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经济带论文:公路经济带之形成及启示

公路经济带论文:公路经济带之形成及启示

本文作者:崔莹作者单位:

积极培育高速公路及公路网的“点”域

1以高速公路为主干线轴的公路网的“点”,在形式上是两条或多条主干线公路构成的节点,其中具有重要的交通枢纽地位并能方便利用高速公路的关联区域,是构成区域发展极的较理想区位,如高速公路互通式立体交叉周边区域。

2根据区域社会经济特点和发展需要,建设不同类型的增长极:以中心城市为依托的大中小型点式增长极;以交通干线为轴心的线型、条带型增长极;城市密集分布型的城市圈增长极;各类区域内优势行业主导的产业增长极,以及工业型、高新技术园区型、知识中心型、旅游特区型、生态经济型等特色经济增长极。

3高速公路建设的外部效益尤其是社会效益,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影响区域发展所产生的综合效应。高速公路立体交叉周边区域有无创新企业,有无发展潜力的项目,对于高速公路上的“点”的功能发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高速公路所涉及的“点”应是区域发展极的主体所在地,轴是区域发展所依托的基础设施体系。只有后者而无前者的区域是不会产生高速公路点-轴效应的。辖区或更高级的政府部门应当重视依托高速公路的区域成长中心地的培育。

积极构建结构合理的高速公路经济带增长极网络

1促进增长极形成合理的等级结构。点-轴型系统吸引与扩散范围是高速公路对所涉及的中心城市、城镇、立体交叉出入口周边地区形成的次一级中心地。只有高速公路主干线,缺少接近高速交通的配套公路形成公路网,即未成网的区域也是不会产生点-轴效应的。在不同时间区段、受高速公路影响的不同类型区域所能聚集产业要素的能级也是不同的,即同一高速公路沿线的不同类型区域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加深对此的认识,是有效利用高速公路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前提。

2增强增长极之间的并列关联结构,提高公路网的可靠性。相邻的城市和城市圈之间、彼此靠近或交错的交通经济带之间,往往存在大片的边缘地区或辐射空白地区,造成增长极彼此间的孤立性。对此,应当通过区域高速公路增加经济技术往来,建立、发展沟通不同增长极的产业链、贸易链,消除不同增长极之间的阻隔因素,使点状、带状的增长极彼此形成相互交汇、相互融合、功能叠加的并列关联关系。

3高度重视综合运输通道中的高速公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