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专科生物化学信息化教学研究

专科生物化学信息化教学研究

摘要文章以专科生物化学信息化教学研究基础,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查找相关资料,考证和分析了当前专科学校生物化学教学中的问题,认为信息化教学研究和实践具有必要性。在信息化平台的基础上,分别从下述层面展开具体的论述,如课程内容、年轻教师的培养和教学方法,并结合对学生的问卷调查反馈、成绩考核,分析了教学效果。

关键词生物化学信息化教学

信息技术与现代教育技术不断发展,信息教学模式成为教学发展与研究的主要方向[1]。生物化学是专科学生的一门必修课。生物化学具有较强的理论性,涵盖的课程层面非常广。从学生未来发展走向上看,不管是临床,还是医技,对这门学习质量的高低都将影响以后的发展。事实上,在教学中,因为专业的教学科目不断压缩,专业知识越来越多,给课程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在规定的时间内,要想提高教学质量,专科生物化学信息化教学成为了必要手段,所以,生物化学信息化教学研究和实践具有必要性。

1搭建信息化平台,挖掘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在学科门类中居于核心。课程内容质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教师挖掘课程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及是否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获得怎样的教学效果。一般而言,课程内容将发生重大转变。处在这种环境中,要想获得理想的效果,就要充分发挥信息化的功能。信息时代具有典型的时代特征,也就是互联网的广泛普及,信息资源的迅速互动,深刻影响了生产力的产生。信息技术飞快发展,呈现出一种从未有过的态势。处在信息教育环境中,一些知识共享平台的出现,如世界大学城空间教学和爱课程等,将信息教学的模式搬到了授课中,正在改变固有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大规模公开线上课程使用起来较为方便,节约成本开销,具有众多受众,可以实现自主学习,资源丰富。学习者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习惯,选择适合自己的信息化学习平台。专科生物化学信息化教学紧随时代潮流,在教育部指导思想下,实施教学改革,在丰富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有效利用信息化的多种优势,改变传统知识记忆式的教学,转变成利用信息资源,有效挖掘学习资源,适度增设和学科教学有关的网站平台,呈现多种教学资源,让学生尝试通过世界大学城或微信平台等方式,将作业和研究内容上交。基于信息教学平台,这种教学模式不是一种知识的简单传授,而是一种学习技能的教授,重返教学本质,调动了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促进了学生的全面进步,培养了他们扎实的知识技能。

2年轻教师的培养

“教育发展,教师为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扮演着指导者的角色,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课程基础要较好地构建起来,师资力量所起的作用十分关键,缺少师资队伍的支撑,课程体系再好,也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生物化学时刻处在信息化的变动中,每天都会产生新的发现和突破。教师在知识传播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传递作用,如果缺少教师的桥梁作用,即使课程体系再好,最终也起不到很好的作用。所以,基于课程发展的视野,专科生物化学信息化教学结合自身实际,特别制订了教师培养计划,学校要求40岁之上的教师能熟练地使用媒体教学,鼓励40岁以下的教师去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尽可能地引入青年博士毕业生,并将它们投放到教育的最前沿,这样就形成了层次突出、程序分明的教师结构。高学历青年毕业生拥有活跃的思维,在高新技术领域时刻处在最前沿,同时还是创新精神人才的代表,年龄相差无几,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和新的思想,和学生沟通起来也十分顺畅,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动态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此外,生物化学教学适当地使用了互联网公开课和研读国外原声教材等一些形式,有助于更好地借鉴国外教材中好的思路、方法和经验。

3教学方法的使用提高了教学效果

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网络信息技术整合了大学课程,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走向了网络教学模式[3]。当前,传统教学是一种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使得学生课前没有做充分的准备,课中调动不起学习兴趣,考前临时抱佛脚。信息化教学将教学理论和信息技术联合起来,基于建构主义,围绕学生开展学习,为学生创设学习的环境,小组间的合作学习,利用多种信息技术为学生服务。实现了教学过程的转变,变成了对学生知识的学习,提升了课堂教学的效果,为社会做出更好的服务。

3.1设立兴趣小组,调动学生积极主动性

当前教学中学生缺少的是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科内容看上去十分繁杂,难度较大,然而,如果仔细分析阅读教材,学生就会明白,生物化学事实上十分简单,问题的难点在于学生缺少学习兴趣,无法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所以,强化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和实验研究才是本质的问题,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有益。在专科生物化学信息化教学中,考虑学习小组不同的兴趣爱好,要求不同学习小组担负各自的章节任务,提倡学习小组细化学习任务,各学习小组结合不同的学习内容,对问题中的难点进行有效解答。这样再理解内容就十分容易,制订详细的知识框架与知识线条,对内容中无法理解的知识,将其带到课堂上进行讨论,通过集体讨论最终将问题解决,获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

3.2指引学生构建逻辑思维,提高学习能力

当前,许多学生的现实问题是缺少逻辑思维和整体思维。学科中专业词汇涉及概念众多,知识间的交叉较多,内容理解起来枯燥乏味,既不同意理解,记忆起来也十分困难。学生在学习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无法更好地把握知识骨架,不清楚不同章节概念之间的相互联系。生物化学的本质由多种活性物质组成,其中大分子物质的化学物质就更为突出。从生物分子本质到功能和结果的延伸等,这是一套复杂而不失完美的体系。没有进行有效的逻辑训练,刚开始接触这门功课的学生学习起来将十分吃力。面对上述情况,在专科生物化学信息化教学中,教师要求学生记住一些关键字母,即w和h,也就是英语中的何时、何地、什么、谁和怎样,明确生物化学的反应机理,构建自身的知识体系,提倡学生借助互联网平台完成任务,学生在把握知识的同时,也提升了思维能力,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显著提升了教学效果。

4效果测评

为了探究适用生物化学的信息化教学设计理论、模式和方法,充分提升师生的信息素养,指引学生通过信息技术,学习生物化学,掌握适合时代潮流的信息化学习方式,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以我校2014级护理1~3班为测评对象,结果发现,借助“世界大学城空间教学”平台进行信息化教学,提升了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多数学生认为,这种模式极大调动了他们学习的热情,愿意配合教师教学,同时也使自己掌握了生物化学信息化学习方法。

5结语

总而言之,教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教学为社会培养人才。在高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国际竞争变得日趋激烈。国家和社会对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教育教学要能应对这种挑战,教学体系是否有效,关键在于能否为国家和社会转化、承载和创新科学技术,此外,还要符合科学素养和价值体系等的要求。所以,在后续的教学实践中,应对信息时代的到来,要加强学习,更好地适应这种转变,产生反馈力和应用力,将教学改革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获取教学改革的新思路,强化人才体系的构建。

参考文献

[1]蒋传命,周雨,杨秦.生物化学立体化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西北医学教育,2013(6):1175-1177.

[2]张惠.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策略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5.

[3]隋晓冰.网络环境下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优化研究[D].上海:上海外国语大学,2013.

作者:周雨 单位:邵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