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对策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对策

摘要:小学美术新课标背景下,结合学校实际,将美术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运用到教学实践当中,本文提出需要更新教学理念,立德树人为核心;创新教法学法,转变课堂角色;明确教学目标,重视教学过程;改变单一,转为多元化评价等观点。

关键词:小学美术;核心素养;教学实践

小学美术课程是学生以学习或参加各种美术活动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的美术教育学习对艺术的欣赏和使用多种工具、材料不断尝试的过程,掌握美术语言表达的方式方法,增强审美和动手能力,激发学生了解、学习美术的兴趣,达到培养美术基本素养、陶冶情操及养成健康人格的目的。随着新课标改革的不断深入,陈旧的教学理念、教学手段和模式已难以适应当今时代下的教育环境,单一的“注入式”教学方法也无法满足学生的需要,而教师作为课堂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及时融入新的教学理念,创新教法与学法,突出教学目标,重视教学过程,改变传统的教学评价,基于新课标的背景下,针对这几方面如何转化为教学的实践略作探讨。

一、更新教学理念,立德树人为核心

(一)坚定“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

道德培养和成绩提高同样不可轻视,学校开展多种多样、形式丰富的德育教育,改变单一的“口头式”教育,创新德育的模式,将课堂教学内容、目标与德育有效的结合,搜集与学科道德教育的相关人物、事迹编辑成手册,利用重要节假日举行德育实践活动等,重视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建立行之有效的德育模式。

(二)做好学情的分析,把握学生集体特点和个人特点

小学阶段涵盖了一至六年级的美术教学,教师应根据各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育状况、特点,对其智力发展水平等因素有一定的把握,可以通过观察、谈话,尤其是对一些当下热门的话题进行探讨等方式来分析学生的特点和爱好,了解学生知识的准备情况。

(三)循序渐进,因材施教

在充分了解学生的知识水平、学习能力、学习愿望等因素的基础上,结合教学内容、目标确立教学的起点,选择适合当前年级、班级学生的教法与学法,分层递进不贪多不图快。坚信每个学生都具有学习美术的潜能,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又获得突出学生个人特长的个性发展,做到因材施教。

(四)严规律矩,赏识激发

“教不严,师之惰”,教师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严格按照教学大纲执行教学进度,并且严格要求学生认真学习。教师要借助学生以掌握的知识,诱导学生积极思考、探索,做到举一反三。善于抓住学生的优点,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和创新兴趣。

二、明确教学目标,重视教学过程

在不同的学段,根据学生基本情况、教学内容,运用不同教法、学法实现阶段学习的具体目标。

(一)“造型表现”领域,从开始尝试使用不同简易工具、媒材,尝试运用基本线条、形状、色彩,大胆画出眼中所看、心中所想。过渡到能够初步认识线条、形状、色彩及肌理等造型元素,养成认真观察、大胆思考的习惯,激发学生想象和创造的欲望。实现合理运用元素、发展美术构思和创作能力的目标。

(二)“设计应用”领域,运用观察、尝试和体验等方式,初步学会观察物品,感受乐趣,到体会分析设计和工艺与其他美术形式的不同,并学会同学间的设计交流、品评,实现自主设计能力的培养。

(三)“欣赏评述”领域,采用观摩和探讨等方式,让学生使用简单文字大胆表达出对自然景物和简单作品的直观感受,随着学生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让学生使用逻辑清晰的语言再到能够使用基本美术用语来描述、讨论和分析不同种类的美术作品。

(四)“综合探索”领域,初始阶段结合简单文字、音符等知识,发挥学生的自由想象,逐步到结合语数外、音体美等其他学科所学的知识,技术和活动体验,运用多种媒材,体会美术与生活,与传统文化的关系。

三、创新教法学法,转变课堂角色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教法与学法的选择与结合,是教师在充分考虑学情、教学内容、目标、学习领域等方面,选择适合学生的方法。就课堂教学而言,教师应改变单一的“讲授灌输式”教学,寻求如何启发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究的新方式,激发学生持续的学习兴趣。在遵循基本学科教学原则基础上,可以采用“玩与学结合”的方法,解决课上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观察法”让学生仔细观察周围的事物,自己想一想、看一看、说一说,诱导学生利用有限的物体创造出无限的作品。“情景体验法”扮角色,演故事,聊体会。“小组合作法”组与组间、同学间互相补充,拓宽思路,培养团结合作的意识和能力。“竞赛、比较法”鼓励学生要具有比学帮赶超的精神。“探讨纠错法”师生间、同学间的交流,指点和纠错,增加知识的同时让学生真正的理解到自己的问题并由心的改正。“反转法”让学生大胆走上讲台,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四、改变单一,转为多元化评价

教学评价要与美术学科核心素养紧密融合,在教师评价的基础上,充分参考学生间互评、小组内互评、小组间互评、家长点评等品评意见,最终评价结果要向多元化转变,建立对学生正面、积极、客观、全方位的评价体系。重视“赏识教育”,教师还需利用一切机会和条件全面发现和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和特长,积极展开个性化的评价。

五、结语

新课标背景下,冀英二小提出“多才多艺展风采,百花齐放在冀英”的新口号。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注重突出个人特长的个性发展。美术学科在以课堂教授为主,并充分利用常规教学时间之余开展了含有“美术素质拓展”的第二课堂教育,积极举办学生作品的校内外展示活动,促进学校与学校间的交流。鼓励学生参加校内美术绘画竞赛,选拔优秀作品进一步参加到区、市乃至全国的大赛中。营造“人人参与,展现自我”的校园文化,不断加大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真正做到素质提升。

参考文献:

[1]邵淑娟.核心素养本位下的小学美术教学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9(02)

[2]楼冰洁,唐斌.小学美术“造型表现”领域教学策略探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6(16)

[3]李艺,钟柏昌.谈“核心素养”[J]教育研究,2015(09)

作者:李杨 张玉仙 单位:保定冀英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