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设备施工进程管治

交通设备施工进程管治

作者:刘国锋单位:洛阳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工程变更多同样也会影响进度交通设施工程有不确定性较多的特点,那么在其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些变更,变更管理程序的繁杂与否就会直接影响下一个工序的展开,有必要在施工的现场派驻设计代表并通过合同措施和组织协调手段高效负责的开展设计变更工作。设计质量问题设计管理不善,设计成果粗糙,“错漏碰缺”现象颇多,因缺少部分设计图纸,导致有些工程无法及时展开、准确安排。施工条件的变化施工中工程现场条件与勘查设计不符,如现场高压线的布置、地下预埋管道、线缆及恶劣气候、狂风、暴雨和高温等都对施工进度产生影响,容易造成临时停工或破坏。有关单位的影响施工单位对施工进度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材料采购供应部门、运输部门、水电供应部门及一些相关的主管部门或兄弟单位,都可能给施工某些方面造成困难而影响施工进度。

交通设施工程项目目标工期的设定

工程项目进度管理既然以项目的建设工期为管理对象,那么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的成效就必然由项目建设工期控制的有效程度来表明。由于没有标准也就无所谓控制,因此工程项目进度管理必然首先要求设相应的控制标准,这就是目标工期。项目的进度、质量和成本三项目标控制关系是相互影响和统一的。在一般情况下,加快进度、缩短工期将会引起成本的增加。但由于建设项目提前竣工,就可尽早获得预期的经济效益;对质量标准的严格控制,极有可能影响进度,但对质量的严格控制而不致返工,不仅保证建设进度、也保证工程的质量标准及对投资费用的有效控制。项目建设进度的控制不应仅局限于仅仅考虑施工进度,还应在项目实施的各阶段与项目各个参与者做好协调和控制,通过对整个项目计划系统的有效控制,保证工期目标的实现。同时进度、质量与投资三个目标是一个系统,工程管理就是要解决好三者的矛盾,既要进度快,又要投资省、质量好。因此合理安排、控制施工进度是非常必要。其中工程项目进度控制是通过有效的程序和措施,在满足成本和质量要求的前提下,使得工程施工进度最快,这个就可以作为该工程的目标工期。

交通设施工程项目施工进度控制工作内容与措施

施工进度控制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三部分。其管理过程是一个循环渐进的动态控制过程,它包括计划、实施、监测、调整4个控制要素。下面以某高速公路交通设施工程为例,具体说明一下进度控制的内容与措施。1事前控制。谈到事前控制,首先就要从整个项目出发,以项目整体为控制对象,根据高速交通设施工程的特点,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工程计划,然后进行项目进度计划的检查与评价。根据各方计划,合理拟定现场工程项目总计划,再反馈各方实施,并及时听取各方意见,及时调整。这样就保证了一些与相关单位或部门间的交叉工作可以顺利进行,从而更好的控制工程进度。当然进度计划的制定是进度管理中的重点工作,计划定得好不好自接关系到后续各项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因此该项工程的进度计划尽可能做到详实,以施工进度计划为主,制定一系列相关的劳动力和材料供应计划、机械设备需求计划、采购和租赁计划、质量控制计划、安全环保计划、资金供应与支付计划等。这样就避免了后面的工作杂乱无序,无法有效开展。2事中控制。到了事中控制阶段,交通设施工程项目的进度控制就要求具体到施工的各个环节了。也就是说,除了全局控制外,还要对各个环节进行进度控制。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在工程施工中,应加强技术管理工作,技术是项目的重要生产要素,是否对一技术进行管理及管理的程度如何,关系到项目的目标能否顺利实现。3事后控制。事后进度控制主要包括组织工程验收、处理工程索赔、工程进度资料整理、归类、编目和建档等。建立工程项目施工进度控制的实施系统;及时对施工进度进行检查,并做好施工进度记录,以便随时掌握施工进度的实施动态;对收集的进度数据进行整理和统计,并将计划进度与实际进度相比较,从中发现是否出现偏差;分析进度偏差会带来的影响并进行工程进度预测,从而提出可行的进度调整措施;重新调整进度计划及相关计划并付诸实施;加强现场的施工管理和进度,及时预防和处理施工中发生的技术问题、质量事故和安全事故,减少这些问题对进度的影响;组织好现场调度会和协调会,及时解决资源矛盾、配合矛盾。通过这些施工进度的措施以保证工期按期完成。

结语

做好交通设施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施工进度管理,首先需要明确进度控制的目标,其必须与公司的总目标保持一致。在这个总目标下,实现工期、成本、质量三个分目标,并且在进度控制中要处理好三者之间的关系;其次运用系统工程的递阶解释结构模型,通过对影响工程进度因素的分析,找出主要因素,并制定出各个阶段具体的实施措施;最后,由于工程进度控制是项目工程各个阶段的全过程控制,必须由公司全体人员共同参与,发挥各方面特长,共同进行工程进度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