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优势及问题分析

多媒体技术优势及问题分析

摘要:本文着重论述了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优势,并对多媒体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作了进一步的分析。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多媒体课件

多媒体技术就是把声、图、文、视频等媒体通过计算机集成在一起的技术。当前多媒体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的广泛应用,给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形式甚至教育观念带来了深刻的变革。运用多媒体技术也成为职业教育在教学中的必然选择。

一、多媒体技术的特点

1.交互性

使用者可以灵活、有效地应用各种媒体信息,参与到媒体的加工、处理、存储、输出等过程中。这也是多媒体最重要的一种特性。

2.实时性

使用者可以及时地进行加工处理、存储、压缩、解压缩和播放等操作。

3.集成性

多媒体技术包含信息集成性和技术集成性两个方面。

4.多样性

媒体数据具有数据量大、差别大、类型多等特点。媒体信息表现形式多样化。

二、在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

1.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多媒体技术可以通过模拟、仿真等手段,给学生营造一个与教学内容相吻合的教学氛围,可以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能更好地帮助学生充分感知和深入理解所学的知识,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

2.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

多媒体教学系统可以充分利用图书馆和各种社会教育机构的资源,来满足教师和学生在教材之外获取大量信息的需求。教师能更好地完成教学活动,学生能充分掌握所学的知识。

3.增强感官刺激,集中学生的注意力

多媒体技术可以利用综合处理声音、文字、图像等多媒体信息的优势,充分刺激学生的视觉和听觉,更加集中学生在课堂上的注意力,大大提高他们接受信息的能力。

4.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优化教学效果

多媒体技术运用其直观的传播性、集成的展示方式,学习形式新颖多变。多媒体教学比传统教学方式更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整个教学变得生动活泼、轻松愉快。学生可以在一种愉快的学习环境里接受知识,从而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

5.强化学生的记忆,巩固学习效果

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可以使学生很容易将所接受的信息进行加工改造,并与个体经验建立起丰富而又牢固的联系,使信息能够被长期保存下来。这对于强化学生的记忆,巩固学习效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

纵观我国职业教育教学发展的情况,可以看出在多媒体教学中还存在着十分普遍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缺少高质量的多媒体课件,使多媒体教学流于形式

多媒体课件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多媒体教学效果。购买的多媒体课件制作水平虽然比较高,但由于制作者依据的教材不同,并不能完全适合该门课程的需要。许多教师也根据自己教学的需要制作了课件,可使用效果也不是太理想。因此,开发出高质量的多媒体课件成为了多媒体教学研究中一个重要的工作。一些质量较好的多媒体课件,都是由一些相关方面的技术人员配合在一起,共同开发而成。所以,要不断加强对教师应用多媒体技术的培训,鼓励教师开发高质量的多媒体课件,使多媒体教学不再流于形式。

2.过分依赖多媒体技术,忽视教师的主导地位

在教学活动中,多媒体技术是达到教学目的一种手段,只能是教师在整个教学活动中的辅助工具。无论采用何种教学手段,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都是不能改变的。但有些教师并没有正确看待和认真思考多媒体教学是否适合该门课程,盲目追求多媒体教学,使多媒体教学变成了纯文字的电子教案的放映。这种做法不但没有提高教学效果,反而使学生对这种乏味的机械灌输式的教学产生厌恶情绪,教学效果适得其反。只有在充分掌握了众多教育理论知识的情况下,合理地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才能使多媒体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3.资金投入不足,影响多媒体教学环境的建设

购置多媒体教室的设备需要大量的资金。设备维护的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在多媒体设备维护方面,要不断加强资金和人力的投入;同时要根据学校现有的条件,以及未来发展的需要,进行科学的论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建设规划,合理筹划多媒体教学环境的建设,才能保证多媒体教学的需要。

四、结语

总而言之,只要广大教师对多媒体技术有正确的体会和深刻的认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技能和多媒体技术的理论知识,配合良好的数字化教学环境,相信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将在职业教育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刘甘娜.多媒体应用基础[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2]黄春雷.浅谈多媒体技术的实际应用[J].徐州工程学院学报,2006(9).

作者:吴琛 单位:开封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