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路政经济问题

路政经济问题

本文作者:李清梅卢伟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宁市公路管理局嘉祥公路局

一、路政管理的含义和作用

(一)含义

路政管理是指交通主管部门或者授权的公路管理机构,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为保护公路、公路用地和公路附属设施,维护公路秩序所进行的行政管理。

(二)作用

路政管理在公路建设和使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哪么路政管理究竟有哪些重要的作用呢?

1、保护路产

路政管理保护路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是禁止直接危害公路、公路用地和公路附属设施的行为。第二,限制可能对公路、公路用地以及公路附属造成危害的行为。

2、维护路权

维护路权指的就是保护公路路权不受任何的侵犯,主要包括:和土地管理部门明确公路用地、留地以及附属设施用地的用地界线及土地使用权,并且登记造册。

3、维持秩序

路政管理中的维持秩序主要是指维持公路渡口和公路建设、养护等工程施工作业现场的正常秩序,清理公路沿线的马路市场、摆设摊点、各种非公路标志标牌等影响公路秩序的行为,以及公路外部行政管理的正常秩序等公路行政职能。

4、保护权益

路政管理还有一个重要作用是保护权益,保护权益是指保护公路管理机构、路政管理机构、公路经营公司、养护作业单位以及公路养护施工工人、路政管理人员等的合法权益,保护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依法享有的使用公路的权益,并包括因此产生的一些行政行为。

二、路政管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要想究竟路政管理中存在的经济问题,我们必须要弄清路政管理究竟存在着哪些问题和不足,这些问题不仅仅只包括经济问题,还有其他方面的各种问题,下面就结合作者所工作的嘉祥公路局的工作经历来说说我们公路局在路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路政管理人员缺乏,素质不高

路政管理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去路政管理人员的水平。我们都知道路政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工作,也是一项繁琐费心的工作,这就要求路政管理人员必须具备很高的素质,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不少基层公路局就缺乏专业的路政管理人员,在职的路政管理人员要么年龄很大,要么就是素质不高,缺乏专业知识,不能很好的胜任路政管理工作。

(二)路政体制不健全

我国现在的路政管理体制由于一些历史的原因,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很多基层路政管理机构内部机制混乱,管养不分,各个部门或者单位之间互不协调,不仅浪费了资源,更增加了路政管理工作的难度。路政体制不完善使路政管理工作开展难度增大,给路政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危害。这个问题都严重制约了路政管理工作的正常、有序的发展。

(三)路政管理中法律依据不完善

我国当前的路政管理的法律法规还很不完善,法规内容不严谨,立法层次不够。有些路政法律法规含义模糊,很是笼统,在基层公路局的路政管理人员执行起来就很为难。还有现在的法律法规对有些路政违法行为和问题并没有从法律上根本解决,存在着很大的歧义和误解,不能从根本上来解决在路政管理中产生的违法行为,这就给路政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四)对路政管理缺乏正确的认识

在作者所在的公路局中有些路政管理人员简单的认为路政管理工作就是管理公路,保证公路的畅通无阻就行了,国内很多的基层公路局都存在这种认识,这些认识不仅忽视了公路的社会经济价值,更忽视了路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对路政管理工作没有一个全面、正确的认识,对路政管理的认识只是停留在一个简单、肤浅的层面上。

三、路政管理中的经济问题研究

上面说明了在路政管理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这些问题产生于各个方面,下面就结合路政管理工作来谈谈路政管理中的一些经济问题。

(一)产权问题

每个公路局都有一项重要的资产,就是路产,国内多数基层公路局都有大量的路产,但是由于种种原因造成了这些路产的产权很模糊。路政管理涉及很多行政部门,像国土、城建、交通和公安等,路产具有很大的经济价值,基层的各个单位都从自身的局部利益出发,都想得到路产,从而无形中就使路产产权越来越模糊,不知道路产该属哪个单位或者部门所有。造成路产产权模糊的还有另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公路对地方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基层公路局所管辖的公路旁兴建了很多的餐馆、酒楼、商店、旅社和停车场等违章建筑,这些违章建筑呈街道化趋势,这种现象不仅威胁了公路的安全与畅通,也严重侵占了公路的路产和路权,造成了路产产权的不明晰。因此,要使路产的产权的清晰,首先要完善路政管理体制,明确路产的归属,不能把路产给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单位管理,应该统一归国家所有。其次,要加强公路两侧建筑的统一规划和有效管理,加强对路产的保护。

(二)发展问题

我们都知道公路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是经济建设的先行官,正因为这样,国家和地方都大力修筑公路,发挥公路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但并不是只要修了公路这个地方的经济就一定可以发展起来,这里面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原因就路政管理工作没做好,没有把公路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发挥出来,国内少数基层公路局由于乱收费、乱罚款以及管理方法不当等,使很多车辆都不经过其所管辖的地方,有些车辆甚至绕开,宁愿多走些路,这就给当地经济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这些问题给作者所在的公路局以及全国多数公路局很大的警示,基层公路局都开始以抓队伍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对路政管理人员的教育,提高路政管理人员的素质,同时不断加强公路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大巡查公路违规建筑的力度,千方百计确保公路的整洁、美观、畅通和安全,为所管辖地区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现代化建设问题

在当今世界,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传统的社会信息交换正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计算机网络技术作为计算机与通讯技术结合的产物,已成为信息社会建设和发展的奠基石,渗入到了我们社会和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交通产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大力发展和推进交通产业信息化,是实现交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和要求。我国很多的公路局在路政管理工作中都设想建立路政信息应用系统,以满足路政工作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路政管理部门承担着大量的路政管理和社会服务工作,如何更好的去适应未来信息社会发展需要,尽快实现路政管理信息共享,加强各个基层公路局的工作交流和互动,就迫切要求我们建立全面的路政管理信息系统。我公路局认识到了信息化对路政工作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很早就设想和提出要建立路政管理信息系统,路政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不仅可以为我们基层路政工作提供一个可供应用的管理系统,对今后路政管理人员水平的提高、路政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工作效率的提高都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和推动作用,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加快路政管理的现代化建设,从而把我国路政管理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四、总结

公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路政管理的水平决定了公路对社会经济发展有多大的贡献。加强对路政管理中的经济问题的研究,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去管理公路,更好的去发挥公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