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舞美中的运用

多媒体技术在舞美中的运用

【摘要】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技术被广泛应用。如今多内体技术在舞美设计中的应用备受关注。就舞美设计中,运用多媒体技术的必要性进行分析,对多媒体技术在舞美设计中的应用策略做出阐述,希望对舞美设计者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舞美;应用策略

舞美指的是舞台美术,舞美的作用是采用各种专业技术和专业艺术手段为舞台演出提供一个满足观众需求的环境,渲染舞台气氛,从而使演出更加生动形象。近几年,多媒体技术被广泛的应用到了舞美设计中,并且在相关工作者的不断努力下,创造了很多新的艺术效果。

1.多媒体技术在物美应用的必要性

多媒体技术主要利用计算机,将需要的文本、视频、图像、声音等,进行综合,并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使其通过具有一定逻辑和连接的形式展现,然后将其进行一定的量化和适当的编码、修改,存储在固定的空间内,最后使其通过需要的形式重新展现出来。传统的舞美设计一般运用手工的方式进行各种效果的制作,其具有一定的封闭性。而今,多媒体技术将舞台设计成为具有浓厚艺术氛围的空间,并且具备空间艺术与实践艺术,同时还具备一定的文学和音乐的时间性和痛觉效果以及绘画、建筑等方面的空间性和视觉性[1]。从多媒体技术舞美设计的功能性上看,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人们的视觉感受,同时还能够极大的扩大人们的思维空间。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在舞美设计的图像设计中起着主导作用,给设计者提供了接连不断的新思路,进而通过舞美设计,将计算机技术转化成为一种舞台语言。

2.多媒体技术在舞美中的应用

2.1虚拟现实技术在舞美中的应用

在传统的舞美设计中,设计者首先要对设计内容做出一定的构思,然后画出草图,并将这些草图给导演部门等进行协商,然后采用具体化的方式将构思中的内容展现出来。但是,图片是通过二维图片对三维图像进行表现的形式,这就导致其与现实空间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从而使效果达不到预期的目标。计算机具有非常强大的表现力,能够使想象中的形态,通过一定的技术展现出来[2]。计算机中有一种强大的技术,即三维技术,其特点是具有极强的仿真能力和创造能力,可以通过虚拟的空间,讲一个极其逼真的画面展现出来,同时,还可以凭借人们的想象,将大自然的风光展现出来,通过三维技术展现出来的画面中,可以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变现出一种超现实的动画,这样的功能,是传统的设计方式无法达到的。

2.2新型影像设备在舞美中的应用

伴随着计算机技术不断更新,光学、电子技术以及视频技术等的发展,在各种影像的运用越来越多,从而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物美技术的发展。LED电子显示屏,是多媒体技术在舞美中经常遇到的一种技术,它是一种将电子集光技术、视屏影像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和微电子技术做出整合并结合在在一起的高科技产品。LED具备强大的功能,因此在舞美设计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它主要采用发光二极管,通过本身所具有的光源,将各种影像表现出来,从而在大屏上显示出形体迥异的画面。近年来,各种舞台表演中广泛应用LED显示屏,随着技术的更新,设计者们也在舞美设计中不断尝试新的突破,在舞台表演中LED显示屏常常作为舞台设计中最为主要的成分表现出来。在舞台表演过程中,LED显视屏中的画面常常与舞台表演同步,以便于距离舞台较远的观众清晰的观看到台上的表演。另外,显示屏对各种画面的展现功能,代替了传统舞台设计中的幕布,同时,其显示出来的画面更加真实生动,从而为观众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与实景相比较,显得更有气氛。例如,在07年春节晚会上,舞蹈类节目中的《雨巷》,的舞台设计,充分的利用了多媒体技术,舞台上,在悠扬的笛声映衬下,呈现出水雾和烟雨的景象,瞬时间将观众带入了江南水乡;这时舞者手持纸伞,在充满空灵的音乐中悠然起舞,为人们呈现出极美的画面。这个表演之所以美之至此,除了舞者的美妙舞蹈外,少不了舞台后面的LED显示屏的帮助,在舞台上,整个屏幕使用了江南水乡的实景,逼真的画面,将人们带入了江南水乡的意境中。

2.3试听技术在舞美中的应用

舞台设计中少不了声音和影像的衬托,随着科技的发展,舞台音响技术已经发展成了一门新学科。加上数字技术的发展,舞台音响技术逐渐向着数字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其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在舞美的艺术创作中,当代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音响技术开始与艺术设计相结合,已经成为舞台表现的一种重要方式[3]。随着多维技术的引入,拓宽课人们的观念。一般情况下,舞台上的灯光一般以声音的变化而变化。例如,舞台表演过程中,灯管的闪烁要依靠声音的平率进行变化的,然后通过灯管的交叉创造出独特的舞台美感。在传统的舞台设计中,设计者为了给舞台增添更好的艺术效果,常常采用与舞台相符合的声音效果来渲染舞台效果,但是操作过程中,采用人工更换的方式进行不同声音的转换,这种方式需要费很多的时间,同时也非常繁琐,加上人工操作的弊端,使得声音效果很不稳定。近些年,我国艺术演出事业进一步兴盛,演出的规模也越来远大,这种人工操控也逐渐被智能化和数字化所取代,使得舞台声音表现技术向着更高水平方向发展,舞台灯光也不断向着智能化方向发展。采用多媒体技术,极大的提升了舞台灯光的智能化水平,例如:05年的《千手观音》中,通过各种颜色的灯光,使舞台给人一种及其神圣的感觉。

结束语

计算机多特有的便捷性、高效性以及精确性的特点,伴随着计算计算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相关工作者不断刷新纪录。特别是近几年,各种软件不断更新,给舞美设计中采用的多媒体技术提供了更多的形式,同时也是舞美设计的一场重大变革。

参考文献:

[1]李风.多媒体技术应用分享[J].演艺科技,2014,06:39-44.

[2]宫正勤,何潇.浅谈多媒体技术在电视文艺晚会中的视觉呈现[J].影视制作,2015,03:84-88.

[3]陈龙.多媒体舞美设计的特点分析[J].科技风,2015,11:7.

作者:李樊 单位:陕西咸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