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中观赏果树的应用

园林绿化中观赏果树的应用

1观赏果树的概念

观赏果树指现有栽培果树体系中,花、叶特别是果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食用价值,既能提供良好的生态效益,又能产生较好的经济价值的一类树木。观赏果树一般应具有树体高大、观赏期长、观赏部位多、观赏效果好、适应范围广、抗逆性强、养护成本低、赏食俱佳等优点。

2观赏果树在园林绿化中的作用

2.1丰富园林植物多样性

果树种类繁多,分属不同科属,有不同的生态类型,目前广泛栽培的观赏果树,有观花的如石榴、桃、梨、杏等,有观叶的如柿、核桃等,有观果的如山楂、枣、葡萄等。观赏果树开花和果实成熟时间也各有不同,大大丰富了园林植物多样性。

2.2增强园林景观季相变化

许多果树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有色彩丰富的观花植物,有叶色奇特的观叶植物,也有果实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观果植物。如樱桃、桃、杏、李等果实成熟期早,丰富了城市春季、夏初的绿化景观;梨、柿、苹果、葡萄等树种的果实成熟期一般在秋季,一些树种如柿树的叶片在秋季变黄或变红,增强了园林景观的季相变化。

2.3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

城市园林绿化中的观赏果树,不仅具有吸收环境中有毒有害物质、调节温湿度、消弱噪音、防风防沙、保持水土等生态功能,可以观叶、赏花、赏果,还可以品果,具有经济效益。如城市周边的农业生态观光园,以绿色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果品采摘一体化的立体经营模式,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3观赏果树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

3.1道路绿化

宜选择适应环境、寿命长、树干通直、树形优美、冠幅大、花香果艳、叶色具有季相变化,耐修剪的果树,如柿、君迁子、山楂、核桃等。其配置形式可单一,也可与其它园林树种间植。在街旁绿地面积较大的草坪中,可栽植桃、杏等,增加空间绿化的效果。

3.2公园及景区绿化

公园及景区以美观休闲为主要目的,是综合性很强的园林设计领域,选择空间也更为广阔。果树种类的选择与栽植形式可依据当地条件、果树特点及造园手法而定。常用花色艳丽的果树品种,如山桃、石榴、山楂等与其它常绿植物配置造景。也可以用单一品种果树构成独立区域,形成独立的景观,命以“桃林”“梨园”“苹果园”“枣园”等专类园,与其它地被植物搭配,既起到绿化作用,也能起到科普教育作用。

3.3庭院及小区绿地

在庭院或小区内栽植果树不仅美化了环境,且易于管理,还可以收获美味的果实。在树种选择上,可以选择花叶果美观、易管理,赏食俱佳的树种,如苹果、桃、杏、李、枣等;还可以选择树具有良好遮阴效果的树种,如干高、冠幅大的柿树及常被应用于廊架之上等藤本植物葡萄,既能遮阴,还能尝果。

3.4生态农业观光园绿化

河北省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生态农业观光园生态旅游的开发是目前开发的新时尚,利用当地果树树种,如苹果、枣、核桃、葡萄、樱桃、山楂、石榴、柿等在乡村种植,以生产果品为主结合旅游开发,集旅游、采摘为一体,使游客在绿色果园中动手采摘,品尝绿色健康食品,不但能产生经济效益,同时也能使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提高。

4观赏果树在园林绿化中应注意的问题

在城市园林绿化美化造景中,充分利用现有果树栽培体系,把既有生态效益,又能产生较好经济价值的观赏果树纳入果树栽培范畴,是观赏果树在园林绿化发展中的一条新路。在具体的应用中,还需特别注意以下问题:一是所选观赏果树要以乡土树种为主,尽量选用抗性强、病虫害少、寿命长、观赏价值高的种类,以保证植物的成活率和造景效果,并反映出各个地区的特色。二是果树应用于城乡绿化时,在规划设计中,要先为观赏果树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再结合其生长结果特性及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来考虑观赏果树位置选择、树种搭配等问题。三是提高果树栽培管理技术,做好日常管理和养护,同时应加强宣传,增强城乡公民的爱绿、护绿意识,最终实现并且提升观赏果树在河北省园林绿化中的彰显作用。

作者:李丽 单位:河北省唐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