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经济效益探析

公路经济效益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公路行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为了能够提高公路经济效益,必须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提高公路经济效益,并且有效地控制和管理可能对公路经济效益造成影响的因素,进而才能够从根本上保障公路经济效益。本文主要讲述了公路经济效益的概述,制约公路经济效益的主要因素,导致制约公路经济效益因素出现的主要原因以及提高公路经济效益的主要措施。

关键词:公路经济效益;问题;措施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质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公路作为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人们对公路的要求越来越高,目前公路经济效益的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公路部门十分重视以及紧迫的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提高公路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才能够从根本上促进公路经济效益的快速发展,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最终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目的。

一、公路经济效益的概述

公路经济效益主要可以分为公路系统的内部经济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其中内部经济效益主要就是指公路系统从公路养护以及管理等活动中强化内部管理,不断地提高公路的建设、养护等工作,其主要作用就是改善职工工作以及生产条件,通过先进技术的创新利用以及福利待遇的提高,能够充分地体现出经济实力。社会经济效益主要就是指公路为社会经济服务的能力,其主要可以表现在为社会、车辆以及行人提供安全、舒适的交通公路环境,达到节约行驶时间以及降低交通肇事率的目的,进一步促进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

二、影响公路经济效益的主要因素

1.并没有认识到公路经济效益的重要性

由于我国在初期阶段一直处于计划经济的模式,进而导致目前公路管理体制依然受到了传统计划经济模式的影响,造成公路部门的员工在思想上存在着一定的缺陷,不能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并没有树立正确的市场经济观念,依然存在着诸多十分落后的思想,如靠、要以及等思想。无法充分地发挥出公路部门的主观能动性,从某种程度上压制了员工们的创造性以及积极性。

2.公路系统的管理体制没有理顺

目前,我国大部分公路系统体制依然选择了半下放的管理形式,所使用的建设和养护所需要花费的资金都是由省厅实现的。省厅对公路行业进行直接管理,地方仅是对人事以及行政等方面进行管理。虽然能够积极地调动工作积极性和热情,但是依然存在着缺点,无法满足省里的计划要求的同时也无法满足地方经济发展所需求的公路建设和养护标准。

3.资金投入不足

在进行公路工程进行养护工作的时候,无论是资金还是维护人员都没有得到满足,每年计划所投入的费用并不足;另外,随着材料价格的上涨,也会从根本上提高了公路工程养护的成本,并且已经形成了公路部门的挂账资金,往往会选择负债的形势来支持公路的建设和养护工作。

4.公路部门人员超编现象严重

随着我国公路行业的快速发展,导致公路系统中各个部门的人员在快速增长,逐渐呈现出人员过剩的现象,甚至出现了人吃路的现象。另外,由于本身的市场竞争意识和能力比较差,导致公路经济效益增长受到了严重的阻碍。

三、造成我国经济效益出现问题的原因

1.相关部门的职能不明确

公路管理内容所涉及的方面比较多,十分的复杂,并且是由不同的部门执行的,比如交通部门主要负责公路的修建以及保修,公安部门主要负责交通安全以及交通秩序。但是,虽然不同的部门负责自身的职责,看似很有条理性,但是其本质是缺乏统一的管理,进而导致诸多不良现象的存在。甚至会出现部门重复设置的现象存在,或有些部门全都没有,不仅会造成工作人员的浪费,在出现责任事故的时候出现相互推诿现象的发生,甚至还会造成两个部门之间发生矛盾,给公路管理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隐患,不利于提高公路经济效益。

2.公路运行管理方面的体制尚未完善

我国目前还没有一套完整的公路管理体制,甚至相应的公路养护资金还是由省厅直接拨发,地方来进行具体工作的负责,虽然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依然存在着诸多弊端,公路工程本该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但是由于部门的不同导致职能分裂现象的出现。

四、提高公路经济效益的措施

1.提高公路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

目前,我国大部分公路系统部门的工作人员普遍的存在着一种思想,即进入公路部门之后工作就稳定了,没有必要进行学习了。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人们也随之不断进步,学无止境,公路人员必须要积极进行自我提高,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将自身的水平提高到更高的台阶。公路部门的人员必须要与时俱进,摒弃传统的陈旧思想,积极采取先进的市场经济观念和管理方法,促进整个公路系统的快速发展,最终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提高公路经济效益。

2.树立公路经济发展思想

目前,我国公路经济发展的思想主要就是一体两能与一体两制,一体两能主要就是指公路系统作为养护机构以及经济实体,必须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履行自身的养护、建设和管理责任;另外,还应该进行多种经营,重视自身的经济发展,从根本上提高公路内部经济效益。一体两制主要就是指公路行业的管理制度运用到公路建设和养护方面,并且在公路之外的产业要积极开展,并且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保障两者之间能够共同进步、共同促进发展。必须要结合公路系统的实际路况以及财力等条件为依据,确认公路建设过程中各项工作的轻重缓急,并且做好公路系统长远发展的规划,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进行指导,从根本上保障路率指标符合相关规定和标准,不断地提高我国路况。

3.对公路系统进行多方融资

随着我国公路建设和养护要求的不断提高,目前主要的重点工作集中到扩大较高等公路的主框架一级公路网的规模,促进公路系统的深度得到了空前地提高,尤其是当今时代,我国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如果还沿着传统由省级或上级单位进行公路建设和养护工作的拨款是无法满足当今时代公路系统的快速发展,必须要结合实际情况,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进行多种渠道的融资来保障公路系统快速发展的资金,其中比较常见的融资渠道有银行贷款、申请补助以及招商引资等手段,进而才能够从根本上保障公路经济的快速发展。

4.加强公路系统的养护管理

在进行公路系统管理的时候,必须要不断加强养护和建设活动;另外,要保障公路系统的好路率能够符合相关规定和标准,不断地提高公路的社会经济效益。另外,必须要不断地挖掘公路内部的潜力,做好公路养护工作时相关技术人员、设备以及资金等诸多方面的准备工作,保障公路养护工作能够顺利的开展。在进行公路建设和养护工作的时候,必须要科学、合理地编制计划,充分地将有限的资金发挥出其最大化的作用。

5.实行多种经营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日趋完善,公路经济活动进行的时候必须要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要求,并且需要对公路系统的内部结构进行及时调整,逐渐转换经营机制,进而才能够保障非养护单位得到更好的发展空间,从而促进公路经济新型增长点。

6.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

为了能够保障公路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必须要保障其具有先进的技术,在公路设计和建设阶段,必须要积极引用先进的技术,才能从根本上降低投资成本,并且还有利于后期的养护工作。随着信息时代和网络时代的来临,应该科学、合理地运用现代智能科技,实现公路状况的实时检测,从最大程度上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率,进而保障公路运输的畅通无阻,最终实现公路经济效益的提高。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新时代的来临,公路系统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公路经济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现代化经济的快速发展进一步促进我国公路经济效益的发展,必须要不断地深化我国公路网规模,保障整个公路系统更加通达,尤其是高速公路方面的成效,从根本上提高我国公路的经济效益,不仅有利于我国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还有利于我国和谐社会的构建。

参考文献:

[1]姜丕军.交通运输促进经济增长的机制探析[J].北京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2).

[2]于春荣.经济增长与交通运输关系的理论与实质分析[J].中国城市经济,2010(6).

[3]陈玉红.公路经济的制约因素与解决措施浅析[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2(5).

作者:李丽 单位:阜阳市公路管理局太和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