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道快运包装管理革新

铁道快运包装管理革新

本文作者:李朝晖作者单位: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

1中铁快运包装管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包装作业不规范

一是现场人员责任心不强,操作不正确,未能完全按照包装标准进行规范作业。二是对客户已包装、但不符合运输条件的货物未正确引导客户采取二次包装。据不完全统计,中铁快运每年因包装不合格所造成的理赔事故几乎接近总事故的50%,严重影响了运输服务质量和中铁快运的社会形象。三是中转运输机构对出现破损迹象的货物外包装未及时主动进行修缮。

1.2包装经营意识不强

一是从主观思想上还没有认识到包装作为保护货物安全的最根本目的,以及包装质量对于整个物流活动的重要性。二是对包装经营还是传统的“坐商”方式,只有客户需要时,才去提供包装服务,经营手段落后。三是主动销售包装的观念淡薄,缺少市场调查和客户包装消费信息的反馈。

1.3包装产品种类较少,新产品开发和研发能力不足

一是仅能提供通用的箱、盒、袋类包装及泡沫、海绵衬垫等辅助物,缺少能够周转、重复使用、梯级利用、再生利用的包装产品。二是包装技术水平落后。中铁快运在防潮包装技术、防水包装技术、危险品包装技术、防破损包装技术、防锈包装技术、防霉腐包装技术,以及特种包装技术等方面还缺乏系统的研究。三是中铁快运在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上缺少支撑技术创新的机制,缺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包装产品,新型高新技术包装材料的研发能力不足。

2中铁快运包装的管理创新与实践

2.1深化改革,包装实行专业化管理

一是建立了公司、分公司和营业部3级管理体系,明确管理职责和范围,根据需要在各级管理中明确专人负责包装管理,营业部经理要对管辖区域负总责,公司实行问责制。二是规范了包装作业标准。根据运输作业特点,制定了一系列有关包装的规章办法,主要依照货物的品名、性质、重量、形状、体积、运输距离等因素选择适合的包装。三是规范了包装收费。分公司要对各类包装产品的收费价格向当地物价部门进行申报,并将批复的收费价格公布在营业厅明显处,实行明码标价,上墙揭挂,按价收费,明白消费。四是制定了统一的培训教材,定期组织培训,开展包装现场操作技术比武活动。五是实行发送自检、到达抽检、系统互检制度。

2.2丰富包装产品,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中铁快运目前能够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包装产品有箱类(木箱、花格木箱、瓦楞纸箱、胶合板箱、竹胶板箱、中铁快运专用箱、中铁快运冷链包裹专用箱、轻小型包裹快运盒等)、袋类(一次性编码施封锁集装袋和编织袋)、标识类(公司大客户、时限快运、签单返回、运费到收、快运包裹、分公司大客户、冷链快运、安全标志等)、锁具类(编码锁、防盗锁等)类、打包带类(机用、手工)、封箱粘胶带(宽、窄)等6大类几十种。

2.3开发包装耗材管理系统,提升信息管理水平

按照“合理使用、提高效益、节约成本、避免浪费”的原则,中铁快运加强包装耗材日常使用管理,自主开发了一套包装耗材管理系统。分公司通过包装耗材管理系统进行网上订购包装耗材,供应商按网上订单要求将包装耗材运送至指定地点,分公司得知信息后及时领取,并在包装耗材系统内进行到货确认。实施耗材管理系统,不仅能随时查询各单位订购量、各种耗材使用量,而且能够掌握包装耗材成本支出、库存量等情况,实现了避免包装耗材浪费、合理使用的管理效果。

2.4坚持创新,自主研发新型包装产品

中铁快运非常重视包装产品研发,已有中铁快运专用箱、一次性编码施封锁、中铁快运冷链箱3种包装产品取得国家专列,并在生产经营中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专用箱适用于通信器材、贵重药品、电子产品、笔记本电脑、家用小电器、艺术品等贵重物。一次性编码施封锁集装袋由集装袋和编码施封锁两部分组成,具有防水、防潮性能,适用于粮食、中药材、干菜、种子等粒状易散漏物品,以及被褥、羽绒制品、毛线、棉丝网套、布匹、纺织品、粉料状易撒漏物品和高档服装等。冷链箱分L0、L1、L2三种型号,适用于需要低温运输的生物制品、医药制品、高档食品,以及其他需要保温运输的产品。此外,为适应市场需求,丰富包装产品的种类,设计开发了轻小型快递盒,在百货连锁便利店、写字楼服务台、街道社区、酒店前台等地方办理,实行“一口价、一条龙”服务,允许社会企业、个人采取加盟方式参与,努力增强中铁快运竞争实力。

2.5提供特色包装,打造包装服务品牌

一是针对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包装咨询服务,增强客户货物包装意识,提高货物安全性,保障货物安全运输。二是不断丰富包装产品,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包装需求,促进公司包装研发水平和包装技术能力的提升。三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包装解决方案。针对特殊客户群体,根据客户货物性质和包装需求,本着“满足基本”、“按需设计”、“特色服务”的原则,提供包装服务解决方案。例如,公司已为一汽通用、上汽五菱等客户提供全方位包装解决方案,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包装经营收入,同时,提升了公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