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船舶融资论文:船舶融资监管中期权运用探究

船舶融资论文:船舶融资监管中期权运用探究

本文作者:杨华龙冯静芳夏秋古笑颦作者单位: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管理学院

利率期权在船舶融资套期保值中的作用

商业银行是船舶融资债务资金的主要来源,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以伦敦同业银行拆借利率(LIBOR)为基础,加上利差(Margin)所构成。对商业银行而言,利润来源主要是利差部分,而利差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借款人在市场上的地位和谈判的能力。对有实力的航运企业来说,利差一般为0.5%~1%;而对于一些新进入航运市场的企业来说,利差可能会达到2%~3%或者更多。另一方面,银行对贷款业务风险的估计也会影响到利差的多少,如果此项贷款风险太大,银行可能会收取较高的利差。作为船舶融资的参与方,商业银行主要通过与航运企业签订利率期权协议进行套期保值降低风险,增加赢利。如图1所示,船公司A为了购置新船需要向商业银行B贷款融资,船公司A因担心市场利率会上涨,于是与商业银行B达成一项利率上限期权协议,假设签订协议时市场LIBOR利率为6%,利差为0.5%,贷款金额为1亿美元,借款期限为3个月,期权行使费率均为0.25%,期权期间为1个月;而商业银行B因担心利率下跌造成收益减少,与投资公司C签订了一份利率下限期权协议,假设签订协议时市场LIBOR利率为6%,利差为0.5%,贷款金额为1亿美元,借款期限为3个月。两份协议的期权行使费率相等,对商业银行B来说,期权费可以相抵消。无论到期日时市场利率涨或跌,船公司A是否行使期权,都需要支付一定数额的期权费251302美元。若到期日时市场LIBOR利率上升为9%,那么船公司A决定行使期权,根据利率上限期权买方收益函数得到期权收益为625000美元,进一步可以算出包含期权费的实际贷款利率为8.004%。船公司A的实际贷款利率低于当天的伦敦银行间拆放款利率,可知船公司A签订了利率上限期权合同后在利率上升时可以有效地对冲船东贷款成本。对商业银行从C处买入的利率下限期权,虽然需要支付期权费,但利率上涨带来的利息费收入增加了。若到期时市场利率下跌为3%,而且低于商业银行B与C的协议利率下限,那么商业银行B可以行使期权,享受利率差带来的收益;而船公司A由于对市场估计不准确,在利率下跌的情况下只能放弃购买的利率上限期权,损失一部分期权费,但是依然享受到了利率下降带来的贷款成本的降低。降低的贷款成本足以弥补购买利率上限期权的费用所造成的机会成本。

对船舶融资各参与方的建议

在我国,航运企业进行船舶融资的主要方式是商业贷款,贷款数额大、还款期限长、手续相对简单等优点也使得商业贷款受到航运企业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利用商业贷款进行船舶融资时涉及的参与方主要有商业银行和航运企业,但有时也会有其他金融机构参与其中。下面主要针对商业银行和航运企业就利率风险规避提出一些建议。贷款收入是商业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利率的波动会给商业银行的经营带来巨大的风险,因此对商业银行而言,为规避利率风险,首先需要建立完善的风险内控系统,科学合理地估算每一笔贷款业务的可能风险值并为银行的利率风险水平划定界限,对各个产品业务规定风险限额。其次,商业银行可以创新业务,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转移利率风险带来的影响。目前存款和贷款是商业银行的主营业务,利润主要来自利率差值,因此,商业银行应着力拓展创新业务,推出具有保值增值作用的金融产品,满足客户需求。最后,引入金融衍生品工具,弱化利率风险带来的影响。将各种金融衍生工具如利率期权,引入利率风险管理中,在资产负债负缺口的情况下,购买缺口部分的卖方期权;在资产负债正缺口的情况下,购买缺口部分的买方期权。对于航运企业,在船舶融资中,船舶本身的高价值决定了为了购买或者拥有船舶的巨额资金需要向第三人筹集,而在利率变动频繁的情况下,采用金融衍生工具进行风险转移、套期保值是非常有必要的。在运用利率期权这种金融衍生工具进行风险规避时,对市场利率变动的把握是非常重要的。关注市场动态,把握行情变化,在预期利率会上涨的情况下,航运企业可以买入利率上限期权,通过支付较少的期权费,产生巨大的杠杆效应,在实际利率上涨时,享受到利率上升带来的期权收益;在实际利率下降时,实际贷款成本也会低于预期。在预期利率变动不明显,但是往期波动很剧烈的时候,可以买入利率上下限期权来平衡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