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信息研究

会计信息研究

摘要:会计信息是通过会计活动或会计行为反映出来的、有关总结过去、立足现在或预测将来的对信息使用者参加经济决策有用的信息,它是会计研究的重要方面之一,同时也是链接会计六大要素和会计目标的纽带。所以,人们对于会计信息这个历史性课题的研究从未停止过。

关键词:会计信息;如实反映;相关性;可靠性

引言

21世纪是会计史上的一个噩梦,在骇人听闻的世通,安然,银广夏提供虚假财务会计信息案件的发生背景下,人们对曾经深信不疑的会计信息也提出了质疑,它的有用性也收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这就要求对于会计信息质量的研讨已经刻不容缓。各国的业界人士纷纷开展了会计信息的研究,因此联合概念框架由FASB和IASB共同制定也就应运而生,并公告了有关会计信息的质量的通用内涵。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利用如实反映来替换是这个体系提出的最大成果,变通地认为如实反映的相关性是最重要的会计信息质量的特征。

1如实反映概述

会计信息质量的可靠性下的一个分支就是如实反映,这一点在美国的会计准则中有所体现,也就是在联合概念框架还没有制定出来的时候,如实反映和中立性以及可验证性一起组成了可靠性。IASC将如实地描述定义为如实反映,就是不弄虚作假。并把其下级质量定义分类中立性、谨慎性、实质重于形式以及完整性。另一方面把对信息没有明显的差错或偏差定义为可靠性,将可靠性用驶入反映来代替,中立性、无重大差错以及完整性共同构成了如实反映。向信息使用者提供尽可能与决策相关的全部信息进而如实反映是完整性的定义;中立性的定义是在提供这些会计信息时本着公平对待的态度,不偏向于任何一方或利益集团;在提供会计信息的过程中要如实反映交易或事项的经济实质,本着客观的态度还要遵守法律的规定,这就是无重大差错的定义。

2如实反映存在的问题

在提供会计信息的时候,在排除主观因素的影响下维持中立性是比较困难的。而其问题的解释是,FASB指出,“提供者应当反映或者所欲反映的交易或者其他事项”就是“如实反映”。这是不太合理的,FASB坚持交易或者事项是会计记录的内容,但是对于什么事项该记录、当所要记录事项的种类间出现不和谐的情况时表述不清。另一方面,如实反映真实世界的经济现象是联合概念框架所推崇的理论。我们可以用货币来计量“经济”。此外,已经发生或者存在就是真实世界的指代,这就不是将财务会计理解为一个可以对未来预测的系统,却将其认定为一个过去的信息系统。我们可以看到,联合概念框架与FASB对于会计如实反映的定义都是大同小异的,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能够导致经济资源价值的变动的交易或者事项就是会计应该记录的,这就是其宗旨。

3增强如实反映的方法

3.1坚持历史成本原则。

信息的不对称可以通过如实反映来降下,其又主要体现在契约上,双方的逆向选择在契约以前,在七月以后又存在道德风险。经济发展的巨大潮流,人们普遍认识到资产的价值通过历史成本计量模式是得不到体现的,黄世忠(1999)指出公允价值的计量属性会将历史成本计量属性替代。当前的会计环境下,历史成本模式被批判,原因是它评价的只是过去的几哦啊一或者事项,对于现在和未来的评估不存在,也就被公认为没有意义。但是我们所要强调的如实反映是以公允价值计量模式为主多重计量属性并存的一种模式,所以,不能放弃历史成本模式,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3.2提高会计人员职业水准。

表面上来理解,会计人员是提供会计信息的主力,但是实际上,企业的领导者才是提供会计信息的关键,对于企业资源的利用情况领导者需要向外界告知,告知信息的相关程度或者真实性受到领导者自身条件和素质的制约,同时也是其对会计相关法律的理解程度的一个考察,所以一方面要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另一方面也应该使信息使用者理解信息的能力得到加强。

3.3提高资本市场的有效性。

信息间的竞争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特征,资本市场的完善和有效的运行是提高如实反映的外部环境,这样可以做到企业资源的最优化的配置,达到生产的帕累托最优,一定的利润条件也会使企业的领导者更加注重员工对于社会责任的培养。

3.4加强政府监管机制。

危机形势下的金融条件,不确定性的因素日渐增多,我们应该看到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实施变得举步维艰,为正确将计量中引入公允价值,内部和外部监管两个职能是会计职能的一个重点。监管的内部职能的含义是,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大力增强,披露程序和控制制度的建立与健全是引入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的关键所在。

4结论

4.1会计本质是一个计量企业经济资源价值的工具,它本身是一个信息系统。

4.2如何做到合理配置稀缺性的经济资源是会计应运而生的一个重要前提,进而提升经济利益。做到如实反映企业领导者的受托责任是其目标,而且目标要和决策的目标相一致。

4.3一味地辩论可靠性和相关性谁更重要是没有意义的,本文提出以如实反映为主要前提来选择会计计量属性才是科学合理的。

4.4信息的真实程度决定了资本市场的发展和人们对于资本市场的预期,良好的资本市场的外部环境有利于会计的不断发展。因此,本文认为无论会计信息的何种属性更为重要都是建立在如实反映的基础上,如实反映是最基础最重要的特征。

参考文献:

[1]何建国,胡金凤.对会计目标流行观点的质疑.会计之友,2014.

[2]吴水澎,戴泽伟.新古典经济学对历史财务信息解释的逻辑悖论———历史财务信息资源配置功能的契约视角解读.现代财经,2013.

作者:于晨 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