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电气论文:职校电气类教学探讨

职校电气论文:职校电气类教学探讨

本文作者:刘阳作者单位:南通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积极推进常规实践教学改革

电气工程类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日常教学中要以实际应用为指导,尽量以工程、项目为背景,多采用多媒体教学、现场理实一体化等教学手段,让学生直观感受到学有所用。针对日常教学中存在的不足,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增加实践教学环节的课时比重

高职教学要求实践教学课时应占整个教学计划总课时的40%~50%,而现阶段由于受实验实训条件的限制,不少课程的实践教学课时配比不足,学生缺少足够的动手训练,无法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要求。

2更多地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

当前的电气工程类课程中,绝大多数实验是以验证性为主,这些实践多是让学生进行简单的接插线,笔者教学过程中发现不少学生虽然也能完成实验,但仅仅是在模仿,对实验基本原理却一知半解。所以在学生进入专业课程阶段后,要在现有验证性实验的基础上适当增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有意识地锻炼学生自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调动学生在实践教学中的主观能动性。

3强化实践环节教学的考核力度

在实验教学中的,学生实际动手实验完毕后,要增加实验问答环节,切实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严格采取实验课一票否决制,即实验课不及格,该课程不予考试,让学生高度重视实验课的重要性。另外,要充分利用现有实验设备,做到每个实验必须人人动手,杜绝蒙混过关现象。

4循序渐进地推进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1]

大学一年级的实践主要以专业基础课程的实验为主,如电路课程、模电及数电课程实验,这一时期属于打基础的阶段,要安排学生到相关企业参观,进行专业认识实习,提升学生对所学专业的感性认识;二年级的实践为专业核心课程的实验、实训及课程设计,主要开设如电机学、电器控制技术、PLC控制技术等课程,这一阶段在保质保量完成本课程所要求的实践外,最好还能安排学生到企业跟班进行生产实习,使学生对本专业有进一步了解,体会所学的专业知识在实际中的应用;三年级为专业综合能力、工程能力训练阶段,如PLC综合实训等,并完成毕业设计,最后安排学生进入企业进行顶岗实习。从基础课程到专业课程的各阶段实践教学中,系统化地培养学生从单一实验到综合实践能力,注重各门课程前后之间的融会贯通,包括学生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顶岗实习,自底向上形成体系,使学生从进校开始就接受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实践训练。

全面推进毕业设计作品化改革

毕业设计是锻炼学生能力的有力环节,是对学生整个在校期间学习成效的一次集中检阅。是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其应用能力的一个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是学习与实习、研究与实践的全部总结,是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工程实践培养的综合阶段,加强对毕业设计的指导和管理,及时发现并解决毕业设计中的问题,对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全面提高毕业生的质量具有重要意义[2,3]。

1建立毕业设计课题申报评审制度

所有入围的申报课题必须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所有申报的课题经汇总后,组织以校外专家、企业技术人员对课题进行审核,将陈旧过时课题、偏离专业的较远的课题、难度与规模不恰当的课题排除在外。通过审核的课题方能进入下一步实施环节。此外,还可通过校企结合,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让企业参与高校毕业设计的选题,允许学生到就业单位选题、做毕业设计,使高校的毕业设计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起来。

2设立以“作品鉴定”为中心的考核评定系统

作品及其制作说明是毕业设计考核的重点。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必须通过校外专家、企业技术人员鉴定。鉴定的主要内容为作品达到的技术性能指标、采用的技术手段、实现的功能及学生自主完成情况,重点考核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3加强毕业设计过程全程监管

为加强毕业设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及时发现毕业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作品创作环节,规定指导教师每周都有必须完成的指导工作量,并据实填写《毕业设计指导工作记录本》,相应的由学生填写《毕业设计日志》,这样形成教师与学生双向监督,有力地保证毕业设计的顺利实施。

4校企合作共建“双师型”教师队伍

目前,高职电气工程类教师队伍存在理论教学上较强,实践教学偏弱,其中不少是刚走出校门的博、硕士研究生。近年来虽然众多高职院校都在加紧培养双师型教师,但与迅猛发展的高职教育相比,实践教学师资仍显不足而且专业技能水平有待提高。通过校企合作,共建“双师型”教师队伍是目前的主要手段,尤其适用于电气工程专业。但校企合作是当前所有高校面临的普遍难题,原因是企业和学校各自的利益出发点不一样。现阶段,高校普遍推行教师的短期下厂实习并将其纳入职称评定,针对其中存在被动走过场、形式大于内容的现象,高职院校应当更为灵活地调整政策,形成鼓励机制,充分调动专业教师融入企业生产实践的积极性。学校要搭建好平台,对缺乏实际经验的教师要进行培训,在企业挂职锻炼,切实提高教师本人的实践操作技能和现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其成为具有高技能的双师型人才,要以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创造效益为目标来衡量教师下厂实习的效果。此外,学校要鼓励教师个人与企业建立起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最终谋求在人才培养、学生就业、锻炼队伍、服务社会等方面谋求校企双方合作的共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