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时代环境艺术设计教学

信息时代环境艺术设计教学

摘要:环境艺术设计是一门与时俱进的学科,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环境艺术设计教学有着更加丰富的内涵,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传统的环境艺术设计教学已然不再适应当前的发展形势,也不能够满足学生的需求。本文通过对信息时代背景进行解析,分析环境艺术教学的模式,提出四点改革途径,以期促进该学科的良性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关键词:信息时代;环境艺术;设计;教学

环境艺术教育是能够很好的体现一个时代风貌的一种教学,主要是以环境艺术设计作为媒介,与纯粹的艺术教育之间的区别是很大的,这门学科是在近年快速发展起来的,目前来说,其发展还不够成熟,因此,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加强对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的研究十分必要。

一、信息时代背景解析和环境艺术教学模式分析

(一)信息时代背景的解析

环境艺术设计的教学过程中运用信息技术作为辅助手段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美国开始,二十多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环境艺术设计课程的不断完善,二者之间的融合越来越好,很多效果都非常理想。在信息技术发达的今天,环境艺术设计中应用信息技术之处越来越多,通过环境艺术设计教学对信息技术的实践,信息技术发展也越来越喜人。

(二)信息时代背景下环境艺术教学模式分析

在环境艺术设计的教学过程中,应用信息技术可以从根本上对教学形态进行改善,无论是形式还是手段都受到很大的影响。所谓信息化教学,简单理解就是借助一系列的计算机科技将课本上枯燥乏味的知识转化成非常有趣的视频,在教学过程中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在教学的观念、过程和方法等各个方面、层次让该门课程变得更有内涵。利用信息技术创造出来的学习气氛让学生在接受知识的过程中获得更加良好的体验,同时可以为学生更加直观的呈现知识点。比如,在利用FLASH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无论是声音、视觉都可以给学生创造更加逼真的教学氛围,增加“代入感”,课程内容也变得更加丰富,并且可接受性强。总之,信息技术在环境艺术设计教学中的运用模式是多种多样的,充分发挥其传输速度惊人,内容丰富可选的优势,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学到最丰富的知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帮助其全面发展。

二、信息时代背景下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的改革途径

(一)加强实践

“实践出真知”是前人总结出来的真理,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环境艺术设计这门课程是一门应用型与实践型的学科,作为教师,传授理论知识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找准机会让学生积极实践,增加“实战经验”,使其动手操作的能力越来越强,能够学以致用。目前,我国环境艺术设计教学工作中存在着教学方法不科学,传统教学理念占主导等问题,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要充分重视实践的环节,要将课堂教育和实践紧密的结合起来,让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巩固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利用学到的知识进行创新。如果不进行实践活动,学生学到的知识无法施展,最终不能够适应市场的需要,会面临着被社会淘汰的危险。在具体措施方面,学校可以和企业长期合作,建立实习基地,长期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让社会磨炼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够知道自己的缺点,积极进行改善,将自己培养成应用型的人才。

(二)变革教学思路

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脚步,环境艺术设计课程最终的目的是让学生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能力与素质有所提升。在办学模式方面,过去实行封闭式的办学模式,而在信息时代,需要开放,与时代与社会接轨,充分了解市场需求,才能够培养出为社会欢迎的人才;在教学内容方面,要向着可持续发展、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这门课程是一门边缘课程,同时也是新兴课程,应该发展多门交叉学科,培养综合型的人才,要向着增加社会职能这个方向转变,这样一来,环境艺术设计的人才可以适应各种社会环境,满足多种社会需求,发展前景也越来越广阔。

(三)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

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是必须要受到重视的,可以说环境艺术设计这门学科中,创新是灵魂,也是出路。设计所追求的是新的理念、造型、空间与环境。作为校方,可以为学生增设讲座,启发学生的思维,帮助学生拓宽自己的视野,可以邀请有着丰富社会经验的技师讲授社会上的实际案例,传授创新的设计思维与理念。同时也要注重培养学生使用现代的设计语言的能力,其中包括现代的设计理论、观念、思维方法与表达形式等等。要培养这种能力,在日常授课的过程中,要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让学生亲自动手,通过计算机的辅助教学,培养学生使用计算机辅助设计的能力,适应信息时代的发展需求。在教育视野方面,需要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作品展示,让学生吸收借鉴其中的精华,为其提供创新的灵感。

(四)加强技能要求传递

作为一名优秀的环境艺术设计人员需要具备过硬的职业技能,包括专业的基础能力、核心能力这两个方面。环境与人类之间是相互依赖相互影响的,在环境设计艺术教学初期,作为教师应该注重引导学生对环境进行学习,并且了解在环境中应该如何运用艺术。这也需要环境艺术设计人员熟练掌握物体的色彩、质感、实物写生等各种技能,熟练地进行手绘设计,具备良好的创新力,同时能够很好的运用相关软件,如PS、CAD等。

三、结束语

总之,社会经济、政治与文化都在不断的发展,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也越来越发达,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人才的培养需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利用先进的科技助力人才培养,让更多的人才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脱颖而出,让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教育充满生机与活力,更加健康的发展。

作者:贾广雷 单位:辽宁轻工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敬允.信息时代背景下环境艺术设计教学改革探讨[J].大众文艺,2015,(11):238.

[2]唐娜娜.信息时代背景下环境艺术设计教学改革研究[J].湖南包装,2015,29(3):100-101.

[3]杨柳.信息时代背景下的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现状及改革[J].大众文艺,2015,(12):251-252.

[4]谭慧莹.信息时代背景下的环境艺术设计教学改革初探[J].数位时尚,2013,(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