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城市道路交通设施管治体系设计

浅析城市道路交通设施管治体系设计

作者:敖波单位:四川省广元市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

1概况及设计原则

广元市城区某段较为重要的道路,分为三段,一段全长1882.888m,二段全长920m,三段全长1228.561m。本条道路的主要技术标准:城市主干路Ⅱ级;设计车速40km/h。设计原则有:交通工程本着“安全、有序、畅通”的原则设计;设计本着“安全、先进、实用、经济”的原则设计;充分尊重广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路口渠化、交通组织以及交通控制等方面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充分尊重广元市道路交通监控系统的选型和建设思路。

2设计内容及要求

2.1交通标线

道路交通标线是由标划于路面上的各种线条、箭头、文字、立面标记、突起路标和轮廓标等所构成的交通安全设施。它的作用是管制和引导交通。通过合理布设标线、导向箭头,确保车流分道行驶,使交通标线与交通标志相配合,科学合理地诱导交通流,达到交通有序,交通和畅通的目的。按照《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768-2009)的布设原则,本路布设的交通标线类型有:路面中心线、车行道分界线、车行道边缘线、导向车道线、停止线、人行横道线以及导向箭头等。其中:(1)禁止跨越对向行车道分界线采用双黄实线,线宽15cm,间隔20cm。(2)车行道边缘线用来指示机动车道的边缘,划于车行道与路缘带分界线上。(3)可跨越同向车行道分界线划于同向车行道之间,采用虚线,线宽15cm,实线长200cm,间隔400cm,在路口停止线前30m变为导向车道线。(4)导向车道线在交叉口停止线前30m采用,为线宽15cm的实线。(5)停止线划设于交叉路口的进口道前端,与车行道中心线连接,为白色实线,线宽40cm,距离人行横道100cm~150cm。(6)人行横道线在路段开口处和交叉口等地方标划斑马线,宽度为5m,线宽45cm,间隔60cm。(7)导向箭头表示车辆的行驶方向,主要用于交叉道口的导向车道内及对渠化交通的引导,颜色为白色,箭头的高度为600cm。交通标线材料按《路面标线涂料》(JT/T280-2004)的要求,标线采用反光型热熔涂料,并具备与路面黏结力强、干燥迅速,以及良好的耐磨性、持久性、抗滑性等特点。标线施工验收时要达到黑夜具备白天一样的清晰度,而且使用寿命长,反光效果好。本工程的标线标划施工时,采用热熔涂料一次性标划完整。标线厚度为1.8mm左右。

2.2交通标志

道路交通标志是用图形符号、颜色和文字向交通参与者传递特定信息,用于管理交通设施。交通标志平面布设按照《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768-2009),力求作到各类标志齐全、辨认清晰、功能完整。通过对驾驶员适时、准确的诱导,将道路快速、舒适、安全的效能充分发挥出来。布设中主要遵循的原则:以合理、高效地引导交通为设计要求;标志设置合理有效,避免信息过载引起驾驶员眼花缭乱,影响标志功能的发挥;注意版面注记及结构形式与道路线形、环境等其他沿线设施的协调配合,以满足视觉及美观要求;标志的结构设计掌握“充分满足功能要求、尽量降低造价并考虑美观”的原则。交通标志分为主标志和辅助标志两大类。本设计布设的标志类型有:(1)禁令标志:禁止车辆或行人停放或行驶,限制车辆行驶速度。圆形标志直径为100cm。(2)指示标志:用于指示车辆行进的标志。本工程采用的圆形指示标志直径100cm。(3)指路标志:传递道路方向、地点、距离信息的标志。本工程采用40cm字高的要求控制指路标志的尺寸版面。指路标志内容由施工单位会同当地地名办等部门确定。根据标志版面尺寸大小及设置位置的需要本设计采用的标志支架结构形式有单柱式、单悬臂式以及附着式。标志底板全部采用铝合金板,标志板厚度采用3.0mm,并均采用铝合金龙骨加固。标志的立柱以及连接件均采用Q235钢,焊条全部采用J42,所用钢材均采用先热镀锌再刷白色氟碳漆防腐处理,钢构件镀锌层厚度600g/m2,紧固件镀锌层厚度350g/m2,施工时应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单柱式标志基础采用混凝土基础,悬臂式标志基础采用钢筋混凝土基础,根据版面的大小决定其尺寸及埋置深度。

2.3交通信号控制地下管线及信号控制、监控设备设计。

信号机的位置一般设置在背对路口、离路缘石约0.5米的人行道上,注意不能影响行人、自行车通行,并尽量设置在阴凉处,并考虑与附近的其它市政设施相协调。信号机:采用自适应控制多相位信号机,可提供足够的位置安装交通信号机、光端机、检测器机架等设备;安装机架需在前面板预留15mm余量,设备箱基础支架采用镀锌钢件,尺寸为266mm*482mm*280mm,设备箱采用标准机箱,尺寸为1160mm*725mm*420mm;信号控制器采用自适应交通控制器。信号机基础至最近的窨井采用3根钢丝管,1根Φ150,2根Φ100,Φ150管摆在机箱基础最右侧(面向机箱门),基础采用大理石贴面。信号灯:道路交通工程信号灯分为机动车信号灯、行人信号灯和非机动车与行人合用信号灯等几种。信号灯应安装避雷设施,信号灯电源应取自最近的路灯配电箱,信号机箱与路灯配电箱之间通过地下预埋管线连接。连接方式:机动车灯杆采用单悬臂式或立柱式(具体详见道路交通组织图),人行横道灯杆采用立柱式,灯杆均采用热浸镀锌再刷白色氟碳漆无缝钢管。灯具:机动车灯统一采用三灯三色组合的Φ400LED灯头,行人和非机动车灯由Φ300LED红色行人站立图案(静态),绿色行人行走图案(静态)分立组成。采用的机动车交通信号灯是LED的交叉排列使红黄绿三色合装于一块印制电路板和同一个灯箱的三灯三色组合灯头。信号灯悬臂杆上的灯具及附着的标志牌个数及种类以道路交通组织图为一致。交通信号控制器技术指标:交通信号控制器被安装在外场路口,可独立按照预设的方案控制机动车、行人信号灯以及可变交通标志等,也可以通过通信设备与中心控制计算机相连接,接受并执行中心预设方案或通过中心计算机利用UTC/SCOOT系统实时优化生成的方案。信号控制器满足国家规范的主要技术指标,信号灯开关采用固态开关,信号控制方式可以通过软件设置优先级,并能实现自动降级和升级控制,信号机避雷系统:设备有要求时应进行工作接地、所有配套的外露金属设施构件都应按照IEC的有关规定进行综合接地处理;整个路口信号设施形成等电位连接,主要有:窨井内所有钢管用6mm或8mm钢筋焊接在一起;机动车灯杆用16mm2的铜芯缆线与窨井内钢管连接。信号机附近采用3~5根1.5米长的角钢,以5米以上的间距打入地下,作为接地桩。接地电阻小于4欧姆。

2.4地下管道埋设设计及要求

1)沥青或水泥路面须埋放镀锌钢管,埋放深度应在700mm以下;人行道路面一般埋设镀锌钢管(除图纸另有要求外),埋放深度应在700mm左右,镀锌钢管采用热镀国标管,规格一般为4寸、2寸管,管壁厚度和镀锌层必须符合国标标准。在十字交叉路口的三个方向(丁字路口2个方向)埋设过街管线,主干道方向只能破路一次。2)管道槽底部地基应坚实平整,严禁扰动基底,如基底出现松土等不实情况时,应根据监理工程师的指标夯实处理,夯实的密实度应符合图纸要求。平整夯实后铺设50mm的沙垫层后再放管。下管前,应对沟底尺寸、高程、坡度、地基及基础进行检查,管道尽可能周直线,转角处或直线管道长度超过50米时(30米左右)考虑设置窨井,灯杆基础外沿至最近的窨井外沿距离在2~3米,超过3米以上应增设窨井,窨井应避免设置在灯杆基础的背面,应设置在侧面,以上做好并报监理检验合格后才能放管。镀锌钢管连接应牢固,密封良好,对口准确,套接的短套管或带螺纹的管接头长度不应少于电缆管外径的2.2倍;塑料管在套接或插接时,其插入深度应为管子内径的1.1~1.8倍,在插接面上涂以胶合剂密封,采应用套接时套管两端应封好。道路管线坑回填石粉,不能用淤泥回填(新建道路按一般管道敷设要求施工),开挖的机动车道或人行道等应尽可能的恢复原貌,严禁出现路面塌陷现象。3)机动车道上的窨井采用Q-20的井圈、井盖,其他为Q-15;窨井的井盖应高出路面3mm~5mm。4)敷设管要求强、弱电分管道(1根φ80mm镀锌钢管,内套φ75mmPVC管),且需要2根φ125mm镀锌钢管(内套φ110mmPVC管)备用。所有预埋管道须做防腐处理接头处外套钢套管,满焊并做防腐处理。所有镀锌钢管壁厚为2.5mm。灯杆基础至窨井管道为:机动车灯杆基础至窨井埋设2根φ32mmPE管;非机动车或行人灯杆基础至窨井埋设1根φ32mmPE管。5)电缆:信号控制电缆采用截面积2.5mm2的电缆,距最近信号灯的手孔井中电缆要预留2m左右。电源电缆采用3芯带铠电缆,每芯截面积6mm2。连接路口信号机至机动车信号灯杆最近的接线井处采用5~16芯带标示的电缆连接(一组机动车灯用5芯电缆,两组机动车灯用10芯电缆,三组机动车灯用16芯电缆);信号机至非机动车信号灯杆及人行灯杆最近的接线井采用5芯电缆连接,从该接线井至人行横道灯及非机动车道灯采用5芯电缆连接,线缆直接上杆,中间不允许有接头。所有电缆都需带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