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物理实验教学课程内容转型策略

初中物理实验教学课程内容转型策略

摘要:物理作为初中阶段的一门重要课程,其知识点之间的逻辑性强、知识体系联系紧密。学习这一门课程不仅能够帮助学生认识生活中一些物理现象的原理,也能够培养学生敏锐的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可以说初中阶段物理知识的学习能够使学生开发自身思维能力。但由于课程要求随着时代进步而不停改变,教师也要做到及时转变初中物理的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让初中物理教学更能够满足时代的要求。

关键词: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优化方案

初中物理不仅有抽象的物理定律、物理公式的学习,也有相配套的物理实验。但一部分教师对实验在初中物理教学中起到的作用认识并不全面。这些教师认为实验影响了物理知识教学速度,主张取消实验或者减少实验。这些想法的立意是好的,但仍然无法改变学生学习很辛苦的局面。因此,教师需要做的是秉承新时代的物理教学要求,重视对物理实验的教学,不断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转变。通过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来培养学生的物理核心素养。

一、对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理解

初中物理核心素养在我看来可以分为以下四个方面,分别是“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这四个方面在学生学习过程中既相互独立,又相辅相成。然而在初中阶段,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物理教师并不注重对学生的核心素养的培养,导致很多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并不到位。而实验教学环节中,学生能够发挥自身的主体作用,能够对课本中抽象的物理观念有一个直观形象的认识,并且通过学生自己动手能够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做好初中物理实验的教学,对学生的物理素养的培养也就成功了一半。通过物理实验与课本知识的结合,学生能够逐步领悟、理解那些在物理学习中至关重要的能力,包括基本“物理观念”的形成、良好“科学思维”的构建、“科学探究”方法的掌握、正确“科学态度”的培养与“责任”担当四个维度,四者之间相互作用、共同发展。当学生脑海中逐渐形成科学思维,这些科学思维能够在科学探究过程中实现再现,探究时又培养了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让学生了解社会责任。

二、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物理是一门严谨的学科,它的知识来源于对实验与数据推导。一个物理知识正确与否常用实验验证,也可以从多次实验中总结出物理知识,得出普遍性的规律,可以说实验对物理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当下初中物理实验存在许多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学生缺乏对实验的探究激情。这一方面是由于教师长期不重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教师在教学物理知识时直接将物理公式、知识展现给学生,科学探究过程中一般需要经历的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制定计划与设计实验、进行实验与收集证据、分析与论证、评估、交流与合作等环节的缺失,导致学生独立思考意识、动手操作能力不强,分析概括与合作交流水平不高,这些都进一步制约了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开展及学生实验探究能力的提升。

三、转型实验教学策略

(一)利用自主探究性实验展开教学

在展开物理实验之前,教师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活跃初中物理实验课堂的气氛。当学生在和谐、舒适的课堂氛围下,学习的效率会更高。教师可以利用与本次实验相关的背景小故事来进行“暖场”,调动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对接下来要进行的实验产生探索欲望。这些开场也能够调整学生的学习心态,让那些在课堂分心的学生以一个最好的学习状态进入到接下来的物理教学活动当中。例如,在学习《声音的产生与传播》这一章节的内容时,教师可以用闹钟、一个玻璃罐、一个抽气筒作为实验材料。在开始前,教师可以以太空中宇航员需要通过电子设备进行对话的例子让学生知道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当我们将吵闹的闹钟放入密封的玻璃罐当中,用抽气筒将玻璃罐中的空气全部抽走,在抽气的过程当中,教师应当引导学生注意辨别闹钟铃声的变化,随着玻璃罐当中的空气越来越少,闹钟的铃声也会越来越小。通过这一有趣的物理现象,能够有效地激发起学生的学习欲望和探究欲望。

(二)利用多媒体展开实验教学

物理学具有很强的逻辑性、科学性和严格性,因此物理学中有许多知识点和知识内容。如果仅依靠理论知识进行解释,学生将无法完全掌握和理解。此时,教师可以以更直观、更生动的形式进行相关的物理实验,使学生能够理解、学习和消化物理知识点的物理内容。除上述两种实验形式外,教师还可以有效地利用教室配备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为学生开展虚拟物理实验教学活动,利用多媒体进行虚拟物理实验教学,可以使学生生动活泼地观察整个实验过程,激发学生的学习和探索欲望,增强物理的吸引力,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例如,在学习《重力》这一章节的内容时,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设计虚拟性的物理教学实验。首先教师应当明确这一章节内容的教学目标:(1)能够准确地了解重力是由地球的吸引力而产生的力。(2)明确重力的方向和重心。(3)通过相关的实验探究,能够了解到重力的大小跟物体质量之间的关系。明确了教学目标之后,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演示整个实验的过程。实验一:用弹簧测量不同质量钩码的重力。实验二:用垂直的线去检查墙壁上的画是否挂得正。实验三:利用悬挂法可以去找质量不均匀且不规则的几何体的重心。通过视频的实验教学,学生能够了解到重力与质量的关系,重力的方向是竖直朝下的,重力在物体上的作用点叫做重心等物理知识点。在视频演示完之后,教师可以向学生提出问题:1)如果身体不动,抬起一只脚后还能够站稳吗?2)走钢丝的演员为什么要手中握着一根长杆呢?通过这些教学问题,能够使学生更加深刻地去理解所学的知识,让学生获得利用物理知识点去解决生活当中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地做到学以致用,以此不断地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针对实验对学生展开提问:你认为这几个实验设计得怎么样?你认为这些实验还有没有可以修改的地方?如果让你进行实验的话,你会怎样去做?这样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对于物理实验学习的兴趣与学习的欲望,还能够不断地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三)采用提问等方式锻炼学生思维,完善教学评价机制

对于大多数教师而言,提问是一种常见的教学策略。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可以通过提问来控制课程的节奏,以了解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情况。在实验教学中,一些老师习惯于提问,可以缓解紧张的实验氛围,激发学生的积极思考能力,并在实验过程中完成操作指导。同时,提问也是拉近师生关系,进行和谐交流互动的重要战略手段。由于羞怯和其他原因,一些学生在课堂上的实验过程中必然会“隐藏自己”。老师无视甚至纵容这种行为是不负责任的,此外初中生比较年轻,对课堂纪律的关注不多,一些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经常分心。教师可以通过询问学生来提醒学生注意并引导他们明确学习的重点和难点。大多数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完全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操作,从头到尾没有任何问题,实验结果安全流畅。从某种角度看,实验是没有意义的,学生只是机械地重复了实验过程,至于实验各环节的含义,学生们还不清楚。教师引导学生进行实验,一种是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另一种是希望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发现新的问题,并获得启发和思考的方向。因此,在学生的实验操作中,教师应经常向学生提问。为了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学生应根据具体的实验操作而不是漫无目的地提出问题。此外,教师需要把握好提问的时机,让问题能够承接联系课堂中的知识,推动课堂教学的展开。在结束实验后,教师可以对每一位学生进行评价,通过评价的方式来帮助学生实现自我剖析、自我超越以及自我成长。总之,实验是物理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但是在实际的物理教学中,很多物理教师都不知道,或者是想法没有落实。作为一名中学物理教师,必须真正理解物理实验的重要性,但也有不断探索的精神,决心开始实施,所以物理实验可以给我们的教学带来“方便”,这样学生就可以获得好处。

参考文献

[1]王春芳.利用信息技术优化初中物理实验教学[J].中学物理教学参考,2019,48(24):97.

[2]张方志.基于实验的初中物理教学之我见[J].中学物理教学参考,2019,48(24):93.

[3]张洪庄.浅淡初中物理课堂教学[N].发展导报,2018-11-13(018).

[4]白华,文玉龙.刍议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方法的创新思路[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2020,(01):568.

[5]姜国堂.教学创新试析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方法的创新思路[J].新课程(中学版),2019(09):154.

作者:张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