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教学下高中语文论文

课堂教学下高中语文论文

一、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让学生学会学习

高中语文教师要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提高效率,不仅要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指导,还要让他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让他们学会学习。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学生通过语文课堂的学习要不断提高语文知识的运用能力和听说读写能力,就要有效运用课堂学习的有限时间。在学习之前对新知识进行预习和探究,把对语文知识的理解记录到教材的空白处,同时把自己没有理解和掌握的知识用笔进行标记。在语文课堂学习中,学生要重点对在预习阶段没有掌握的部分进行学习,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深入探究,把这些问题解决,使学习效率有效提高。在学习过程中,教师要指导学生如何对课文的主题进行把握,学会如何对重点段落进行分析,学习作者在语言运用中的技巧和课文结构布局。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课文的重点内容进行讲解,在讲解过程中,要引导学生边听边思考,学习教师的分析方法和思路,提高学生的分析理解能力。在语文课堂上要让学生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就要从调动他们的思维开始,让学生对语文知识进行积极思考,把被动学习转化成主动探究,在学习过程中使语文思维获得发展,创新能力得到激发。通过让学生在语文课堂上发挥主动性,能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并对语文学习产生兴趣。

二、课堂以学生为主体,启发引导学生的思维

在语文学科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教学的重要任务。新的语文教学应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改变课堂教学模式,唤醒学生自主意识。实践证明:学生的个性特征、创新思维和创造才能必须在宽松自由的氛围中才能得到迅速发展。要创造自由的教学环境,必须提倡充分的教学民主,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教学中教师应转变观念,始终记住自己与学生的关系是平等的,与学生的活动是相互的,正确对待学生的创造欲,为学生创造“自我表现”的机会,把他们的所知所感用语言表达出来。鼓励学生“标新立异”,鼓励学生讨论甚至争辩,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新型课堂秩序,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主动探求知识、发表独立见解的积极性,在参与中动手、动口、动脑,增长智慧和能力。在教学中,教师要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可以围绕课文内容查找相关的资料,阅读相关的文章。这样学生既可以增加信息量,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又可以在阅读、加工、整理资料的过程中参与阅读实践活动。

三、创设课堂情境,激发学生兴趣教师

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要根据教学内容进行情境创设,使学生在学习时能在情境下快速地进入到课文的学习中。具体的情境能激发学生的思维,增加他们的情感体验,让学生对学习更感兴趣。创设情境的方法很多,教师在教学中要进行灵活运用,激发学生的思维,使他们能深刻理解语文知识。教师可以采用课堂导入的方法来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对新知识学习的欲望,使课堂教学能有效实现教学目标。在进行课堂导入时,教师可以运用语言艺术进行导入,还可以通过多媒体播放视频、动画、图片等方式进行导入。导入的设计要巧妙,既能调动学生的兴趣,又能使教学自然过渡到新知识的探究学习中。在进行重点内容的学习时,教师还可以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从问题来对内容进行分析,使学生能在思路清晰的状态下对知识进行探究,提高学习效率。在问题设计时,教师要考虑到学生的学习能力,使问题的难易程度适合学生,激发他们的探究欲望。在学习过程中,教师还可以让学生对问题进行小组合作讨论,通过每个学生对问题的看法进行探讨,使学生的思维得到启发,更深地分析问题,提高他们的语文综合能力,发展语文思维。情境的创设都是以提高学生的兴趣和学习效率为目的的。要使学生在情境中能更好地学习语文知识,教师在进行情境创设时要考虑学生的知识能力,还要考虑课文的内容,使情境创设起到应有的作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四、采用多元化教学,激活语文课堂

活跃的课堂氛围能极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思维进行积极活动。在教学中,教师可以用多种形式来进行教学,使学生能在兴奋的状态下进行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使语文课堂摆脱死板生硬的教学方式。例如,教师可以给出语文话题,让学生打乱传统座位模式,每个小组围成一圈来进行话题的探讨;还可以把游戏引入到课堂中,让学生在游戏当中来掌握语文知识;还可以用抢答的方式来进行语文知识的复习和巩固。在教学中,教师要根据高中生的特点来进行课堂教学形式的教学,使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语文课堂的学习中,使他们对语文学科产生兴趣,不断提高语文综合能力。

五、总结

总之,语文是高中学习的基础学科,在语文课堂中探究和学到的知识和能力,能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还能提高他们对文字的领悟能力,对其他学科的学习起到促进作用。在教学中,教师既要重视教材内容的学习,还要把学生的眼光引入到对自然风光、文物古迹、民俗风情、国内外新闻以及生活话题等方面,使学生从多方面来提高语文水平,丰富他们的知识量,提高学生语文综合运用能力,使他们在运用语言表达和写作时能有丰富的素材。在资源丰富的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让学生能自由发展他们的个性,使他们能被语文知识的博大精深所吸引,积极地投入到知识的探究中。

作者:赵秋云单位:河北省三河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