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质量管理在交通经济发展中作用

公路质量管理在交通经济发展中作用

摘要:近几年,中国的交通运输业发展迅速,公路运输业作为交通运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对人们出行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除了保证高质量的公路建设外,还应加强后续施工技术管理,并进行适当的日常维护,以进一步扩大公路项目的应用价值。为了进一步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发挥公路工程的应用价值,为相关车辆驾驶人员的生命及财产安全提供保障,本文从公路养护全面质量管理在交通经济发展中发挥的相应作用进行分析,希望为相关业内人士提供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公路养护;质量管理;交通经济

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水运、空运、陆运等多种运输形式的运输行业也得到了更为良好的发展空间。由于公路灵活、快捷等特点,公路运输成为了运输行业中的中流砥柱。为了确保道路施工工作的安全和质量,必须对施工技术进行科学管理,积极进行施工管理和维护,交通安全以及对道路施工技术进行维护。根据当地情况以及公路建设项目的具体情况和计划,从而制定相应的技术管理体系、采取合理科学的措施,在确保公路建设项目的安全有序进行的同时,确保公路建设的安全性和质量。如何让公路运输适应如今飞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成为了公路养护以及建设的学习目标。

一、公路运输存在的问题

(一)超载超限。由于传统公路收费制度的弊端无法根除,导致许多经营者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选择更为危险的超限超载运输。此外,车辆驾驶人员的从业要求较低,较少有公路运输人员经过基本的有素训练,甚至有些运输企业为了有充足的司机进行运输不惜降低考核标准,从长远上来看这种行为对公路养护是十分不利的。

(二)投入资金量大。在公路的修建过程中,除了交通运输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修建和后期的养护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相关路段的财务收入一般是运营期间的车辆通行费、小部分的广告费和土地增值收入等等,面对后期同样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的公路养护工作,相关项目由于缺乏审核或相关施工人员的不重视,造成了公路养护工作的疏忽以及在公路养护方面投入过多人力资金,却没有取得相应养护效应等问题。

(三)缺乏先进设备。当前的公路统计工作缺乏先进的统计工具,这是限制公路管理进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先进的统计工具有助于提高公路管理效率。随着公路建设项目数量的增加,如果一项一项进行统计工作,公路统计工作将增加统计人员的负担,甚至会导致统计数据不准确,后续管理将受到严重影响。因此,需要先进的统计工具来减轻统计人员的统计负担,并消除传统的统计工具的缺陷,保证先进统计工具的采购,从而确保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公路数据信息收集的效率和准确性。公路工程养护过程不仅缺乏统计设备,公路养护设备不够完善,导致我国公路养护水平相对较低,维持常规的公路养护检查。

(四)管理模式老化。在中国的公路养护过程中,管理模式相对老旧,道路养护工作无法正常进行。随着时间的推移,养护工作模型无法定期更新,并且在道路使用后经常发生道路问题,从而增加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频率。由于长期以来,一直采用传统的道路养护工作模式,在进行养护工作时没有明确划分道路的特定养护类型部分,导致养护过程中的养护管理部门对国家公路管理部门的过度依赖,导致高速公路养护系统出现自主性差、管理模式混乱等许多问题。由于国家的公路养护技术水平还不太成熟,我国公路养护人员自身的专业水平也有待提高。

二、公路养护的意义

(一)延长公路寿命。如果采用传统的公路维修方式,到公路已经到了使用极限的时候,才开始对翻修和重建整条公路,不仅要消耗大量的财力物力,也对广大人民的日常生活产生了极大的不便利。如果在日常的排查维护中,及时发现问题并清除安全隐患,不仅可以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也可以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

(二)节省资金。其实对于道路工程维护来说,预防性的维护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相对于传统的翻修和重建整段公路最为直接、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资金的节约,日常维护进行预防性公路养护的唯一弊端是日常维护会固定安排一些工程人员,但是为了及时发现并解决公路上的安全隐患,定期的日常排查也是十分重要的。

(三)提高效率。相对于传统的整段公路的翻整和重修,日常工作检查中出现问题并及时解决,提高了工作效率,小型的施工作业也几乎不会影响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对于周围居民、车辆驾驶人员以及相关的工作人员都是有益的。

(四)提高技术水平。国家的各项工作指标都代表了发展成果,我国应该均衡各类技术的发展,引入先进的合理科学施工技术,提高我国居民的生活水平,节约相应的施工成本运用到更为重要的地方,通过各行各业人员的共同努力,团结协作,促使我国的各类工程效率稳步提升。

三、道路维护的相关措施

(一)路面翻浆。常年地下水以及地面雨水的侵蚀,公路的路基非常容易出现路基翻浆,为了防止松散率和抗滑率持续下降,继而导致路面破损严重的情况有时甚至会导致车辆难以正常通行、交通拥堵等诸多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最常用的方法是换土填补法。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将路基挖深达两米的直达中间的道路,用天然沙子和砾石换填约半米的土壤进行夯实,若想进一步夯实路基也可以采用分层夯实的办法,然后用20%的粘土与80%的天然砂砾拌匀当作最上层的路面,提升路面的综合质量。

(二)处理裂缝。路面在多年的运输行驶后会出现裂痕,这些裂痕虽然是公路路面经常出现的问题,但是了防止水分渗透到缝隙加大对公路的损害程度应该及时填补缝隙,从而保证公路的受损程度不再继续扩大。小的裂缝可以在清理杂物之后充入沥青,并铺上养护细料从而增强牢固度。对于较大的裂缝,除了要及时清理裂缝,还要用专用的器具将沥青与细颗粒的混合物均匀混合,再补到裂缝处最后同样在裂缝处铺上养护细料。施工人员在进行填补工作时,要尽量避免恶劣天气,从而保障填补缝隙的工作质量。

(三)处理波浪。由于人员驾驶车辆的超重或初次公路建设路基不够稳定等诸多问题,导致公路波浪波峰差异过大,这样将会给车辆驾驶人员带来不适,甚至严重影响驾驶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处理这一问题,需要养护人员在顺行车方向削平突出的部分,在路面较低的地方用热沥青喷洒压实。如果波浪的面积比较大,需要将其全面挖出,然后用可塑性强的黏土进行铺设填充,直到路基的硬度与压实度、基面与基层的稳定性、路面行车荷载力等问题得到保证。

(四)局部挖补。公路路面上除了会出现裂缝等问题,还会出现面积较小的严重破坏区域,施工人员除了要将受损的区域挖出,还要向周围延伸并挖掉一部分,然后再用沥青的混合料进行修理和填补,只有这样才能在修补过程中保证修补材料与原材料的完美契合。在修补过程中,施工人员要仔细修补,保证修补处的质量防止问题的再度发生。

四、管理制度措施

(一)规范方法。需要将公共工程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把控管理,在规范公路养护管理机制的同时做好公路分离养护管理工作,逐渐提高养护公路管理工作的规范性以及养护水平。

(二)提高施工质量。只有在开展公路工程施工项目之前提前做好相应路段的勘探、跟踪检查工作,并有相关工作人员针对相应路段的特殊问题进行及时解决,才能保证公路施工项目的高质量完成和后续的保障公路养护工作及时开展。施工过程的管理人员应该根据不同的施工项目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相应解决措施,防止因为管理人员、施工人员等内在因素,影响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

(三)员工培训。施工的单位需要开展定期有关施工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的系统培训,只有不断将施工人员的施工技能进行提升和规范,才能在新的施工项目中进行反思、分析和总结。通过施加压力,让施工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不断学习国内外的施工成功经验,才能不断提高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施工企业也要引进先进的施工技术和施工设备,帮助相关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施工单位需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让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都可以及时发现施工问题,并积极做好相应的解决措施,保障后续工作的展开。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要合理制定奖惩制度,把相应的奖励给予表现突出的工作人员,从而提高工作人员的施工积极性。

(四)完善管理制度。为了有效提高公路建设质量,需要完善和完善相应的公路工程建设技术管理规章制度。当前,在我国发展公路建设和施工技术管理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技术人员通过系统分析公路工程的整体施工效果,制定科学而详尽的公路施工技术及相关的管理体系,使得施工企业可以按时完成施工项目,提高施工效率,进而全面降低施工成本,提高施工质量。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针对道路养护在交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探讨,提出了常见的公路问题,并附上了相应的公路养护方案。在我国当前的道路施工项目中,公路养护有着重要的地位,公路养护工作方面的技术较为薄弱,也促使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道路养护方面的学习,同样为维护人员的道路养护工作奠定基础。希望相关管理人员将管理制度进行进一步落实,推动我国公路工程养护工作的有效开展。希望本文的分析可以为相关的公路工程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提供参考,最大限度地增加公路的使用寿命,使其发挥最大价值。

参考文献

[1]郭晟.基于全面质量管理在高速公路养护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9(04):125.

[2]尹喆.高速公路养护中的全面质量管理[C].《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8年4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北京恒盛博雅国际文化交流中心,2018:308-310.

[3]付杰.全面质量管理在高速公路养护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7,15(28):72-74.

[4]马力.全面质量管理在济聊高速公路养护中的应用[D].大连理工大学,2014.

作者:郑玉成 单位:东营市河口区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