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辅导员在大学教育管理工作中的地位

辅导员在大学教育管理工作中的地位

摘要:随着高校育人工作理论与实践的不断发展,加强学生管理和教育已成为学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这无疑给新时期的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辅导员在大学教育管理工作中的地位和意义为出发点,通过对辅导员在教育管理工作中的背景、作用、关系和路径进行分析研究,得出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辅导员;大学教育管理;地位;意义

高校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人才的重任。高校辅导员作为高校专门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肩负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双重任务。辅导员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生未来的发展。

一、辅导员在大学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辅导员是学生事务的管理者,是高校教师队伍的核心组织,主要负责管理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扬者和传播者,是大学生心中的指路明灯。与其说辅导员是教师,不如说辅导员是父母。大到学生的思想活动、家庭情况,小到宿舍管理、日常卫生等,都是需要辅导员重点关注的范畴。因此,辅导员只有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才能树立良好的形象,吸引更多的大学生效仿,从而在潜移默化中促使学生自由、健康、全面的发展。

二、辅导员在大学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意义

(一)强化辅导员的工作目标是必然选择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给当代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平台,在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舞台上,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也给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目标。一方面,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要用全新的工作理念来引导学生学习各项生活技能,交给学生实实在在的生存本领,改变学生不成熟、欠思索的行为做法,避免学生出现极端情绪化以及冲动等表现,帮助学生抵挡社会不良诱惑。另一方面,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还要培养学生在激烈竞争下保持积极心态的能力,并通过正确的方式缓解压力。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是辅导员的重要工作方向。学生只有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变得更加优秀,才能无所畏惧地面对未来的挑战。除此之外,建构辅导员良好完善的工作机制也是做好学生工作的有利保障,如此才能实现学生工作的规范化,避免教育工作脱离学生实际的可能,促进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形成规模宏大、师资力量雄厚的教学优势。

(二)提升辅导员的工作效率势在必行

在信息快速发展的今天,学生的教育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多元化的信息资源不断冲击着学生的思想意识,学生的性格、爱好、习惯等,都或多或少的受到了信息化的影响。高校以往的教学模式较为单一,无法满足时展的步伐。同时,现代社会更加注重人的奉献精神,如何培养大学生的集体主义意识、团结合作能力,成为当下教育工作者需要重点解决的难题。除此之外,大学期间正是大学生性格、观念形成的关键时期,这将影响着他们一生的生活质量和生活品质。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伴随其一生,如何对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展开有效的分析研究是目前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就要加强我们教育工作者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把好的理念融入到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培育和引导工作中去。

(三)辅导员是引导学生饯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路人

引导学生培育和饯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大势所趋。引导大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前高校急需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体现。“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全社会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也应积极落实“五个发展”的具体要求。因此,各高校辅导员必须树立良好的教育管理理念,与学生一起创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方法,完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机制,制定科学详细的工作计划,结合学生的现实生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具体的教育工作中去,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以及实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五个发展”落实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各个层面。

三、结语

随着高校育人工作理论与实践的不断发展,加强学生管理和教育已成为学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这无疑给新时期的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辅导员是学生事务的管理者,其工作职责是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困惑和烦恼,维护校园的文明和安全,推动教育教学事业的快速发展,为培养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对现代大学的管理、在依法治校的环境下,辅导员工作显得更加重要,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

参考文献:

[1]高淼,郑园.当前高校辅导员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青春岁月,2013(20):209.

[2]郁军态.我国高校辅导员角色定位及队伍建设研究[D].厦门:厦门大学,2007.

[3]严冰,夏亮亮.试论高校校园爱心文化建设[J].学术交流,2012(2):41-43.

作者:程璐 单位:湖北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