医院检验科的工作,是为临床医师诊断和治疗患者疾病提供非常重要的资料和数据的[5],这就要求检验结果必须客观、准确、可靠。所以实验教学中要训练学生,严格遵守实验室规则,认真学习,掌握基本操作技能,尽量减少或避免由于操作所导致的实验误差及错误的结果;同时带教过程中引入一些因医务人员疏忽而给患者及其家属带来重大损失和痛苦的典型案例,增强学生的生命责任感。通过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为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检验工作者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周江,唐植昭,王龙武.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实验教学改革探讨[J].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14(6):937-938.

[2]乔凤伶,李阳,张瑞华,等.医学检验人才专业能力基本标准和质量评价的调查分析[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7(2):141-144.

[3]刘建文.医学检验分析前误差因素及解决措施研究[J].中国卫生产业,2017(2):21-22.

[4]蒋兴亮,刘素兰,雷燕,等.临床自动生化检验中实习教学的规范与实践[J].淮海医药,2015,33(6):625.

[5]邢少姬,张利芳.医学检验本科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实验教学改革的探索[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4(1):134-135.

作者:彭效祥 张洋洋 赵荣兰 单位:潍坊医学院临床检验诊断学山东省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山东省临床检验重点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