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公路单位财务监管

谈公路单位财务监管

本文作者:黄小珍作者单位:福建省三明市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

高速公路的建设和发展水平是反映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虽然我国的高速公路发展相比西方发达国家起步较晚,但近几年来,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发展飞速,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在“十五”规划实施之前我国的高速公路仅有1.63万公里,但截止到2010年,我国(不含港澳台、西藏)已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达到7.4万公里,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虽然在高速公路的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我们还应当清醒的认识到在高速公路建设的财务管理方面还存在着的一些问题,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应当采取相应的解决办法,以保证我国高速公路建设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一、高速公路建设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高速公路建设单位的融资结构不够合理

高速公路建设是一个周期长,规模大的项目,并且前期的建设成本也比较高,这就要求在高速公路建设的前期就要投入大量的建设资金,一般的高速公路建设的投资规模会在50亿到120亿元人民币之间。因此可以看出高速公路建设单位的筹资压力较大,拥有足够的资金才能够保证高速公路建设工程的顺利进行。在我国高速公路建设的初期阶段,高速公路的建设资金大多是由国家的财政资金来解决,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国民经济的建设对交通需求的不断迫切,国家的财政资金已经远远满足不了高速公路建设的需要。依照国家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国家还将会从非常有限的交通专项资金与交通规费当中拿出一部分投入到农村的公路建设中,因而国家对于高速公路建设的资金扶持将会更少。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建设的融资方式已经呈现多元化发展,比如国家的各种专项税费和财政性资金(车购税、养路费、地方财政等)、通行费收入、转让经营权、股票、债券、企业的自筹资金、BOT融资、国内外的银行贷款等多种方式都可以用于高速公路建设融资。虽然用于高速公路建设的资金来源有很多,但是,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单位的主要筹资方式还是政府投资与银行贷款,尤其是以银行贷款为主。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目前的高速公路建设单位的融资结构之中在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的贷款约为60%-70%,中央的财政投入以及地方政府的投入约为6%-7%,剩余的20%左右由公司上市募集、发行长期企业债券、外资和民间资本投资等方式获得。从以上的融资结构中我们可以看出,在我国高速公路建设资金链中银行的信贷资金占有很大的比重。高速公路建设单位的绝大部分融资都是依靠银行贷款来解决的,这会导致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过高,银行贷款比例过高,还款压力大,存在较大的财务风险和银行风险。

(二)企业资金管理制度不健全

国内外成功的大企业多采用自上而下集权式的资金管理模式,进而发挥大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的优势。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单位对于内部现金流量的监控正处于一种无序的状态,内部资金监控力度不够、企业资产管理过于放权、由于企业内部资金分配不合理引起的资金闲散等诸多现象;另外,高速公路建设单位的账户管理制度缺乏、管理方式松散。一些建设单位开设的一些银行账户往往不是因业务的需要,甚至会在一些非国有的金融机构随意开设账户。由于借贷款的担保制度不够健全,对于一些担保已到期的贷款、到期贷款是否已归还等问题容易混乱,高速公路建设单位的总公司、分公司之间的责任区别不清,增加了企业的潜在财务风险。

(三)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的成本控制不够合理

与其他的基本建设行业类似,高速公路建设也面临着建设成本控制的问题。首先,高速公路建设市场目前是属于卖方市场,存在着“僧多粥少”的局面,因此会出现在高速公路招标过程中各施工单位竞相压低投标价格的情况,甚至会出现低于成本价参与竞争,以期能够达到占领市场的目的。为了能够在招投标的环节压低企业成本,部分高速公路建设单位在与施工单位签订合同时提出了比较苛刻的条款,比如若工程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全部由施工单位承担、规定较低的工程款支付比例等等。这使得施工单位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与亏损压力。一旦这些压力超出了施工单位的承受力,将迫使施工单位将矛盾和压力转移给建设单位,建设单位一般由于工期的压力,则不得不接受施工单位的要求,提高工程款支付的比率,甚至会不得不提高工程造价,与企业努力降低工程造价的初衷相背。其次,建设单位的成本控制还存在“环境风险”。高速公路作为线形工程,通常会跨越地理、行政区域,沿途涉及的地方政府、居民都将高速公路的建设作为本地经济发展与致富的重要机遇。因此,不可避免地会发生施工单位与沿线群众因征地拆迁补偿、道路损坏等原因产生的纠纷,这都将使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增加额外成本。

(四)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

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特点要求其财务管理人员应当有较高的综合素质,不仅要搞好公司内部的财务管理,对企业的融资、投资及分配政策做出科学合理的预测,进而为决策部门提供有效的对策与建议,还要能够熟练应用现代的管理方法、理念及技术手段。但是目前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单位的财务管理人员并不能充分的适应国家财政、投融资等方面的需要。多数财务人员的工作仍停留在报表、会计记账等基础工作,没有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真正作用。

二、加强和完善高速公路建设单位财务管理的对策

(一)合理筹集高速公路的建设资金,努力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

银行贷款一直是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单位的融资的重要手段。我们除了应当积极稳妥地利用好国家投资以及银行贷款进行融资,还应当多方面多渠道的为高速公路建设筹集资金,努力的降低企业财务风险。企业应当根据项目建设的总工期,编制企业的年度投资计划,进而根据企业的年度投资计划进行筹资工作,确保企业的筹资规模、筹资结构以及筹资方式适当、可行。对于筹资工作企业应当坚持筹资预测与分析相结合,严格遵循依法合理与最低资金成本的原则,选择最优的筹资方案,使企业的资金结构趋于合理。企业的筹资方案应当符合有关法规、政策以及单位筹资预算的要求,明确企业筹资的规模、结构与方式,对企业筹资的时机选择、将要发生的筹资成本、潜在的筹资风险以及具体的应对手段等方面应做出具体的安排与说明。依据项目的工期合理安排各年度的筹资计划,在各年度内依照工程进度安排用款计划,将企业的用款计划安排到每月,既要确保工程的建设资金,又要确保工程的建设资金不沉淀。因此,高速公路建设单位还应当建立优化企业的资金结构约束机制,确保企业的资金结构合理。合理的资金结构能够使企业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率。由于企业负债筹资的资本成本要比企业自有资金的资本成本低,因此,从企业资本成本的角度来看,企业大多数的理财人员会倾向于负债融资,通过财务杠杆,使企业的资本成本达到最低。但是,目前高速公路建设单位的资本结构并没有固定的标准。因此,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来确定企业资本金与借贷资金的合理比例,在确保偿债能力的基础上尽量降低企业的资本成本,使企业的资本结构达到最优,财务风险最低。

(二)加强高速公路建设单位资金管理

首先,高速公路建设单位在进行企业资金管理时应当以增强企业融资能力作为首要目标。外部融资是高速公路建设单位实现企业经营目标和发展战略的需要,因此企业应当在充分利用政府及银行信贷的基础上,还应该通过租赁及其他的筹资方式,来获取多途径的外部融资;再次,要实现企业资金使用效益的最大化。资金是企业运营的血液,高速公路建设单位应当积极构建资金结算中心,来有效解决资金短缺或资金在各个分单位闲置浪费等现象,确保各分单位的资金能够有效、统筹使用,确保资金正常运转;另外,要努力优化企业结构,使企业资金达到合理化运用。企业应当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合理有效的资金的合理使用度,按照市场宏观环境的变化情况,正确调整资金投资方向,优化企业的产业结构,降低企业的财务管理风险,提高高速公路建设单位的规模与效益。

(三)合理定价,严格履行合同约定,妥善处理外部建设环境

高速公路建设单位在项目招投标时,要本着双方互惠互利的原则,在合理的造价前提下,应当给予施工单位合理的报酬,避免各施工单位之间出现恶意低价抢标,在项目施工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合同约定,以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另外,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及沿途群众之间的利益关系,及时发现并解决各种矛盾,防止因为外部环境的恶化造成工程建设成本的增加。

(四)提高相关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

当前高速公路建设单位的财务人员如果仍停留在过去常规的财务管理层面上将很难满足专业化管理的需求,财务管理人员应当要学会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科学的方法与规则进行理财,多方面的探索、拓宽融资方式与渠道,为项目的开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因此,财务管理人员一方面要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同时由于知识信息的高速更新,财务会计人员还应该根据实际需要不断进行知识更新。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公路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公路隧道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重庆市科技委员会

华东公路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