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语文课教学方法研讨

大学语文课教学方法研讨

1、高职学生语文学习影响因素分析

高职院校的学生大都是传统教育的失败者,他们本身学习兴趣低,自我要求也普遍偏低,在缺乏“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中,高职学生更是形成了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从众心理。由于严重缺乏对自身成长的要求,又不能及时调整学习态度,高职学生往往选择在学习上逃避,不求上进,这一点在基础课上尤为突出。

2、高职大学语文课堂有效教学方法实施策略

前苏联教育家赞科夫在《教学与发展》中指出,“教学法一旦触及学生的情绪和意志领域,触及学生的精神需要,这种教学法就能发挥高度有效的作用。”因此,大学语文教学如何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就是一个不能忽视的课题。教学方法运用得当,可以事半功倍,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教学方法运用不当,则事倍功半,折损学生的学习效率。笔者认为,高职大学语文课堂有效教学方法实施策略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考虑。

2.1加强实用性,促进与专业的融合

大学语文作为一门基础性的工具学科,在工作和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是学习其它学科的基础。但鉴于目前高职院校普遍以专业为重,它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为了扭转这种现象,我认为最佳方式是使语文教学注重专业需求,将语文课和专业进行融合,增强其实用性。语文老师可以通过教学设计把语文和学生的专业巧妙联系起来,使学生认识到语文是一种工具,是与工作、生活密不可分的,从而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把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

2.2构建“任务式”教学模式,优化课堂效率

“知识是由认知主体积极构建的。”教与学,既是矛盾的主体,又是矛盾对立面,教师传授知识,学生则是知识的接受者。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学生处于被动地位,对于老师讲授的知识只能被动接受。而高职大学语文课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学生运用语文知识的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这就要求转变教师授课的模式,将学习过程中思考、操作、评价等认知行为充分体现出来,使课堂学习成为学生共同思考问题、探讨问题、分析问题、得出结论、进行评价的载体,优化课堂效率。对于以项目化为导向的高职教学,大学语文课堂设置“任务式”教学模式,精心设计教学情境,可以充分利用课堂时间,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将效率最大化,让学生充分享受了从接受任务到完成任务的探究学习乐趣。

2.3善于联系学生实际,切实提高学生语文应用水平

语文是一门以应用为目的基础性学科,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离不开口头和文字的表达。语文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加入一些同学们实际生活中的例子,让语文知识和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其次,教师可以选择课堂上的固定时间对学生进行口语表达训练,训练的内容依然与学生生活实际密切相关,比如请同学们自我介绍、展示课堂写的小作文、口头作文、演讲、朗诵、辩论、回答问题等,使课堂呈现出生动活泼的氛围。语文老师对学生的表现给予适当的表扬与肯定,学生又有机会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学习的热情被大大激发出来,在语文的学习中便会出现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的良性循环。

2.4借助多媒体技术手段,营造良好课堂环境

著名教育家协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如果教师不想方设法使学生进入情绪高昂和智力振奋的内心状态就急于传授知识,那么这种知识只能使人产生冷漠的态度,而不动情感的脑力劳动就会带来疲倦。”对于现代高校课堂,多媒体技术手段就是不可或缺的教学手段之一,多媒体技术运用得好,会为整个课堂增添光彩,使课堂氛围变得生动,带来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语文教学内容丰富,大学语文老师要善于运用多媒体技术,巧妙地将文字、图像、声音和录影资料结合起来,极大地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率。

3、结束语

语文能力的提高,是一个需要长期学习积累的过程。在高职教育的改革中,大学语文教师必须自觉地改变传统教学中以教师为主的被动式教学,更新教育理念,运用丰富崭新的教学手段,使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为学生构建一个自主、民主、体验、参与、评价的学习平台,激励学生完成教学目标,发现学习语文的乐趣,并在这一乐趣中逐渐提高对于语文的实际运用能力。(本文来自于《华章》杂志。《华章》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孙淑鸿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