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探讨

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探讨

【摘要】医学继续教育是提升医学人才知识层次、综合能力以及素质的重要策略,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高效开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文章从不同角度入手客观阐述了当下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在实践过程中进行多样化探讨、分析,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在解决问题、改变现状的基础上最大化提高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效率以及质量,全面加强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各个方面,充分发挥继续教育功能作用,促使各类医学人才在有效继续教育过程中专业深化发展的同时综合素质以及岗位胜任力持续提升,发展壮大医学人才队伍的同时为我国和谐医院建设以及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关键词】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实践;探讨;分析

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以及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深化发展,各方面竞争已演变为激烈的人才竞争,对人才知识层次、综合能力、职业素养、综合素质等有着更高以及更为严格的要求,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等,现代继续教育的重要性不断呈现。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有效开展利于医务人员在岗位实践过程中以自身专业成长为导向,进行针对性、层次化医学继续教育,在掌握以及应用新知识、新技术等基础上夯实医学基础、发展思维能力、积累丰富的经验等,不断完善以及提升自我,成为新时期所需的高素质人才。在这一背景下,我国要围绕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目的,全面、深入剖析以及反思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通过多样化路径优化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构建良好的医学继续教育管理环境,确保不同岗位医学人才在继续教育过程中专业发展的同时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岗位胜任力,实现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目标。

1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

自21世纪以来,我国教育理念持续更新,现代化教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高等教育不再是终结教育[1],学校教育不仅仅体现在对各层次学生的早期职前教育,还体现在学生个性化以及全面发展,教育活动空间的开放程度日渐提高,教育对象不再受到限制。同时,在新形势下,我国社会、科技以及经济深化发展,信息知识爆炸时代应运而生,社会大众健康、教育等意识日渐增强,对医疗卫生也有着更为多样以及严格的要求,各类型医院运营发展中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需要应对多方面的挑战,其生存发展离不开重要的人才保障。加强医学人才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医学继续教育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策略。医学继续教育就是对所有医学人才脱离学校学习之后进行的一类终身性教育[2],利于医务工作人员在补充、更新、拓展医学知识基础上提升医学综合能力以及素质,能够增强其终身学习意识。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不断呈现,能够从根本上保证医学继续教育活动有序开展,确保各层次医学人才在完善、扩大医学知识体系过程中深化锻炼医学综合能力,具备过硬的素质,成为新时期所需的高技能、高素质以及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不断发展、壮大医疗人才队伍,满足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对人才的具体要求,持续改进医院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同时满足社会大众对医疗卫生的个性化以及多元化需求。

2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优化措施

2.1从资金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做好宣传工作

我国要站在现代化教育以及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视角,重新审视医学继续教育及其管理,深化把握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开展中呈现的各类问题,做好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宣传工作。我国要在应用新媒体过程中将现代以及传统宣传方法手段有机结合,大力宣传医学继续教育管理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呈现的问题,包括医学继续教育及其管理最新政策法规、要求、要点等[3],营造良好的医学继续教育管理环境氛围,促使各层次医学继续教育管理人员对其有深层次认识,转变传统医学继续教育管理理念,增强继续教育管理意识,在将“以人为本”等现代化理念巧妙渗透到开展的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中,从根本上规范医学继续教育。在此过程中,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高效开展离不开充足的资金,我国要在完善方针政策、管理条例等基础上加大对医学继续教育管理的资金投入力度,大力支持地区医学继续教育管理,防止管理中出现资金短缺问题,促进医学继续教育深化发展。

2.2从制度方面:调整管理目标,优化管理制度

从某种层面上说,医院生存以及持续发展建立在医学继续教育基础上,我国要在实践过程中深化把握医学继续教育管理现状以及医院建设发展中对人才知识层次、能力、素养等具体要求,深入思考、剖析、总结的同时准确定位医学继续教育管理方向,调整医学继续教育管理长、中、短期目标,高效管理医学继续教育。在新时代下,我国医学继续教育发展中新要求、新变化不断呈现,作用到医学继续教育中的管理制度也需要进行针对性完善,满足现代化医学继续教育客观要求。在此过程中,针对医学继续教育管理中呈现的各类问题,在医学继续教育实践中优化采用的管理制度,体现在监督、检查、责任、评价、改进等方面[4],科学调整各项制度内容,使其更加科学、有效,将其层层落实到开展的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中,在制度保障基础上明确不同层次管理人员在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层面的具体化职责,防止管理中出现职责交叉、重叠等问题,全面、系统监督以及检查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各个环节,及时发现、客观评价、妥善处理以及科学改进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保证各项医学继续教育活动高效开展,促使各层次医务工作人员在工作实践中从思想层面深化认识医学继续教育,主动学习医学新知识、新理论、新方法以及新技术,促进专业深化发展,高效胜任本职工作的同时保证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从根本上提高医学继续教育管理成效。

2.3从内容方面:深化工作内容,加强监督检查

我国要在管理实践过程中进行深层次探索,围绕医学继续教育管理最新要求、理念以及方向、目标、制度,针对各类型医院生存发展情况,各层次医务人员需求以及医学理论基础、综合能力、基本素质等[5],从人才需求、医疗技术以及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等方面入手,深化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内容,确保其具有鲜明的针对性、综合性、层次化、个性化等特点。与此同时,我国要通过多样化路径随时了解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各方面情况,以医院服务能力提高为核心,注重医务人才培训的针对性、前沿性、实用性[6],进一步深化初级、中级以及高级职称医务人员继续教育内容。针对初级职称医务人员基础知识不扎实、临床经验缺乏等,将继续教育的重心放在理论基础夯实以及临床工程能力提升方面。中级职称医务人员继续教育强调知识更新以及临床决策、科研创新等能力深化发展;高级职称医务人员继续教育强调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以及新方法的学习[7],包括学科前沿最新理论知识,在理论、实践二者联系中加强对其实践培训,促进医学综合能力以及素质提高,满足医学工作岗位对人才的具体要求,保证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此外,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中要将监督、检查二者协调统一,全面、系统监督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各个环节,灵活应用日常检查、随机检查、大型检查等方法[8],及时发现、解决管理中潜在的隐患问题,深化调整医学继续管理各方面内容,完善管理制度、方法等,高效管理医学继续教育,使其更加科学、规范。

2.4从工具方面:运用现代技术,完善管理体系

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现代信息技术频繁应用到我国不同行业领域中,教育、医学、交通、金融等[9],医学继续教育管理信息化势在必行,是实现高质量医学继续教育管理的重要策略。在此过程中,我国要在实践过程中反思、分析、总结医学继续教育管理,综合运用计算机、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科学构建医学继教育管理系统,设置系统功能模块,用户管理、个人学分申报、继续教育项目登记、学分申请与审批、成绩查询、系统管理等[10],在协调统一过程中明确系统用户,即继教办、医疗单位以及医务工作人员,满足其在医学继续教育方面的个体化需求。围绕构建的医学继续教育管理系统,合理设置数据库,将医学继续教育及其管理数据采集、整理、剖析、应用等有机联系,提高医学继续教育管理数据准确性、全面性等[11],设置资源共享平台,加强相关部门以及各层次继续教育管理人员、医务工作人员等互动、交流,共同致力于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在此基础上,针对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现状,完善构建的医学继续教育管理系统,提升系统整体性能以及功能作用,借力大数据技术等,深入挖掘医学继续教育管理中重要的信息数据,提取、筛选、处理的同时明确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实际情况,以存在的各类问题为基础,在问题解决基础上提高医学继续教育管理效果。

2.5从方法方面:采用“管—评—建”管理模式,优化管理方法

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目标实现离不开可行的方法,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不断应用以及医学继续教育管理新要求、新变化等,传统单一、滞后的管理方法很难满足现代化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具体要求,要在实践过程完善作用到医学继续教育管理中传统方法手段,将“管—评—建”继续教育管理模式落到实处[12],提高医学继续教育管理的科学性以及有效性。具体来说,在应用“管—评—建”继续教育管理模式过程中,根据教育处继续教育办事机构、医院继续教育委员会等,构建层次化、流程化的医学继续教育管理体系,合理调整医学继续教育管理整体结构,进一步完善不同工作岗位人员继续教育管理目标、内容等,在与时俱进、统筹兼顾的基础深化医学继续教育项目、学分等方面,细化医学继续教育管理流程,体现在医学继续教育项目申报、执行、学分查询、学分审核等环节[13],促使医学继续教育管理更加明细化、简单化以及流程化。随后,针对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具体情况,科学设置评估医学继续教育管理的指标体系,明确评估以及考核要求、标准以及方法等,以周、月、年为切入点,全面、系统评估开展的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对不同岗位医务工作人员进行层次化、立体化考核,将继续教育和岗位评优、晋升、薪资待遇等有机联系[14],在奖惩分明过程中随时明确医学继续教育管理现状以及不同岗位医务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等,在综合把握的基础上深化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基础设施以及系统建设,持续改进医学继续教育质量。

2.6从人才方面: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持续提高管理水平

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目标的实现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必须加强医学继续教育管理队伍建设,针对继续教育管理人员发展需求、特征以及知识层次、业务能力等,优化理论教育、实践培训两大环节,定期引领继续教育管理人员学习最新知识、技术等,随时了解医学继续教育前沿动态变化,更新知识结构体系的同时夯实理论基础。同时,针对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呈现的问题,强化实践培训环节,借助学术交流活动、专题讲座、实战演练、进修学习等[15],让管理人员进行多样化实践,在学以致用过程中增强医学继续教育管理综合能力,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以及岗位胜任力,发展壮大医学继续教育管理队伍,持续提高医学继续教育管理水平,实现各阶段医学继续教育管理战略目标。

3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持续性发展离不开良好的人才支撑,继续教育是发展以及壮大医学人才队伍的重要手段[16],要多层次细化剖析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工作呈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实践过程中探索新思路的同时优化医学继续教育管理全过程,促使各类医学人才受到良好继续教育,不断提升自身就业核心竞争力,满足当下医疗市场对人才的要求,在人才支撑下全面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进程,客观呈现医学继续教育管理的现实意义,实现医务人员主动学习,不断提高我国医学水平,全面服务群众的终极目标。

作者:章昊 洪文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