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教学初中英语论文

课堂教学初中英语论文

一、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

创造新的教学模式想要让学生对英语学习保持兴趣,教师就应该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这就要求教师能够掌握教材的整体安排,了解教材的设计意图,用心设计课堂教学模式以更好地适应学生需求。教师要把学生作为主体,以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为目标进行教学模式的创新,努力使学生在认知与实际训练中逐步理解所学知识,掌握学习技巧。比如,初一年级的音标拼读以及48个音素的学习是学生们记忆生词、拼读生词的重要基础,然而在教材的教学进度里这些内容并没有明确的编排,但这又是学生需要掌握的技能,为了能让学生掌握这48个因素和音标的拼读规律,同时对教学进度也不造成影响,教师可以联想汉语中的拼音教学,找出与声母韵母相似的英文读音,进行比较联系,对不同的地方重点强调。这样,学生们既能在短时间内掌握读音,也能深刻地记住它们的形状。在课堂学习中,我一般采用由浅到深、由易到难、逐步推进的方法,这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有很大帮助。比如,对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我首先选择一些有目的性和针对性的试题,不会直接从网上或其他试卷上随便找些试题给学生做。开始时,我会先训练学生用单词描述,接着让其用句子表达。这样一来,学生便能明显理解英语表达和中文表达的不同。我先让学生按图片内容写文章,然后再根据汉语提示写,再按指定题目写作,这样逐步推进,对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非常有效。

二、提高教师的自身素养

学生一般都喜欢性格开朗、教学有激情、知识丰富、能带动课堂气氛的教师。所以,要做好教学,教师必须提高自身素养。教师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扩大知识面,也对其他学科有一定的了解,要了解社会的流行资讯。教师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才能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更高素质的学生。教师不但要交给学生知识,更要让学生形成良好的性格。教师要听取学生们的意见、建议,勇于正视自己的不足之处,如可以让学生以匿名的形式写出对教师的看法,而教师要勇于接受并进行改正。教师必须有高度的责任心与责任感。教师要与学生建立新的和谐的师生关系,要与同事互相交流,对专家虚心求教,不断完善自我。

三、合理使用教材

智慧地处理教材教师使用教材要合理,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处理教材,要用教材教,而不是单纯地教教材。如果教师只是按教材来进行教学,就会使教学生硬、刻板,使学生们学得累,也容易产生抵触心理。无论哪种教材都是有教师发挥的空间的,新课程改革就更加要求教师要灵活地使用教材,智慧地处理教材,这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至关重要。教师要会使用教材,在教材的基础上进行扩展,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因材施教,在课堂教学中融入自己的特点,整合教材知识,选择更好更适合的内容加入到教材中,让课堂教学变得丰富多彩。教师只有深刻理解教材,才能让教学变得轻松,才能让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参与,才能促进学生发展。

四、指导英语学习方法

英语教师不仅要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还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让学生掌握适合自己的科学的学习方法。刚开始学习英语的时候,教师就要对学生严格要求并且明确要求学生要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要求学生大胆开口,勤学好问;要求学生背诵单词、朗读、熟读,敢于用英语交流;培养学生课前要预习、课后及时复习的习惯;要求学生认真听讲并勤做笔记;鼓励学生进行课外阅读等。有效的学习方法能够让学习效率事半功倍,教师一定要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英语学习方法,还要选择合适的英语教育模式让学生可以快乐地学习英语。

作者:刘玉芳单位:江西省樟树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