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中读思达教学法探讨

小学数学中读思达教学法探讨

【摘要】学科核心素养在成为教学改革的关键词之后,各学科一线教师都在思考,如何将这样的教学理念渗透到每一堂课中。作为小学数学教育改革的参与者,“读思达”教学理念对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具有重要作用,教师需要对此教学理念的可用性进行探讨,继而在小学数学教学改革探索中迈出自己的步伐,寻找出更多多元化的核心素养培育方法。

【关键词】小学数学;核心素养;阅读活动

在当前核心素养时代下的中小学课堂改革中,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余文森教授的“读思达”教学理念走进我们的视野,其倡导妥善处理好学习主体阅读、学习主体思考、学习主体表达三者之间的关系,由此建立一种全面培养学生学科素养的环境。在以往传统的小学数学教育教学中,教师会依照事先准备好的教学内容,向学生传授对应的数学教材中的文本资料,继而引入数学概念,强化学生的认知和表达,使学生进入各种数学题设情境中来巩固和理解知识,这就可能让数学教学进入高能耗、低产出的状态。为了改变这样的局面,教师需要围绕着学生自主性的问题来进行教学策略的选择,“读思达”教学模式可以很好地改变这种局面。由此,对此教学模式的可行性进行探讨,成为小学数学教育工作者关注的焦点性问题。

一、重视学生数学阅读活动的开展

无论是数学史料还是数学趣味故事,抑或是数学前沿资讯,很多数学教师都会将其略过。处于这样的数学学习格局中,学生势必会渐渐对数学学习失去兴趣。显然,这样的数学教学格局是核心素养培育参与者不愿意看到的。为此,就需要教师高度重视小学数学阅读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在接触更多数学阅读材料的过程中,更深刻地了解数学文化,理解数学的严谨形象,探讨数学与生活之间的关系。“读思达”教学理念中,读处于首位,这就代表了余文森教授对于阅读的重要性,数学学科同样需要拓展阅读版块。例如,以四年级上册《直线、线段、射线和角》中“角的概念认知”为例,教师选择引入对应的阅读绘本《两条射线手牵手》(课件展示部分内容即可),这种阅读绘本图文并茂,短小精悍,有着很强的趣味性。学生在阅读这样的绘本过程中,对于射线与角之间的关系,对于角的内涵认知会更加深刻。在这样的自主阅读过程中,学生知道了角是有顶点的,是有两条边的,并且在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与角相关的应用素材(教材中部分文字介绍)。在文本阅读的过程中,学生会去主动联想现实生活中的数学知识,由此对于角的特征理解进入更加理想的状态,甚至在实际阅读的活动中自主地探索角度大小的变化规律问题,这能使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得到很好的培养。从上述案例中可以看出,小学数学阅读活动的开展对于小学数学概念学习的巨大效能。相比较教师教材中关于概念的解析,学生自主地阅读,自主地去思考,自主地去理解,可以起到更好的教育教学效果。当然,在实现小学数学阅读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在阅读素材上可以尽可能地进行拓展,可以是数学发明,可以是数学文化史料,可以是数学小故事;在阅读方式上可以是自主阅读,可以是小组合作阅读,这样可以使实际的小学数学阅读朝着更高质量的方向进展。

二、关注学生自主思考能力的发展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其对学习与思考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很好的诠释。在“读思达”教学理念中,大家也认为要高度重视学生思考能力的培育,当学生自主思维能够在学习中处于活跃状态的时候,学生知识的内化倾向会更加明显,继而实现自身知识结构的塑造,这对于达成理想的学习效果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对于小学数学教学而言,在实现核心素养培育目标的过程中,也需要学生进入自主思考问题、自主分析问题、自主解决问题的状态。因此,数学教师就需要处理好教师讲述与学生自学之间的关系,以启发者、组织者、引导者的身份参与进去,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例如,在学习完五年级上册“分数的意义”知识之后,为了巩固学习效果,教师还特意开展了一堂复习课。在复习课上,教师设定了一个开放情景应用题目:“饲养场买来了一批兔子,其中白兔有36只,黑兔有9只,?”旨在鼓励学生在看到这样的题设之后,可以自主地提出各种问题。很明显,学生刚刚学完分数,就会将这样的分数有关概念融入进去,于是学生们提出了:黑兔是整批兔子的几分之几?白兔是整批兔子的几分之几?黑兔是白兔的几分之几?白兔是黑兔的几分之几?白兔比黑兔多几分之几……这就是学生自主思考的结果,学生主动提出对应的问题,这意味着他们的脑袋在围绕着对应的题设转动。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以“你提问我回答”的方式来交互,使学生迅速成为学习的主体,进入更为重要的自主学习过程中,开始习惯于自我表达,并逐渐形成学习自觉性。因此,在进行小学数学教学活动优化设计的时候,教师一定要想办法让学生去提问,让学生去质疑,让学生去回答,这样自主思考就会成为数学学习的一泉活水,使实际的数学学习步入更理想的境地。

三、塑造学生良好的数学表达习惯

数学表达是数学信息输出的过程,就是学生在数学知识掌握之后,可以运用数学的语言来表述自己的想法。这不仅包括数学严谨的合规、学生的数学知识储备,还囊括了数学知识的应用素养。因此作为小学数学教师,一定要在教学中实现小学生良好数学表达习惯的形成。“读思达”教学理念不仅有利于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育,还可以塑造学生数学创新的格局,继而使核心素养的培育目标与数学教学的距离不断拉近。当小学生形成良好的数学表达习惯之后,就可以认识到数学严谨性的特点,就知道在数学问题解决的时候要秉持合规,要树立符号意识,要强调在文字与符号转化的过程中做到精准无误,这样才能够找到各种隐含的条件,进行更准确的数学表达和数学归结。在数学知识概念理解的时候,学生也会学会以严谨的态度去分析每一个词汇,拆解每一个条件,这样的精细化意识会使概念的理解步入更深度的状态,而这些都将作用于小学数学教学质量的提升。

四、结语

综上所述,小学数学教育教学中,“读思达”教学理念的渗透,可以使小学生的数学学习自主意识得到激发。教师引导学生自主阅读、自主思考、自主表达,使数学学习的格局得以改善,很明显这对于实现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培育而言,是很有效的教学策略。

参考文献:

[1]林素云.“读思达”教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导学,2020(11).

[2]付天贵,宋乃庆.走向小学数学文化自觉的思考[J].数学教育学报,2019(06).

[3]崔钰笛.新课改下小学数学教师课堂提问的有效性探索[J].西部素质教育,2019(04).

作者:吴金贵 单位: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城南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