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文化下民族经济发展浅谈

民族文化下民族经济发展浅谈

摘要:进入21世纪以来,国家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民族经济有了全新的认识。不同于其他的国家,我国的民族数量多达56个,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特色和文化个性,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过于死板,民族经济无法真正弘扬,也不利于国家的现代化建设。文化是民族经济的精神象征,民族文化与民族经济具有统一性和关联性,经济的发展与文化的传承联系的十分紧密,经济的发展又会反作用于文化。过去的民族经济思想过于单一,没有认识到民族文化在其中的作用,忽视了对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经济与文化的内涵无法统一在一起。针对这样的现象,我国的民族经济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必须强调文化的弘扬,通过充分开发民族文化资源,发挥出文化的影响力,构建出多样的特色文化,从而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更好的促进国家持续进步。

关键词:民族文化;民族经济;关系;发展

我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国家发展强调的持续与和谐。众所周知,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种民族总共56个,不同的民族生活的地域不同,经济资源不同,经济发展能力也不同,这也就导致民族之间在发展中存在严重的不平衡现象。现如今,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速度很快,民族之间的冲突也时有发生,在经济发展的时候却常常忽视对文化的保护。从实质上而言,民族文化与民族经济之间具有十分紧密的联系,经济是文化的基础,民族经济的发展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带动民族文化的进步,民族文化的发展又能够促进经济向前迈进。本文就结合我国民族经济发展的情况,简单阐述一下其与民族文化之间的关系,并根据现状找到两者之间的契合点,为民族经济的腾飞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民族文化与民族经济之间的关系

经济是基础,文化是保证,两者之间相辅相成,息息相关,经济能够带动文化,文化也可以反作用于经济。任何有一个民族的经济发展形态与产业结构体系,都能够彰显出地区文化的特征,文化也是经济脉络的表现形式,两者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密。

(一)民族经济以民族文化的基础

民族是一个群体概念,多表现出一定的地域特征,也是一个族群的生活习惯。不同的文化特征能够产生不同的经济形态,文化在各个方面引导经济的变动,在经济实际进程中也蕴含着文化的特征,人们对经济商品的设计无不展示出文化的个性。

(二)民族文化促进民族经济的发展

文化是民族的无形资源,不同的文化特征能够推动经济的发展,创造出经济的效益。我国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过于落后,市场经济没有深入开放,经济的资本、技术都较为薄弱,在发展的初期无法深入服务行业,难以保证第一和第二产业的龙头地位。因此,民族文化的资源必须强调搭台建设,融入经济观念之中,进一步带动经济的进步。

(三)民族经济的发展会影响民族文化

民族经济的持续发展对文化的传承、弘扬与传播都具有影响。一方面,经济的进步会为文化创造出新的活力,为文化建设注入新内涵。这也就要求经济进步不能忽视文化,需要不断深入新的文化思想;另一方面,民族经济的发展有时还会牺牲文化的建设,常常忽视了对文化的传承,不利于资源的节约和文化的保存。

二、正确认识民族文化在民族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民族文化与民族经济相辅相成,在很大程度上具有关联性,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正确的认识民族文化的作用。其一,不能片面的发展民族经济,要注意文化的影响作用,看不到文化的内涵和意义,就会导致经济建设没有无水之源,导致经济的发展过分追求效益,产业结构也趋向统一。其二,不能夸大民族文化的功效,要正确认识文化与经济之间的关系,民族的发展要以经济的进步为基础,但是这一过程中又要强调文化的传播,避免扩大文化的真正作用。其三,正确认识民族经济与民族文化之间的联系,寻找到两者之间的契合点,明确平衡发展的规律。要使民族文化这种潜在形态的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需要一系列中间环节。要宣传文化优势,扶持文化产业,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传统文化资源,使其同经济要素与经济更进一步的、更密切的结合。

三、实现民族经济与民族文化的互动发展

从上述内容中我们已经清晰直观的看到了我国民族经济与民族文化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的关联性。想要进一步促进国家经济持续协调发展,就必须提出科学的策略实现两者发展。

(一)加强与少数民族群众的互动,完善民族地区就业政策

中央扶持民族地区发展实际上就是在扶持“人”的发展,为让每一位少数民族群众积极参与到经济建设中来,就业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首先,加强宣传,转变就业观念,树立现实的择业观,同时要适度增加人力资本投资,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掌握新技能;其次,坚持企业改革,通过政策倾斜等办法吸引更多的少数民族人民就业,扶持区域建设;最后,完善建立劳动者保护体系,用具有吸引力的制度做好人才的合理流动,带动区域经济的建设。

(二)加强与科技人才的互动,完善民族地区科技人才政策

人才是少数民族地区经济能够发展的基础,人才的持续供应,才能带动地区经济不断向前迈进。传统的民族发展忽视了人的积极作用,人才由于没有完善的保障体系,也常常供不应求,不愿意到少数民族=地区工作。针对这样的现象,民族地区要做好科技与人才的互动,政策的完善要注意时效性、高效益,应尽力避免“行业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通过建立科技培训基地,开展科技培训活动,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各类所需人才,把科技人才与项目的政策倾斜同人力资源开发结合起来。

(三)加强与族群整体的互动,完善民族地区文化产业政策

首先,要有利于民族地区开发与整合文化资源,尽快形成民族地区特色文化产业。民族地区也应做到天下资源,为我所用,显现民族独特的文化资源特色,形成文化产业的优势。其次,要有利于民族地区文化资本的融资与整合。在保证文化安全的前提下,拓宽融资渠道,使文化创新、文化产业创新获得更大的资金支持。最后,提高政策执行队伍的整体素质结构。加强民族地区文化产业政策执行的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提高政策执行者对政策的认知程度,建立健全公务员制度和机制,建立健全监督机制,重视干部后备队伍的培养等。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现代化国家和市场开放的大背景下,我国的经济发展必须强调持续性和协调性。对此,民族经济的建设必须坚持民族文化的引导作用,不能过分追求经济增长而忽视文化的意义,突出文化的带动作用。另外,还要整合资源,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坚持技术创新,并完善产业政策,带动整个民族经济的发展。

作者:刘虎 单位:西藏民族大学

参考文献:

[1]张冬梅.基于民族文化的民族经济发展研究[J].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06:22-26.

[2]黄启学.民族文化传承发展面临的三大挑战与对策浅析———以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文化强区建设为例[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01:55-61.

[3]吕昭河,张敏,余泳.社会资本与民族经济发展———基于民族文化市场效用的分析[J].思想战线,2013,05:77-82.

[4]佟拉嘎.民族文化的开放性特质对民族经济发展的影响———以蒙古族民族文化与内蒙古民族经济发展为例[J].前沿,2008,02:45-47.

[5]马琴.民族文化对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的导引———以古丈县断龙山乡田家洞村土家族为例[J].贵州民族研究,2014,06:125-128.

[6]吕俊彪.民族经济发展中的文化调适问题[J].广西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02:152-156.