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体育教学多媒体技术运用

小学体育教学多媒体技术运用

摘要: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带动了计算机等电子产品与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如今多媒体应用领域是发展最快最活跃的,并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1]。本文从多媒体技术运用到小学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性着手,分析了小学体育多媒体教学存在哪些问题,提出加强多媒体教学的有效性措施。

关键词:小学;体育教学;多媒体技术

新形势下,对于体育教学而言不但要摒弃以往传统、单一的身体练习,还应更注重健康第一的原则。灵活的把多媒体技术运用到体育教学中,形成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对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教学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在小学体育中运用多媒体技术的重要性

(一)激发小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和热情

小学的体育课都是通过户外来进行体育锻炼,但学生对体育知识的了解只局限于单一的运动项目。而多媒体技术以文字、图片以及视频等新鲜的元素来更形象地给学生呈现一个崭新的体育世界,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并留下深刻的印象。比如在学习广播体操的时候,利用多媒体技术把动作都分解开来结合教师的讲解来体验,这种有趣、新颖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一下子就产生了兴趣,学起广播体操也就更省力。

(二)有效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率

在以往的小学体育教学中,一般都是教师先做简单的讲解和示范后,再由学生来进行体育锻炼。而小学生正处于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跳跃的时期,所以体育知识的掌握水平就比较低,导致教师反复地讲解,从而影响整个教学效果。比如在进行短跑运动时,教师可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展现龟兔赛跑的场景,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和欲望,将怎样摆臂和蹬跑等动作融入到媒体教学中,让学生边看边学掌握跑步的基本要领,培养他们灵敏协调的身体素质。

二、小学体育多媒体教学现状

(一)盲目使用多媒体课件偏离学习目标

在利用多媒体技术教学时,由于没有对教学程序进行全面的考虑和设计,并忽略了传统教学手段的作用,导致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发生偏离。多媒体教学刺激了学生的感官,学生在轻松的课堂环境里过于放松自己,使自己的学习目标也慢慢开始偏离,这样一来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并没有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

(二)忽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

对于多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各种优势,有的教师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后就会产生一种过于依赖的心理,这对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水平有着很不利的影响。教师要明确多媒体技术只是辅助教学,并不能取代自己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要通过自身正确的示范和讲解,才能赢得学生的喜爱和尊敬。在准备多媒体技术教学时,也要避免花费大量的精力时间给教学增加一定的负担[2]。

三、加强多媒体教学的有效性措施

(一)合理选取教学内容突出科学与专业性

与其它教学方式相比,多媒体教学的优势之一就在于其能不断利用资源进行完善。这就要求教师在选取教学内容时必须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尊重学生的认知特点,不仅要注重素材的专业性,还要让课件符合实践,适合学生。

(二)注重教学课件的实用性

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体育教学,能更容易使学生放松心情、缓解情绪,丰富多彩的新鲜元素能很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要抓住这个机会在制作课件的时以实用性为主,来增加运用多媒体教学模式的有效性,让多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中发挥真正的积极作用。

(三)多媒体技术与示范讲解有效融合

体育学科着重强调学生通过实践来掌握动作的要领,多媒体技术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把两者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达到互补。比如在学习《各种方式的走》时,就要先利用多媒体先播放森林里小动物的生活视频,观察它们跑跳走等动作,然后教师就要给学生分组,进行示范讲解来带领学生一起进行模仿,通过这种轻松、形象、新颖的课堂环境,让学生不仅很好地掌握了所学的体育知识,提高学习效率,还对以后的多媒体教学更加喜爱和期待。

(四)提升体育教师的综合素养

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着主导性的作用,课堂教学的质量主要还是在于教师综合素质的高与低。在新课程的背景下,教师也要相应改变一些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方式,勇于创新、敢于尝试。对于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教师更要加强自己的多媒体操作技能来灵活熟练的掌握和运用[3]。做到以学生为本,为课堂注入新的元素,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

四、结语

综上所述,素质教育要求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学生能得到全面的发展,小学体育教学的目的就在于锻炼学生的体质、树立正确的体育观念、培养体育素养和兴趣。而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不仅丰富了教学方法和内容,还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增强了自主学习的能力,有效提高了教学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管相会,陈瑞秋.小学体育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的几点思考[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10(03).

[2]李蒲伟.多媒体技术与小学体育整合的几点思考[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16(12).

[3]霍军.创新教育理念下体育教学方法理论与实践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2012,03(06).

作者:张成华 单位:长春市二道区东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