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企业税收规划思索

公路企业税收规划思索

本文作者:王静作者单位:重庆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

根据国家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公路投资总额将超过6万亿人民币,巨大的行业发展空间给公路施工企业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前景,但是激烈的市场竞争也给公路施工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导致公路施工行业的整体利润率呈现出持续走低的态势。正是在此背景之下,公路施工企业开始重视税收筹划的实施,通过良好的税收筹划来实现企业经营成本的下降以及利润率的上升已经成为公路施工企业必须面对的课题。

1税收筹划对于公路施工企业的重要作用

税收筹划是指在遵循纳税相关法律的前提基础之下,通过充分利用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来合理安排企业的投资管理活动,进而达到合理减税的目的,从而最大限度地提升企业的利润水平。对于公路施工企业而言,良好的税收筹划对于其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利于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

我国公路施工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普遍面临资金瓶颈问题,拖欠工程款、事先垫资等等问题普遍存在,这给企业资金的正常周转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很多公路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陷入了一种粗放管理模式。而通过税收筹划的良好开展,可以抵消因为行业环境的不规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进而实现财务的健康发展。

1.2利于企业利润最大化的实现

税收筹划最直接的目的在于实现成本的削减,对于公路施工企业而言,各种税费支出在总成本中所占的比例并不低,这给本已不宽裕的资金链带来压力,与一般投资相比,税费支出对于企业而言,并不能带来任何的收入,这是由税收的无偿性所决定的。通过税收筹划的实施,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因为税收带来的成本支出,利于企业利润最大化的实现。

1.3有利于企业社会形象的树立

纳税是企业承担社会义务的一种体现,税收筹划并非逃税,相反恰恰是为了更好地遵循国家的相关税法规定。通过对税收进行筹划可以使企业更好地去遵循相关税法的规定,进而提升企业的纳税意识,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并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2公路施工企业进行税收筹划的策略

2.1注意组织地点以及形式的选择

在公路施工企业创设阶段,应注意地点、人员构成、组织形式等方面的进行精心的规划,在企业创设地点的选择方面,公路施工企业可以对当地政府所提供的优惠政策来比较,通过比较对公路施工企业税收筹划策略的几点思考王静(重庆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来选择合适的地点注册企业。在人员构成方面,公路施工企业可以结合岗位的需要来雇用一部分的失业人员,这样可以使企业享受到所得税减免的优惠。而在组织结构的设置层面,企业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分公司或者子公司的增减,目前很多施工企业的业务范围非常广,各个地区都有业务,为了管理方便,很多企业都设置了子公司,而子公司这种组织模式在一般需要承担全部的纳税义务,因此施工企业可以适当减少子公司的设置,而企业之间也可以通过交易的内部化来减少纳税基数。

2.2完善企业投融资的设置

在企业的经营管理阶段,公路施工企业税收筹划主要集中在融资以及投资两个方面,在融资方面,目前公路施工企业资金来源主要有两个途径,即向金融机构借款以及进行权益融资,一般来讲这两类方法都能解决企业资金短缺的瓶颈,但是向金融机构进行借款的融资成本要低于权益融资成本,而且还可以在所得税缴纳之前扣除利息费用。在投资方面,企业应注意通过有效投资来减少纳税,在投资中应充分结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来进行。

2.3注重财务管理方法的改进

在财务管理方法层面,通过财务管理方法的改进同样可以起到减税的效果,一是在存货计价方法层面,对于公路施工企业而言,钢铁、水泥等存货占用的价值巨大,通过存货计价方法的改进可以减少纳税基数,举例而言在物价持续上涨的宏观背景下,企业可以采用后进先出的计价方法,这样可以使企业减少所得税纳税额,实现减税的目的。

2.4加强经营模式的规划

公路施工企业可以采取非主体工程分包的方式减少施工成本。税法规定,分包工程的营业税及附加可以抵扣,同时,劳务发票、运输发票、机械租赁发票税率远远高于建安发票的税率。因此,在保证取得合法的成本扣除票据的同时减少了对其它材料、劳务、机械等发票的索取,这样可以节约部分施工成本。

总之,随着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税法的改革以及企业管理方式的变革,公路施工企业开展税收筹划的环境将不断发生变化,这就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根据环境的变化,对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给予高度的重视,通过在人力以及物力等层面来加大对于企业税收筹划的的支持力度,实现税收筹划效果达到最佳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